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独特的文化阵地,社区教育是浙江终身教育的靓丽名片!我市通过打造“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社区,满足居民个性化学习需求,构建乡村十五分钟“学习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即日起,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城市大学、温州新闻网特联合推出“浙”里享学 文化共“富”——走访温州市“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主题宣传活动,为大家解码全民终身学习的“温州模式”,全景展示温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文化先行”奋力绘就的“共富”新图景。

龙湾南洋“亲子方言课堂”:留住珍贵乡音 点燃传承火种

温州网2022-12-06 11:53:00

  温州网讯(记者 王嘉叶 金道汉)“正月灯,二月鹞,三月麦杆作吹箫,四月四、做做戏,五月五、过重午,六月六、晒霉臭,七月七、巧食喜鹊啄……”11月的龙湾瑶溪街道南洋社区“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内,稚嫩童声的温州童谣再次响起,该校的“走近瓯语”温州方言课堂又开课了!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早年外出闯荡江湖的温州人或许想不到,“资拿果”“阿尼”这些一开口就能被清晰辨识的温州腔,却在越来越多土生土长的温州娒身上消失了。据南洋社区“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的老师黄晓荣介绍,该校依托温州方言课堂,教学内容从简单的生活物品延伸到温州童谣、风俗俚语等,为孩子普及温州话作了很好的尝试。

  共同体特别邀请了“温州方言评书”非遗传承人周立冬老师为方言课堂授课,课程以10个课时为一期,截至目前已开设两期。数十个孩子和家长一起学方言、说方言,通过亲子互动加深家庭情感、乡土情怀。“经过10个课时的系统学习,孩子们从一开始听得云里雾里、说得坑坑巴巴,到课程结束已经能流畅地唱诵温州童谣。”

  作为龙湾首批儿童友好试点社区之一,南洋社区“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建设硬件设施、完善内容课程,打造南洋记忆馆、罗峰家园儿童禁毒科普基地、瓯上书房儿童阅读基地、职业体验教室等场所,并以此为基础开发建设儿童研学实践路线,开展亲子故事汇、益智积木搭建、未来小区规划师、大地学堂等10余项特色活动,让孩子们和爸爸妈妈、邻里玩伴一起体验玩耍,社区成了一个精神上的“四合院”。

  考虑到社区内部分小区距离远、需求大,共同体以凤凰城等两个小区为试点,将“家长学堂”送入小区,延请市委党校名师,引入优秀资源,为小区家长们提供专业课程,帮助他们更好地面对和化解亲子关系中的矛盾和冲突,促进家庭和谐。

  其实,这些给孩子们的“礼物”,只是南洋社区“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全年龄段打造“育享南洋”课堂的诸多举措之一。

  以城市书屋、道德讲堂等场馆为载体,开展一系列各年龄段居民都喜闻乐见的文体群众性活动;将地域特色、非遗文化融入课堂,省非遗“玻璃银光刻”代表性传承人项之华、温州漆画工艺大师倪以定等都是社区居民们的“老朋友”;解民所需,开展“共建幸福南洋”声乐合唱课堂、“乐动你我,舞享健康”中年公益舞蹈课、“墨韵书香”成人书法公益课堂、“做社区的急救英雄”——急救知识讲座活动……

  自共同体成立以来,家校社企共建共治机制成为社区特色,学校从居民需求出发,立体整合多方向、多维度资源,为居民们打造学有所需、学有所用、终身受益的精神家园。

  这是一个年轻的学校,有脱胎焕新的经历,有朝气蓬勃的未来。这也是个厚重的学校,有铭记深远的往事,有底蕴丰厚的文化。南洋社区“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因地制宜,充分整合资源,推进硬件设施完善,深耕课程活动内容建设,在不定期的将政府的服务“送”出去同时,更加注重解决了群众的需求,让学校成了居民们真正的“精神乐园”与“学习乐园”。

监制:张佳玮|策划:黄国强|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