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短信频道 正文

  • 6号 虞爱萍

  • 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1:17 稿源:https://www.66wz.com/    字体:
  • 【专题】“温州市第二届‘金锤奖’温州杰出职工”评选

  •   法庭上,她伶牙俐齿、咄咄逼人为当事人据理力争;生活中,她崇尚时尚、播撒大爱展现出女人知性的美。在浙江经济较为发达的瑞安市,有一位45岁的女律师,正用她的睿智和柔情,为这座快节奏的城市和城市中许许多多个羸弱的身躯撑起一片维权的天空。她就是被誉为“维权卫士”的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标兵、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届百名优秀”人物、温州市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温州市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先进工作者,温州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浙江信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虞爱萍律师。

      一、淡定从容,维护正义,诠释一个法律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在瑞安这座户籍人口达130多万的城市中,还有高达50多万的外来员工。竭尽全力为这个群体服务,是虞爱萍从担任总工会职工法律维权中心维权律师起的一个坚定信念。自她担任维权负责人以来,维权中心已接待外来员工上千人,中心义务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等。历时三年,虞爱萍无偿为一对遭难的下岗女工母子俩奔波,终于圆满的解决了这起抚养费纠纷案件,让孩童今后的生活与义务教育有了着落与保障。该案件被评为“温州市十佳法律援助案件”“浙江省法律援助十大典型案例”。通过半年的沟通和交流,重庆籍打工妹刘某因家庭矛盾导致精神失常,被夫家所弃的悲惨遭遇也宣告结束。女方的父母特意从山城重庆赶到瑞安,为虞爱萍送来“妇女的靠山,女儿的救星”的锦旗。陕西籍农民工张某在瑞安一家水业饮料有限公司工作时不慎受伤,用人单位在工伤认定上一直不予配合。后经虞爱萍和她的法律援助团队长达半年多的奔波,不仅让张某获得了工伤认定书而且最终让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江西籍农民工周某受雇于一个包工头从事建筑木工工作,不慎造成十级伤残,由于雇主否认雇佣关系,周某一直未得到赔偿。又是虞爱萍律师千方百计获得录音证据,最终获得赔偿款。诸如此类的案件,这几年时时刻刻在虞爱萍的周遭发生着,像职工发生工伤事故后,工伤事实难以认定时;像一些女职工知道丈夫有外遇、重婚,却举证无门时;当遭受家庭暴力,却忍气吞声时;离婚了,知道丈夫在外隐匿财产,但却不知道该如何讨回应有的权利时。她都和她的团队一起四处奔波,认真分析案情,积极取证,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扶贫济困,无私奉献,书写一个社会工作者的博爱情怀。自1998年执业以来,虞爱萍律师共办理诉讼案件1000多起,非诉案件500件,法律援助200多起。在她所承接的案件中90%涉及到职工(包括外来农民工)和妇女的权益保障问题,使职工维权与法律援助直接挂钩。很多时候,当赚钱的本职工作与义务的法律维权工作发生冲突时,虞爱萍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先处理维权工作。有时候她甚至宁可舍去收入较高的经济案子,也要留出充足的时间为维权奔走呼吁。当许多人质疑她这么做是否有点沽名钓誉时,她总是很朴实的回答: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的女儿,我要对得起我身上这件神圣的律师袍。在担任维权律师的同时,她还是瑞安市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兼任着瑞安市总工会职工法律维权中心副主任、148法律援助中心工会分站负责人;市委“五五”普法讲师团讲师;市妇联妇女法律咨询中心负责人等职务。每天在几个不同的角色间不停地穿梭,忙并快乐着。她还多次撰写关注外来务工者的提案,在“两会”期间奔走呼吁。针对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农民工,法律知识普遍匮乏,对法律援助制度缺乏了解等,虞爱萍还多次受邀到一些民营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乡镇传授法律知识,授课达2000多场。甚至在她办案过程中意外骨折的一个多月里,也依旧让丈夫每天搀扶着准时出现在维权窗口。她还积极参加“三八妇女节”、“反家庭暴力”、“12.4法制宣传日”“禁毒帮教”等活动,赴边远山区、乡镇学校宣讲普法知识。

      三、以柔克钢,无怨无悔,彰显一个现代女性的生活追求。近年来,虞爱萍在弱势群体中的影响力大大增强,来寻求法律援助的人也更多了。然而,女律师办案,办的大多又是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的案子。在办案过程中,虞爱萍遭受人身威胁也在所难免。但她始终坚信邪不压正,面对恫吓时刚正不阿,用一个女人的睿智和淡定从容应对,彰显出一位职业女性的凛然正气。她坦言经常会收到威胁电话和短信,类似的情况太多了,她早就见怪不怪了。虞爱萍如此强势,这是因为她有一个坚强的后盾。她很爱家,但她经常为事业而忙碌而忘了打理家。每当她面对通情达理、勤劳善良的婆婆,面对任劳任怨、鼎力支持的丈夫,面对正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就读的儿子,心中常常会掠过一丝愧意。然而她表示,律师事业是她一生的追求,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应当勇往直前,风雨兼程。

      个人简介

      虞爱萍:女,1966年出生,浙江瑞安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标兵、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届百名优秀”人物、浙江信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副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瑞安市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温州市律师协会民商委员会委员,瑞安市总工会职工法律维权中心副主任、148法律援助中心工会分站负责人;瑞安市妇联妇女法律咨询中心负责人;瑞安市委“五五”普法讲师团成员。自1998年执业以来,虞爱萍律师共办理诉讼案件1000多起,非诉案件500件,法律援助200多起,在她所承接的案件中90%涉及到职工(包括外来农民工)的权益保障问题,使职工维权与法律援助直接挂钩。近一年来,工会职工维权中心共计接待1020人,提供法律咨询735次,进行调解26次,代写法律文书53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100余件,获得了上级领导及其他县市兄弟单位的好评,总工会职工法律维权中心也获得了浙江省维权先进集体的称号,在职工(尤其是外来农民工)中赢得了广泛的认同和赞誉。本人先后获得“温州市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温州市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先进工作者”,“温州市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瑞安市优秀律师”、“温州市三八红旗手”、“温州市巾帼群英奖”、瑞安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瑞安市维权卫士”、“瑞安市先进生产工作者”等称号。

  • 点击查看温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编辑: 马俊
  • 昵称: 答案:

相关新闻

·最新活动
【专题】红歌大赛介绍
温州市首届“十大幸福村庄”评选
乐清市首届十佳“医德医风标兵”评选
2010年浙江省“我爱我家”读书竞赛活动
十大优秀协警(保安)评选活动
【专题】魅力民校展评
【专题】星孩总动员—选拔
【专题】寻找最美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