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短信频道 正文

  • 17号 王宝䶮

  • 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1:16 稿源:https://www.66wz.com/    字体:
  • 【专题】“温州市第二届‘金锤奖’温州杰出职工”评选

  •   任教14年来,担任班主任工作12年。14年来,我主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工夫:

      一、更新理念,激发创新。为了倡导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把班集体建设成为创新者的乐园,我大量阅读有关书籍,提高认识水平,及时总结经验。秉承“英奇匡国,作圣启蒙”的校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建设管理班集体,尽量通过组织各种活动使每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培养他们不断进取、团结互助的精神。既要努力学习,首先又要有强壮的体魄,而且体育活动也可以锻炼他们坚强的意志力。知难而上的吃苦精神。所以我的每一届班级都会合理安排时间带领全班同学参加体育锻炼,通过体育锻炼,我们班的学生特别能吃苦。值得一提的是我当12年的班主任时间里,我们班拿了10个第一,1个第二。而之前他们的体育成绩都是很一般的,去年高三(5)班在高一高二都没有进入前十,也奇迹般地拿到了第一。而体育锻炼和运动会成绩又大大提高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

      二、爱心投入,真情付出。从教14年,我以无私的爱,全身心地投入,努力作学生的良师益友,不知疲倦地教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对于思想意识、学习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我更是循循善诱,耐心教导。当有学生不守纪律或学习放松时,我总是通过直接对话,帮助他们分析原因,认清利弊,从而使他们进行有效的自我教育。我认为对学生的爱是一名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的核心。虽然我面对的是个性分明、性格迥异、成长经历不同、成绩层次也不一致的学生,但在我心中,我相信我的爱一定能感化他们。1999年我教的高二(5)、(6)班,有二个体育特招生,都是县里的,一个叫董友清来自泰顺,一个叫朱建慧来自乐清,因为都是特招生,文化科比较薄弱。物理学课对于很多人来说都觉得很难学,更何况是她们。为了使她们物理课不至于落的太厉害,我特意在她们训练好以后,给她们辅导,让她们觉得物理挺有兴趣的,在后来的高中会考中,两个都考的不错。一次周末,快冬天了,天气已经变的冷飕飕的,我发现朱建慧在学校里还穿着短袖,她人长的瘦,看起来特别单薄。问她怎么不穿厚衣服,她说带到学校里的衣服都是短袖,原本以为还可以穿,没想天冷的这么快。我想:一个小孩,父母亲也不在身边,不象城里人有父母亲照顾,就领着她去五马街的一百,买了一件运动服,自己心里也觉得宽慰了一些。后来我接的主要都是高三毕业班,在生活上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在高三的一年中我几乎每天从早上七点前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去,虽然学校只安排我一个星期值一次晚自修的班就可以了。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的学生都是寄宿制的,父母亲照顾不到,我可以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突发事情,最常见的就是学生出现的肚子痛,眼睛痛,拉肚子,发烧感冒等,我都备有一些常用药。可以及时缓解一下,给他们药同时亲自从办公室倒好开水给他们送去。记得上次我们学校停水了,我烧了十瓶开水,还买了纸杯送到教室里,学生很开心。我们运动会每年都有广播操比赛,去年运动会比较迟,天已经比较冷了,由于我们班同学都想在高中最后一次运动会上穿上自己班的短袖班服,我担心他们感冒,而且刚好那段时间是甲流流行,前一天我就跑了温州市区各服装店,买了三十件统一的白色毛线衣送给他们穿在里面,第二天清晨依然冷,而我们班三十个同学没有一点寒意。

       三、以身作则,严格要求。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表率。平时我总是把富有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严谨缜密的科学态度、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开拓的工作激情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时时注意为人师表,去影响学生。另一方面,严格要求学生,培养良好习惯。学习和生活良好习惯的意义不言而喻,每届班级开学,我就严格要求学生从点滴做起,教导他们遵守学校纪律、落实学习环节、宽以待人,有错必改等等。这些看似平凡,却需要班主任大量的精力和足够的耐心。我几乎每天晚自修留下,发现情况,马上指出,使全班学生逐渐养成安静自修的习惯。平时我还充分利用班级偶发事件,及时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家访是班主任了解学生非常有效的方法。平常班主任找学生谈话都是在办公室而且时间都比较紧凑,因为地点和时间原因,我们可能不能够真正了解到学生内心的信息,而且我几乎都是高三接一个新的班级,只有十个月的时间,而此前对学生几乎一无所知,家访就显得更为重要了。所以在刚接高三的一个班级的暑假里,我几乎每天利用晚上学生家长在家的时间里去家访。通过家访可以了解学生和父母亲是否融洽相处、在家学习的真实状况。由于是在自己家中,学生不会显得拘谨,会敞开自己心扉,这让我更有针对性的了解学生和帮助学生,给予他未来高三生活上和学习方法的引导,得以确立自己全新的目标,也使学生感受班主任老师对他的关心和支持。

      因为我有了对自己班学生全面的认识,同时也让学生对我产生了较深的信任。所以我的新高三班级在暑假上课的一个月里,我已经对学生有了一定的了解。虽然自己觉得整个暑假都非常的忙碌,但是我的新学生们在学习习惯,精神面貌,班风学风上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被评为温州市名班主任、师德楷模和优秀班主任,也曾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所带的班级,班风学风一直被学校视为楷模,大家公认班级由我管理就会有很大的改变,已经担任了7届高三毕业班班主任,每届高考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今年这届又是高三毕业班。我管理班级的理念和做法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肯定。但成绩代表过去,我将继续“上下而求索”。

  • 点击查看温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编辑: 马俊
  • 昵称: 答案:

相关新闻

·最新活动
【专题】红歌大赛介绍
温州市首届“十大幸福村庄”评选
乐清市首届十佳“医德医风标兵”评选
2010年浙江省“我爱我家”读书竞赛活动
十大优秀协警(保安)评选活动
【专题】魅力民校展评
【专题】星孩总动员—选拔
【专题】寻找最美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