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县多措并举做好国庆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平阳县多措并举做好国庆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温州网 2021-10-08 17:23:51

  为防范化解重大森林火灾风险,确保国庆期间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平阳县深入贯彻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前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做好国庆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加强联动协同,推动形成监管合力。9月24日,组织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各乡镇参加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印发《关于加强国庆假期与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部署各乡镇于9月27日至10月8日设立森林防火卡点,护林员同步进卡点,同时森林消防队员全天候集中待命。9月30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与县资规局、县气象局等进行会商,研判国庆期间森林防灭火形势。确保责任明确、人员到位、防火措施落地,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布防的防灭火格局,全力以赴做好国庆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二是加强网络监控,开展全面督查工作。利用静止卫星林火监测系统和森林防灭火立体监测网络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国庆期间实现对森林防火区域范围可视火情的自动扫描、自动发现、自动报警、自动定位,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够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同时县应急管理局组织成立8个工作小组,对16个乡镇进行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重点检查各地国庆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

  三是加大巡查力度,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国庆期间,全县增设哨卡,严防死守,严格收缴火种,严禁一切火种进山入林,将隐患消除在林外。要求全县护林员全员上岗,重要进山路口、防火重点区域安排专人把守。各防火队员增加巡山频次,深入重点区域及林区,不间断查摆整改火灾隐患。严格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坚决杜绝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切实管住人为火患。全县组织森林消防救援专业队伍1支,各乡镇森林消防救援半专业队伍16支,共计队员512人,护林员298人,对16个乡镇重要区域和景区进行防火布防。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全面做好扑火准备。县森林消防救援大队节日期间不休息,提前集结待命,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地段靠前驻防。配齐配全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装备,提高专业队员的战斗力。及时补充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库物资,对原有防灭火机具进行检修、维修,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对损毁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进行修复,检查林火监控系统,确保发挥效用。“十一”期间,防灭火各项工作全面进入应急状态,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快处置”。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全面落实预防措施。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和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全方位防火宣传,教育广大群众自觉管理火源,提升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并呼吁市民外出游玩和登山、入林期间要自觉做好防火工作。“十一”期间,累计发放宣传单12000多张,悬挂条幅258条,粘贴宣传板35块,出动宣传巡逻车17辆。(通讯员:应蒙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