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独特的文化阵地,社区教育是浙江终身教育的靓丽名片!我市通过打造“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社区,满足居民个性化学习需求,构建乡村十五分钟“学习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即日起,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城市大学、温州新闻网特联合推出“浙”里享学 文化共“富”——走访温州市“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主题宣传活动,为大家解码全民终身学习的“温州模式”,全景展示温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文化先行”奋力绘就的“共富”新图景。

鹿城十里亭“新二代”夏冬令营 为新居民子女点亮假期生活

温州网2022-12-05 16:01:00

  温州网讯(记者 金道汉)每到寒暑假,很多孩子们愉快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快乐假期,但对于不少新居民子女来说,学校放假,也意味着独自在“家”留守。在鹿城区南郊街道十里亭,令人惊喜的是,许多小朋友却在爸妈务工的地方感受到了满满的爱,十里亭“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推出的“十里聚光,千里聚情”新二代夏冬令营,为“小候鸟”们筑起了“爱之巢”,为新居民子女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

  据了解,十里亭社区常住人口1万5千多人,新居民就占了70%-80%,且大部分都集中在辖区的炬光工业园务工。由于父母忙于工作,假期里,很多新居民子女都是自己独自在家写作业、看书,生活比较枯燥,接触兴趣学习的机会较少。如何守护好“新二代”的健康成长、安全成长,解决新居民家庭的后顾之忧,让新居民在温州更有幸福感?

  作为一个新居民集聚的社区,十里亭的做法是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的教育阵地作用,通过多平台渠道联动,与部门站所、社区志愿队、辖区企业学校、社会公益团队链接,进行资源、师资共享,倾力打造“十里聚光,千里聚情”新二代夏冬令营品牌,辐射整个十里亭社区新居民家庭群体,活动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甚至吸引到其他地方的新居民家庭子女慕名前来报名。

  据十里亭社区书记徐丹桂介绍,“十里聚光,千里聚情”新二代夏冬令营从2018年冬季首次开班,至今已经有五年的历史,共举办了8届,每届面向社区企业招收40名新居民子女,持续时间长达2周。早上8点半,孩子们背着书包,由家长送至学校,体能拓展、安全自护、科学普及、国学经典、兴趣培养、社会实践……每天的课程安排丰富精彩,孩子们充实忙碌。结业时,学校还会组织精彩的结业典礼表演活动。

  小姑娘林雁(化名)今年10岁,父母都在炬光工业园务工,听说这里有夏令营,就报了名。“以前假期就待在爸妈的宿舍里写作业,很少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想不到,身边原来有这么多小伙伴,大家一起做游戏,还有老师给我们讲故事、唱歌,真开心!”林雁说,尽管相处时间不长,可是她已经和很多小朋友认识了。

  培养好的兴趣,可以激发孩子的潜能。陈念(化名)来自湖北,是一名四年级学生。他的父母平时上班都很忙,陪伴他的时间不多。陈念报名参加公益夏令营活动,在接触了多种兴趣课程后,发现自己最喜欢的是美术基础课,这为他埋下了成为一名设计师的梦想种子。

  同享一片蓝天,共沐一方文化。温州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新居民的拼搏付出,他们常年扎根在这里,持续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抓住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只有让“新二代”在温州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才能让在温州生活的新居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徐丹桂感叹道,举办公益冬夏令营5年来,参加活动的新居民子女身上发生不少可喜的变化,越来越融入社区,从心底里把我们这里真正当成第二故乡。

监制:张佳玮|策划:黄国强|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