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保险业促发展、惠民生”专题报道系列之五:

食品安全责任险 保障温州“舌尖上的安全”

2015年11月04日 09:41:00 来源:温州保监分局 查看评论

  编者按:为进一步宣传温州保险业发挥功能作用的新举措、新成效,推动温州保险业形象持续改善和社会公众保险意识不断提高,温州保监分局组织开展保险宣传月活动。自9月1日-12月31日,分别围绕“我与保险的故事”、“温州保险业促发展、惠民生”、“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功能,防范化解系统风险”、“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四个主题,在温州网和温州都市报开展系列专题宣传。

  从漂白鸡爪、染色馒头、地沟油,到假杨梅酒、硼沙粉干、不明猪肉,“到底吃还是不能吃?”让我们忧心忡忡。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阴霾。

  食品安全牵动千家万户,治理食品安全隐患,保障食品安全已成为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2015年4月,国务院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新食品安全法增加了对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所在地方政府的严肃问责情形,提出要支持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

  食品安全责任险是指对食品安全事故受害人依法应负赔偿责任的保险,能为食品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风险保障。这种保险制度既能为食品厂商增加一道“安全阀”,分散食品企业的经营风险,也能让消费者在发生保险事故时及时得到赔偿。在食品安全领域实行责任保险制度,除了可以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高食品企业的信用和信誉外,还能减轻政府处置事故的财政压力,倒逼食品生产企业与流通企业提升安全标准,促进食品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打破“企业违法、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

  近年来,温州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一直都是以“自愿投保”的形式存在。全市人保、华安、长安责任等10余家保险公司开办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开发保险产品超过30余种。投保企业主要是大型食品企业集团、进出口企业、餐饮类企业、学校、单位食堂等单位,但占食品企业总数90%以上的中小食品企业投保较少,全面推广面临一定困难。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投保率不足1%,且投保的多为食品出口类企业,投保动力主要来自于国外食品质量的严格监督以及高昂的违规成本。

  5月15日,温州食安办、保监分局、市场监管局、金融办等4部门联合印发了《温州市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全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联系会议制度,提出要加快发展全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根据该方案,2015年至2016年,在大中小学食堂、大型餐饮服务和配送单位,农村集体聚餐,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等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开展食品安全保险试点工作。再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全面推进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及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等环节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基本建立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相统一的风险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体系。

  目前,温州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多点开花,全面推广工作取得初步成效。5月份,瑞安市出台了《瑞安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瑞安花园大酒店率先与国寿财险签出首单。全市探索开展行业协会组织投保方式,在瑞安食品行业协会的推动下,瑞安冷冻饮品、肉制品、水产制品、乳制品、白酒5类食品生产企业与保险机构开展责任保险合作。此外,瑞安在学校食堂安全责任保险试点方面寻求新突破,明确对外承包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由食堂承包方负责,以此引导其主动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

  6月份,洞头区印发了《洞头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食品安全保险工作对接会,洞头一中、溢香国际大酒店、诚医药业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签出了首单,拉开了全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序幕。文成县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由强制投保向主动投保转变,着力提升全县应急防控水平,为食品安全提供“兜底保障”。全县出台了《文成县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县食安办对全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实行备案管理,建立档案数据库,计划对各投保单位发放《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单位》证书牌匾,进行上墙公示,作为食品安全的诚信建设内容之一。

  据市食安办统计,截至9月底,全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8.8万元,承保企业69家,提供保险金额4.2亿元。在全社会关注食品安全的大背景下,温州保险业将积极发挥补偿机制作用和社会管理功能,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在强化生产者食品安全责任,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辅助政府做好食品安全管理,优化食品安全整体环境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文 赵中治)

  相关报道:

  系列之一:保险,让发展更科学,让生活更美好

  系列之二:洞头区政府连续8年为城乡居民投保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

  系列之三:温州小贷险运营管理中心挂牌营业

    系列之四:浙江瑞安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正式挂牌营业

温州金融手机报
[编辑: 周苗苗]
(本文来源:温州保监分局)
关键词: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