正在阅读:龙港:以“实绩论英雄”打造“最勇战斗堡垒”

龙港:以“实绩论英雄”打造“最勇战斗堡垒”

温州网 2021-08-17 15:26:00
成为城市的龙港,如何高效推进被公认为“老大难”的旧城改造和征地拆迁工作?这不仅是龙港市高质量发展中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更是加快龙港城市转型、提升城市环境必须做出的破题之举。

  蛟龙出港,书写着辉煌新传奇。成为城市的龙港,如何高效推进被公认为“老大难”的旧城改造和征地拆迁工作?这不仅是龙港市高质量发展中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更是加快龙港城市转型、提升城市环境必须做出的破题之举。

  近日,记者在龙港市采访时获悉,龙港历史上最大规模、涉及1674间房屋的老城区“沿江大道贯通工程暨旧城改造项目”,自今年4月21日正式启动相关征迁工作以来,已完成近98%的房屋签约率,目前相关腾空工作正在展开,计划9月15前全部腾空。不久的将来,龙港沿江板块将崛起一个面积达800多亩的“新外滩”,聚集高端住宅、商业办公、休闲旅游、绿地公园等功能。

  改革中的龙港“人少事多”,如何在这种情况下高效攻坚?龙港根据“大部制”改革精神,举全市之力创新开展攻坚项目“揭榜挂帅”新模式,打破部门限制,哪里有重难点任务,干部就“流动”到哪里,推动中心工作与干部培育“双促进、双丰收”,以“实绩论英雄”打造“最勇战斗堡垒”,助力中心工作落实落地,为迎接龙港撤镇设市两周年和高质量建成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不断增添动能。

  135名干部23个攻坚团队

  “大部制”让团队沟通更高效

  “我家是龙港设市的受益者,家里经常漏雨的老房子今年终于等来征迁。”戴蓉蓉是已经签约的征迁户,她家所在的下埠社区,地处“沿江大道贯通工程暨旧城改造项目”征迁范围内。今年4月底相关项目正式启动征迁工作前的一个月,龙港市已经召集沿江片区征迁区域的各界代表进行座谈、征求意见,得到包括戴蓉蓉在内的众多当地市民支持。

  今年改造提升后正式通车的文卫路。 池长峰 摄

  为调动干部参与项目攻坚积极性,龙港市委市政府按照“模块化、项目化、专业化、差异化”的项目攻坚模式,通过“挂牌”的形式广发“英雄帖”,将攻坚项目“挂”出去,并明确具体的奖励内容,让专业对口、综合素质能力强的干部主动来“摘牌”。同时,还为每个攻坚项目设置相应的积分奖励和即时奖励,以实绩论英雄。很快,来自市场监督局、经发局、社会事业局等各个单位的135名干部纷纷“摘牌”,23个沿江板块攻坚小组在4月初即基本组建好,每个小组组长均由副科级干部挂帅。

  在23个攻坚团队中,龙港市市场监督局副局长陈道建带领的小团队,取得了此次攻坚第一名的好成绩:6月16日上午,100%完成自己团队负责的89间民房和两处违建厂房的签约任务。

  和记者说到小团队攻坚效率高的诀窍,陈道建认为,除了坚守挂图作战,龙港市“大部制”背景下的层级少,也对专班攻坚起到很大助推作用:“我们有什么困难,都能直接和分管副市长汇报沟通,相关决策也能尽快落地。6月16日,为了让最后一家征迁户满意签约,副市长和团队一起来到征迁户家里,让征迁户感受到政府的诚意和尊重,当天就签约了。”

  悬赏奖励“差异化”

  “以实绩论英雄”推动工作抓实

  “揭榜”的攻坚团队,如果在相关攻坚项目中取得好成绩,如何奖励?龙港的做法是积分管理和即时奖励,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

  为确保公平公正,龙港市委市政府专门设立了攻坚项目审定委员会,对攻坚小团队进行管理、监督和评分。项目攻坚审定委员会根据项目验收结果和干部专项考核,按一定比例评定“金牌团队”、“金牌团队”团长和“金牌团队”队员。获得金牌称号的,将获得项目发榜时“即时奖励”和相应积分。项目积分实行累计制,并作为干部优先晋升职级、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项目攻坚‘揭榜挂帅’营造了大干快上、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盘活了有限的干部资源,同时也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得到了锻炼。“龙港市相关负责人谈到,龙港设市以来,已经集中打了多个拆迁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但作为龙港城市转型、提升环境、惠及民生的重大举措和战略需要,这也是必须要干而且要干成的大事要事。“早在去年6月,为进一步挖掘培育一批善打大仗、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龙港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紧扣龙港‘一区五城’目标定位,打造能解决重点工作的金牌团队。”

  “揭榜挂帅”在龙港实施后,仅去年就组建了36支攻坚团队,这些小团队如一个个活力因子,在龙港城市化进程中发挥了显著作用,其中,文卫路拓宽改造项目,就有10个小团队参与攻坚。

  文卫路地处龙港“黄金地段”,是龙港市入城口之一。随着龙港经济社会发展,城区道路交通量需求大幅增加,原来仅有20米宽的文卫路拥堵现象日益突出。因此,龙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征迁工作,“揭榜”的团队更是在龙港市文卫路拓宽征迁项目中夜以继日工作,主动加班加点,用不到两个月时间,顺利签约了219间房屋,解决了该路段拆迁十几年难以推进的问题。根据明确的奖励政策,文卫路征迁项目攻坚小组内,就有2名金牌队员被推荐为后备干部,其中1名已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

  8月11日,记者来到正式通车的文卫路,只见36米宽的6车道上,车辆快速而有序地来来往往。连接着气派的瓯南大桥和50米宽的龙港大道,文卫路终于担得起“城市门面”的期望,也让所有人看到了龙港改革的决心与成效。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李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