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社会公益 黄友舰

2021-05-21 11:38:16

黄友舰,男,1977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95年11月入伍,1998年11月退役,现任苍南县蓝天救援服务中心救援大队长、党支部书记。

  2017年10月,黄友舰自发组织公益爱好者,申请组建了苍南县蓝天救援服务中心,并担任苍南蓝天救援服务中心主任、苍南蓝天救援队大队长、苍南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苍南县救援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救援队建队至今,黄友舰带领救援队队员以及志愿者参加了抢险救灾等各种应急救援行动,为当地政府、群众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在各种救援行动中,黄友舰甘愿做一只默默奉献的黄牛,付出不求回报,其过硬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百姓的赞扬。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蔓延,黄友舰在接到浙江省蓝天救援协调中心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立即召集队员启动应急预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去年1月24日除夕日开始,黄友舰就把家搬到了救援队防控指挥部。他带领全体队员、志愿者们配合全县各乡镇、村居干部在交通要道设立检查卡点。黄友舰还自掏腰包、不辞辛劳驾车到外地载运“次氯酸钠”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截至2020年3月19日已累计出动人员10500多人次,车辆2300多车次,为全县机关单位、工业企业、敬老院、农贸市场、住宅小区,各高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培训机构等1500多个人员密集地点提供免费消杀服务。免费发放配比消毒剂约170吨,消杀作业消耗约230余吨,免费派送医用口罩2.8万个。免费发放防疫凉茶10万余杯。 

  多岗位的历练铸就了黄友舰吃苦耐劳、不骄不躁和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不管在任何岗位上,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初心和军人本色,拿平凡的岗位当作奉献的平台,并收获着幸福和快乐。

监制:金道汉|编辑: 李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