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社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来源: 作者:

  华中社区位于龙港市东南部,由鉴后西、鉴后东2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共有642户,户籍人口有3100余人,常住人口3575人,党员71名,面积1.6平方公里,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今年以来,华中社区紧扣党建引领,围绕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突出“幸福”导向,聚力打造一批共享阵地、推出一批暖心服务、办好一批民生事实、建设一批产业项目 “四个一”行动,全力推进全龄友好型 “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工作,让老百姓在“家门口”遇见幸福生活。

  一、聚力“全龄友好”,建强“共富场景”阵地

  “小阵地”折射“大服务”!今年以来,华中社区围绕“人的一天”“人的一生”,扎实优化社区公共服务。建设了包括共富之家、共享平安站、康养驿站、智慧医疗站、共享舞台、共享文体中心和公交始发站等12个“共享社•幸福里”阵地群,初步实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弱有所扶、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形成了五分钟党群服务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二、聚力“民生福祉”,做优“便民惠民”服务

  一是聚力便民服务。为让居民少跑路,办证更便捷。我们率先承接了大部分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到我们社区一线办理,从以前的民政、医疗、救助等事项,已扩大到公安的身份证、居住证、交通处置以及供水供电供气等办理,并提供网上办理,红色代办等服务功能,实现居民在自己家门口, 90%以上个人事项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二是聚力一老一少。社区70岁以上老人共有200多人,6周岁以下儿童150余名。为深化对重点人群服务和关爱,建立了“优幼托育”“幸福颐养”“长者餐厅”“老年学堂”四大阵地服务品牌,强化“共富之家”运行和服务机制,党群连心撬动幸福生活,建立“共建服务团”,实施助餐、助教、助养、助药等服务20余项贴心服务,设立“共富基金”,保障各场所的可持续健康运行,有效提升“共建共享”实际成效。“长者餐厅”幸福站实行集中就餐、上门配送等模式,惠及老人80余位困难老人吃饭难问题;托幼之家为0-3幼儿提供陪护和早期启蒙教育于一体的服务,切实解决了部分家庭照看小孩难的问题;老年学堂通过乐教、乐学、乐玩、乐为“四乐融合”的方式,打造优质共享普惠型的老年教育共同体;24小时营业的数智药房,为居民提供“线上问诊+自助售药+家庭医生”的一站式便捷的健康服务。

  三、聚力“产业发展”,做大“振兴共富”蛋糕

  共富之路,产业为基。近年来,社区建立了由合作社、企业、银行、乡贤等组成的“1+N+X”共建共富大联盟,充分发挥乡贤、社企和社银平台作用,让社区资产活起来、居民生活富起来。

  一是聚力土地综合整治。通过“拆、改、建、垦”,全面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拆除社区最差的老旧危房共188间,建设新小区面积约5.2万平方米。将复垦后的结余指标用于发展社区集体产业,建设社区接待中心、美丽民宿和商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建成后可以使华中社区集体资产增值亿元以上,年收入增加到800万元左右,带动300余人就业。对剩余150余间民房进行全面改造,打造富有江南特色的美丽民居,乡愁味的“一米菜园”和美丽庭院。通过流转、出租等形式,全面盘活300余间宅基地和房屋,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助力共同富裕。社区还从群众最需要的民生项目入手,建设生态河道3.2公里、四好公路1.5公里、共享停车位150余个、星级厕所2个等,以办实事聚民心促融合。

  二是聚力 “农文旅”融合发展。梦江南生态园由六名乡贤回乡投资3300多万元建成,目前通过股权变更已成为社区集体产业,今年又通过改造提升,让农、文、旅深度融合。建设产、供、销“三位一体”的“共享”农场,发展稻虾、稻渔等生态立体循环农业,设立“共享粮仓”,保障“长者餐厅”公益粮食和蔬菜供给。全面盘活园区内近30亩的建设用地,建设精品民宿---江南雅院和大型游乐园;结合现代农业和传统农耕文化,开展体验式研学、民兵训练、轰趴主题派对等特色项目,预计整个园区每年可吸引游客10万人次,给社区集体带来120万元的收入和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四、聚力“矛盾化解” 筑牢“平安和谐”之基

  一是聚力居民议事。社区完善 “1+1+N+X”居民议事和民主协商机制,“把话筒交给群众”,围绕居民个人诉求、发展建设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把问题消除在萌芽。

  二是聚力矛盾化解。为破解社区发展过程中矛盾增多等难题,社区平安站融合了居民议事、矛盾调解、共享法庭等功能模块,构建了“6+N” 政法服务融共体,推动“三官一律一员”(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调解员)等力量资源下沉一线,通过“你点单,我上门”等惠民系列活动,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今年以来共化解答各类矛盾纠纷案件73件,其中省市级积案3件,实现上级交办信访件化解率100%,有效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经过几年的努力,华中社区从昔日的“软弱散”、“脏乱差”已实现 “绿富美”的华丽转身,美丽华中,正擦亮幸福底色。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