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如何学“三能”?温州公安英模这样说

如何学“三能”?温州公安英模这样说

温州都市报 2021-09-30 09:38:00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眼下,温州各级公安机关都处在深入学习贯彻“三能”重要指示精神热潮中,纷纷部署了“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进一步推动“三能”精神在广大民警、辅警心中落地生根。

  那么,作为新时期的全体公安干警,如何真正深刻理解“三能”精神的核心内涵、基本要求和时代价值,并在平常工作实践中一以贯之地执行呢?本版即日起推出公安英模话“三能”栏目,每期请来多位我市公安英模代表,让他们结合实际工作、学习经验,谈谈个人的体悟和对未来的设想,为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带来更多层次、多维度的思考。

  周扬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 刑侦大队教导员 1975年出生,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7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中华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青年卫士”等称号,是警界有名的“拼命三郎”。

  “三能”精神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描绘了丰富的颜色。作为一名党员民警,我时刻牢记以“三能”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奋勇向前。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默默奉献。27年的公安生涯里的前半段,我干过刑警、特警、便衣,始终战斗在打击一线。现在,转化到政工干线。作为政工干部,如何带好队伍,我一直在探索与实践的路上。在回到鹿城刑侦大队担任教导员的这两个多月里,我一方面做好后勤保障,把从优待警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则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发挥好榜样带头作用。

  “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是“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的舍我其谁。2008年,分局成立便衣侦查大队,我作为第一批精干力量加入,8年里带领便衣队员破获“盗抢骗”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两抢”案件在鹿城区大幅下降。老百姓对此拍手称快。作为人民警察,要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畏艰辛、迎难而上,捍卫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义无反顾。从警27年里,我战斗在直面犯罪分子的前沿阵地,曾经多次“豁出来”与歹徒浴血搏斗,身上留下1处枪伤11处大伤,缝过142针。很多时候大家问我:到底是什么让我英勇无畏地面对犯罪?其实没有人生而英勇,是责任教我选择无畏,是使命让我义无反顾,我的身旁是最亲密的战友,我的身后是誓言守护的人民,是他们给于我勇往直前的动力。一路走来我荣获了各项荣誉,也经历了多次的生死关头,但是我的从警初心始终不变。如今,作为英模,我要以英模精神带动实干,以实干诠释英模精神,当好“三能”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李建兴 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秩序中队中队长 1978年出生,200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曾带领团队研发建设“一体化智慧交管”平台,被誉为瑞安48万辆机动车的“最强大脑”。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劳动模范、温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在深入学习“三能”主题教育后,作为一名公安交通警察,我认为,“能”的前提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恪守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作为,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关键时刻,都能主动作为。

  我们党员干部是公安队伍的生力军和先锋队,也是“三能”精神的积极践行者。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三能”精神,党员干部要带头拼博、奋勇当先,同时要淬炼品质、坚定信念。奋力书写新时代警营新篇章,我们要在平常“时刻能看得出来”的指引下,甘于在平凡中作奉献。

  我将以“三能”精神为引领,练就“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本领。“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是“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的延伸和拓展,在实际工作中,作为一名公安交警要想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拥护和爱戴,更重要的是要具备敢于担当的品格。“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体现的是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作为一名人民交通警察,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努力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杨晓峰 永嘉县公安局特警大队 副大队长 1984年出生。202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3月被评为“浙江省公安英模代表”,同年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所编写的《警察在不同环境下的盘查》课程被温州市公安局列为全市教官培训班的必备课程。

  提起“三能”精神,让我想起刚入警的誓言,更让我明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每一位公安人从警一生的追求。

  “三能”精神直观地告诉我们,公安民警应当如何忠诚履职,怎样甘于奉献。体现出的就是四个字——“人民至上”!

  对照“三能”精神,我认为“能”字有两层含义,“能力”和“能够”。面对新型的社会治安环境,公安民警要有善于学习,敢于创新的能力;要有攻坚克难,独当一面的应对能力;要有强健的体魄,一招制敌的处置能力。在能力基础上,公安民警更要做到“能够”,面对日益繁杂的警务工作,能够站好每一岗,值好每一班,认真聆听群众需求,急群众之所急;面对关键时刻能够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敢于和违法犯罪人员正面斗争;面对危难时刻,能够冲锋在前,勇于牺牲,挽救人民群众于水火之中。

  作为一名公安特警,从警12年来,我一直坚守在反恐防暴、维稳处突、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多次历经生死考验,先后成功处置了“7·24”专案、“10·15”专案、“10·23”专案、“1·15”绑架勒索案等多起重特大暴力案件的中心现场处置,参与处置突发性案事件达上百起,打击违法犯罪人员上千人次。不管面对多么危险的敌人,我都不曾后退一步。面对群众危难,不管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救助受灾群众我都冲锋在前,都尽我所能践行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2021年7月1日,我被授予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到北京现场参加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我为自己是一名新时代的人民警察而感到骄傲。我将继续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以“三能”精神为指引,恪尽职守,冲锋在前。

        董思初 温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情报指挥中心民警 1984年出生,2007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2019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指挥调度勤务专家”,曾荣获省公安厅2020年度“最美浙警”、“温州市公安局十佳指挥长”等称号。

  我以此次“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刻学习领会三能精神内涵,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

  “三能”之能,是以忠诚为底色的“信念力”

  教育实践,思想先行。对于个体和整体之间,只有在意识形态层面架构统一对应的价值体系,确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平常时”“关键时”“危急时”的自觉呼应。对于公安警队,忠诚是灵魂所在,绝对忠诚和理想信念的结合能够激发出更强大、持久的生命力,称之为“信念力”。而“信念力”正是驱动一切的原力,是向上、向前推动一名共产党党员、一名公安干警自觉、自主、自在走向“三能”精神所指引的境地。

  “三能”之能,是时刻做好准备的“行动力”

  从精神样态上看,“三能”是行动力,彰显“行动为先”。“行动力”始终贯穿其中,并且是不同阶段、不曾断层的连贯行动。归根结底,“三能”精神不是停滞在思想、语言或文字上的静止形态,而是真正在实践实战中不断检验共产党员、公安干警的先进性、先锋性的“试金石”,充分彰显入党誓词、入警誓词的实践意义。

  “三能”之能,是显性形态所指的“能战力”

  对照“什么是能、我能不能、怎样才能”的“灵魂三问”,其实阐释的是在具备忠诚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时刻准备好的行动力之下,主体是否具备匹配的“能战力”,真正考验的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安干警的显性能力,是否可以承受、转化意识形态之“物”。可以说,没有能力作为支点的行动往往事倍功半,没有能力作为落点的理想信念往往苍白无力。能否看出来,如何冲出来,怎样豁出来,是能力的“应然”,也是“实然”。

  林章刚 泰顺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法医) 1985年出生,2007年12月参加工作。2020年,因抗疫突出,被浙江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被泰顺县宣传部评为“最美抗疫人”。

  当下,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广大民警,从中汲取宝贵的“三能”精神财富,发扬“红船”精神,以公仆的姿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和人民手中“刀把子”的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而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民警的我,在践行“三能”精神上,用具体行动体现了“三能”精神的实质内容。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作为一名党员民警,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人民警察这个光荣队伍的形象,在与人民群众姓接触过程中,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法医,当处警非正常死亡案件时,首先要安抚家属的悲伤情绪,然后用专业的知识技能细心的勘查现场,为死者的一生画上一个句号。而碰到伤情鉴定时,面对群众,要耐心倾听被鉴定人的诉求,公正、客观地出具伤情鉴定意见。

  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一名合格的法医,不仅要具备精湛的法医学理论基础,同时还要时时刻刻地充实自己的技能知识,攻坚克难。碰到高度腐败的无名尸,首先要克服的是让人呕吐的尸臭味,其次要还原死者生前是否遭到暴力袭击,让尸体开口,为死者鸣冤,惩治违法犯罪分子,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2020年春,处于浙南边陲的泰顺县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除夕夜,泰顺县就检测出了第1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泰顺县疾控中心由于检测专业人员匮乏,急需支援,曾是泰顺县疾控中心PCR实验室带头人的我,在接到命令后,面对感染的风险,没有迟缓片刻,便收拾行囊,星夜投入了战斗。经过连续奋战46天,共检测出19例阳性病例,为泰顺县委县政府精准部署防控方案,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核心数据。我用我的专业知识技能,参加这场全民抗疫,保家乡人民身体健康而由衷感到自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陈文雅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