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敬业奉献 金豹

2021-05-20 10:24:21

金豹,男,1987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05年12月入伍,2007年12月退役,现任永嘉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岩头运管所办事员。

  2005年,金豹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天起,他就立志做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立志献身国防报效国家。不论在新兵连,还是基层连队都严格要求自己,苦练军事本领,严守部队纪律,连续两年都入选中队比武班,在各项比武中成绩优秀。

  脱下军装退役回乡后,金豹始终不忘军人本色,以军人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先后获得了专科跟本科学历。与此同时,积极向党靠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永嘉县老兵志愿者服务突击队,积极参加突击队的执勤警卫、应急救援、抗洪抢险和献爱心公益活动,比如在瓯北码头人员密集地和县人民大会堂参加执勤警卫。国庆、春节等重大节假日,配合瓯北派出所白天到人员密集地执勤巡逻,晚上到各个小区街道巡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到岩头小学等偏远山区慰问家庭困难的孩子,给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

  为带领村民就业和创业,统计好村剩余劳动力后,金豹就经常在社保部门、村委会等相关部门单位来回跑,及时为村民寻找保洁、园林绿化、山林巡逻等岗位,实现本村村民充分就业,被评为2011年度岩头镇创建充分就业村先进工作者。

  金豹还多次见义勇为,在当地传为美谈。2008年台风汛期,他救起一名溺水的小孩;2018年救起一名不慎落水的老人;在枫林徐家湾村救起过1个跌入池塘失去意识的村民;在岩头镇下日川村,救出4个因车祸翻车受伤的游客,将他们送到了县人民医院抢救并垫付了医药费等等,被授予“永嘉好人”称号和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作为永嘉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岩头运管所工作人员,金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运管工作不分昼夜,日常巡查工作中,早上进山,下午出山是常态;非法营运车辆为躲避稽查,经常昼伏夜出,跟执法人员打游击战。在日常执法办案中,金豹同志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并重,对于一些疑难案件、复杂矛盾,他总会冷静分析、客观评估,决不让“公平”的权力在自己手中有半点倾斜。工作10年来,群众“零”投诉。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金豹主动请缨,放弃春节公休假,奋战疫情第一线,从腊月29晚开始,一百多个日日夜夜,连续作战,坚守各高速路口,转战桥头、枫林、峙口、古庙等,践行了军人的铮铮誓言,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用实际行动当好人民的生命健康的“守卫兵”,践行入党的初心和当兵的使命。

监制:金道汉|编辑: 李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