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港市社会治理一体化指挥中心

龙港市社会治理一体化指挥中心

2021-09-20 13:34:00
集合紧急警情的应急联动处置中心、各类隐患预测预警的风险防控共治中心、各类诉求接诉即办的民意多元感知中心,为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龙港经验”。

  ■基本情况

  龙港市紧紧围绕“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改革要求,在“市管社区”扁平化基层治理模式的背景下,以“融合才能强大、一体方可制胜”的工作理念,统筹治理力量,整合资源力量,全力打造实战实用实效的社会治理一体化指挥中心。

  该中心集合紧急警情的应急联动处置中心、各类隐患预测预警的风险防控共治中心、各类诉求接诉即办的民意多元感知中心,为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龙港经验”。

  ■亮点

  一、市社一体,条抓块统,系统化重塑平台体系。为有效破解治理资源分散、条线分割的困境,龙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1+X+26”组织框架,努力构建上下联动、条块协同的一体化新格局。一是强“大脑”。即“1”个社会治理一体化指挥中心总平台,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总指挥,统筹全市资源力量,集联勤指挥、综合分析、预警预防、决策处置、新闻发布等功能于一体,建成资源最集中、反应最灵敏、指挥最高效的大脑中枢。按照“党建引领、虚拟建队、深度融合、实体运行”模式,首批市委政法委、市委基层治理委、市委总值班室、市公安局、市应急局等 76人集中入驻,实行政法牵头、公安主导,有效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二是壮“筋骨”。即“X”个社会治理协同分中心,横向互通、实时在线,第一时间处置各类事件,有效增强社会治理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三是精“手脚”。即“26”个社区党委的治理链条,高效运行“市管社区”模式,统筹基层执法力量和职责事项嵌入384个全科网格,贯通执行闭环,激发创新活力。

  二、科技支撑,全域应用,数字化驱动整体智治。为有效破解数据共享度不高、智能化不足、实战性不强等困境,龙港不断强化数据资源汇聚和深度应用的双向互动,努力形成 “一图抓治理、一屏管全域、一链强指挥”的数字赋能新局面。一是注重数字化加持。稳步推进集约共享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雪亮工程”、视频一张网、龙网等项目,投入1.3亿多元,“多点叠加”前端感知源,建成视频资源设备 1万多路,完成了大量数据的汇聚积淀。二是注重数字化引领。稳步推进集约高效的社会治理一体化指挥平台建设,突出龙头牵引作用,形成“1+3+N”系统架构。“1”即统一的数据汇聚和计算平台;“3”即先行试点把“大综治”“大治安”“大应急”等三个社会治理领域的多个平台系统打通,实现实时流转、精准处置、高效指挥;“N”即逐步拓展到其他部门业务系统,形成覆盖整个社会治理领域的数据中心。三是注重数字化应用。坚持“小切口、大场景、快应用”,以打造多跨协同的应用场景为核心,重点打造10个具有龙港辨识度的数字化应用项目,促进数字化技术与业务流程的融合聚变、迭代升级。

  三、高质高效,实战实用,规范化运行协同机制。为有效破解部门联动不足、各自为政的困境,龙港不断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实现数据流到哪里,机制就建到哪里,措施就跟到哪里,责任就落到哪里,努力画出社会治理最大同心圆。一是平战结合。按照“平时+要时”模式,落实联动力量常态值守、部门负责人到场会商、市领导坐镇指挥等不同等级勤务要求,对跨部门、跨领域的复杂矛盾问题,现场组织协同处理,做到常态化高效联动。二是闭环运作。围绕指令发起、流转、研判、反馈、处置、评估等各个环节,实行流程化闭环运作,落实责任单位分级分类联动处置,确保预测预警更加精准、联动处置更加快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更加有效。三是研判会商。严格日、周、月常态研判会商工作制度,紧急情况即时研判,落实交办督办,全程跟踪处置,确保风险隐患及时清零。四是责任考评。严格监督检查,把责任链条细化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起事项,每月综合评价,并将结果直接纳入平安考核和绩效考核,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落实、提升质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