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09-20 13:34:00
把全市9个部门29个领域3043项执法事项全部划转至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统一指挥、多跨协同、联合联动的扁平化执法体系。这也是目前浙江全省覆盖领域最广、划转数量最多、整合队伍最精简的综合执法体系改革。

  ■基本情况

  2020年9月24日,浙江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案获批,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具体来说,就是把全市9个部门29个领域3043项执法事项全部划转至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统一指挥、多跨协同、联合联动的扁平化执法体系。这也是目前浙江全省覆盖领域最广、划转数量最多、整合队伍最精简的综合执法体系改革。

  根据“应划尽划、应转尽转”原则,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一支队伍”细化分为8个大队,更精准行使下放执法权。其中,5个综合执法大队负责日常执法巡查、一般案件办理;专业技术性强、执法程序要求高、疑难复杂的案件,则由3个专业执法队办理。各个执法大队在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调度派遣下,开展“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增强一线执法力量,夯实基层执法基础。

  ■亮点

  一、“一支队伍管执法”协作支撑应用。通过建设支撑系统指挥体系功能、多跨场景联动协同功能,初步实现了执法监管全程网办、自动留痕、跨部门数据共享,构建全流程全闭环在线监管体系。

  同时,自主创新开发的“执法E助理”,打通省市县各级公共共享数据平台,实现一个系统、一个平台、一网智办,已初步实现了“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处罚、信用记录、全程监督”业务闭环;并且建设“综合查一次”部分清单与辅助协同功能组件,如具有龙港地域产业特色的“印刷包装(原材料)企业综合查一次”清单、“餐饮业综合查一次”清单,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民扰企等问题。

  据统计,2020年12月至2021年8月,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办理一般程序案件581宗,简易案件30100宗,涉及文化、卫生健康、民族宗教、新闻出版、生态环境、水利、自然资源等多个领域,实现办案数量、质量的双提升。

  二、“城市管家”理念实践——打造相对纯粹执法队伍。探索“城市管家”机制,推行“物业城市”模式,引入“万物云城”,通过城市管理服务职能外包,实现相对剥离城市管理服务职能,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一是通过引进专业公司运营,在合作模式上下功夫。以“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力量”相融合的方式,对城市公共空间、公共资源、公共项目实行全流程专业化、精细化、智慧化的“管理+服务+运营”。

  二是探索一体化系统,在数字化平台上下功夫。通过万物云科技公司专业数字平台与执法协作支撑应用融合,实现“一张图”的数字化运营,连接所有工作人员,设备运行、实现环卫保洁、园林绿化、设施养护及市容巡查4大市政业务的现场精细化管理,引入市民参与共治,提升市政服务质量,改善市容环境,宜居宜商环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