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文化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来源: 作者:

  龙港文化中心位于世纪新城片区龙虹路以西、南城路以北地块,由主副楼相连组成,主楼9层,副楼5层。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用地面积52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5000平方米。根据整体规划,项目分出入口中心景观区和文化活动交流区,包括展览馆、阅览室、非遗展示厅、文化活动室等功能区。项目设计简洁舒畅,体现了建筑的生态性和文化内涵,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自信都具有重大意义。

  文化中心主楼一楼为城市书房,聚焦全民阅读,让城市更有书香气,藏书14000余册,分少儿阅览区、成人阅览区和自习区块,24小时免费对公众开放。

  二至三楼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楼为活态非遗馆,宣扬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积极引导群众认同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增强群众民族凝聚力、自豪感和优越感。

  五楼是千年龙港文化展厅,展示从三国东吴水军龙港境内操练场景到民国时期十里白沙河繁荣景象,以千年文化底蕴奠定龙港深厚文化基石。

  龙港虽然年轻,但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浓厚,各界英才辈出,有陈懋钦、缪元德、郭楚望、姜立夫、刘绍宽、谢云等学艺名流;有夹缬、米塑、夹苎漆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姜立夫故居、谢云旧居、张家堡双牌坊等文化遗址;有中对口、鉴后西、乾头等美丽乡村;有十里白沙河、舥艚渔港、芦浦街等文化旅游休闲区。

  打造一流现代化公共文化设施

  近年来,龙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已将文化融入经济社会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剂、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粘合剂。龙港文化中心将这些人文、历史浓缩在一个个展馆内,让广大市民来参观,不仅是让大家重新认识龙港、了解龙港,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有种认同感和归属感。

  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龙港落地生根的重要平台,他的启用将在全市上下形成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氛围,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世界,增强群众精神力量,提升群众精神风貌,为使党的理论成果和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丰润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