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独特的文化阵地,社区教育是浙江终身教育的靓丽名片!我市通过打造“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社区,满足居民个性化学习需求,构建乡村十五分钟“学习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即日起,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城市大学、温州新闻网特联合推出“浙”里享学 文化共“富”——走访温州市“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主题宣传活动,为大家解码全民终身学习的“温州模式”,全景展示温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文化先行”奋力绘就的“共富”新图景。

十里亭“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

温州网2022-12-05 09:02:00

  ■共同体概况

  十里亭社区倾力打造的区域性教育阵地,由十里亭社区学校、文化礼堂、科普教育基地、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多功能体育场、笼式足球场、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构成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15分钟“文化圈”,打造了文娱一体化的新居民“新天地”。

  共同体共有街道中层干部1人及其他工作人员3人常驻,运营团队核心8人,负责策划举办各类活动、人员对接、后勤、摄影、撰稿、公众号推文等。与辖区企业、志愿队、非遗传承人、培训机构链接,构成常任师资10余人、兼任师资队伍50余人,志愿者300余人,雄厚的人力保障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共同体从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通过上报特色项目、参与评比、合作开展活动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同时向社会开放合作,与辖区各企业、单位联名开展特色服务活动,获得企业单位的财力支持。

  ■创建成效

  建立和完善了“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的领导体制和保障机制,配齐专职干部,成立南郊街道十里亭“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工作小组,设置领导小组六人,通过社区志愿者驿站,吸收辖区在职党员、团员、两新企业、公益组织、社区居民、学生等,为共同体的运营、活动开展提供师资、人力保障。制定管理制度、工作制度,为共同体运行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开展多形式活动,全方位覆盖群众业余生活实践。活动分“趣味体验学习”和“定期集中学习”两类。趣味体验学习时间少、时长短,灵活性高,以单次活动为主;定期集中学习针对双休日、长假开展,包括夏冬令营、特色主题系列课。

  活动课程丰富多彩,涵盖爱国主义教育、体能拓展、安全自护、科学普及、国学经典、兴趣培养、社会实践等多方面。

  点亮微心愿,护航青春梦。每年组织在职党员与企业一起,开展“微心愿”认领、点亮“许愿树”等活动。帮助新二代们解决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关注特殊困难儿童群体,为困难学生购买学习用具,赠送儿童读物等。

  开展夏冬令营,解决新居民后顾之忧。“十里聚光,千里聚情”新二代系列夏冬令营,策划连续1-2周的全天活动,为新二代们提供假日文化大餐,提升新二代群体的综合素质,促进德智体美发展。夏冬令营同时具有托管性质,缓解在温务工的家长们寒暑假工作日带娃的忧愁。

  特色体验活动,激发新二代学习兴趣。现在,许多新二代把校外时光消磨在家中。为此,共同体策划各类特色活动,开设非遗培训、体育舞蹈班、跆拳道班、科普讲座、少年航校课程、户外实践活动、学习竞赛等,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在传统节日,组织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体验温州当地民俗、学讲温州话。

  二、中老年文娱、技能培训系列活动

  中老年培训班吸引500余名学员参与培训班学习,逐渐形成半专业的舞蹈团队、音乐团队,成就了社区文化礼堂浓厚的文化氛围。

  开设中华韵舞蹈班,联合中华韵团队,提供场地,吸引师资进驻,纠正妇女错误体态,修心养性,培养舞蹈爱好。开设声乐班,聘请老年大教师方小萍,为声乐爱好者提供专业的声乐培训,学习科学发声技巧和多声部合唱。开设扫盲班,为辖区文盲老年群体提供一个学习平台,能够读写常用字,为生活提供便利。开设非遗文化班,吸引对民俗文化感兴趣的群体,组成特色小组,在党群、非遗团队专人的带领下,开展DIY活动。

  以上各项特色项目,有效缓解辖区企业职工寒暑假、疫情特殊时期就地过节、教育管理子女压力大的问题,减少寒暑假期间务工人员子女意外事故的发生,让孩子们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客观事物的观察、思维、分析能力,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拓宽课余兴趣爱好,丰富他们的寒暑假生活;在群众中常态普及知识,强化法制、平安、医疗教育,使老年群体接受科学思想,学习技能,提高警惕之心,同时老有所乐,培养老年兴趣爱好和凝聚力,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

  ■品牌特色

  近年来,十里亭“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创建“十里聚光,千里聚情”新二代夏冬令营特色品牌。通过多平台渠道联动,与部门站所、社区志愿队、辖区企业学校、社会公益团队合作,与辖区南汇小学、春蕾学校达成共建协议,进行资源、师资共享,为促进“新二代”在温州健康成长,让青少年们度过一个愉快、充实、有意义的假期,也让在十里亭辖区内的新居民安心在温务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品牌活动课程丰富多彩,涵盖爱国主义教育、体能拓展、安全自护、科学普及、国学经典、兴趣培养、社会实践等多方面,帮扶“新二代”健康成长。

  “十里聚光,千里聚情”新二代夏冬令营特色品牌活动几乎场场爆满。辐射整个十里亭社区新居民家庭群体,在群众中影响力深厚,甚至吸引到其他街道、社区和瓯海区的新居民家庭子女前来报名、慕名旁听。“十里聚光,千里聚情”新二代冬夏令营多年来为新二代实现“微心愿”400余个,绘就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春蕾故事。国学讲堂、温州风俗活动、非遗课程、少年航校、青少年科学实验室、学党史DIY和中医药DIY等课程成为明星课程,年均举办50余场,受众达约3000余人次。

  “十里聚光,千里聚情”新二代冬夏令营荣获2019年度鹿城区文化礼堂最美品牌活动,新二代们也在长期常态化的体验中,逐渐掌握简易的温州话,了解温州文化,与当地居民无障碍交流,融入了社区大家庭中,归属感不断增强。中华韵舞蹈队获2018、2020年度文化礼堂十大民星,2020温州广场舞大赛一等奖。社区获得2018年鹿城区非遗创意坊优秀社区等。

监制:张佳玮|策划:黄国强|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