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敬业奉献 陈正闯

2021-05-20 09:21:00

陈正闯,男,1979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00年8月入伍,2005年10月退役,现任龙港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

  

  他曾经是一名军人,警营里赫赫有名的“摔跤高手”,在军旗下保家卫国。现在,他是一名警察,危急时刻的一把“尖刀”,在警徽下守护平安,他就是从警15年的老特警陈正闯,无论军营、警营,他用忠诚和奉献奏响军营警营“二重奏”。

  一直以来处突维稳、治安管控都是特警队的重头任务,每当有此类任务的出现的时候,陈正闯总是奋勇争先,主动申请前往第一线,在此次的战“疫”行动中他也没有例外。

  1月27日晚10时,龙港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召开全员紧急会议,部署龙港市首个疫情人员隔离点安保任务,需要三位民警24小时轮班执勤,陈正闯主动请缨,立即写下“请战书”,自愿申请一人前往承担安保任务。陈正闯所在的隔离点分为三个隔离层,地形复杂,人员又紧缺。为此,他提前周密部署,分别安排一名辅警队员在各楼梯口辅助他管控查处。他自己每天提前半小时到位,整理个人仪容仪表及区域卫生。为了避免病毒在电梯间的传播,他及时将电梯划分为送餐和废弃物品运输两个功能,用完必须停至五楼统一消毒。

  驻守期间,为确保所有人员的人身安全,陈正闯带领队员进行多次消防演练,同时特别邀请医生对安保人员的自身防范进行指导。在他值守的隔离点,隔离人员均情绪平稳,对安保工作表示支持和配合。

  在身为警察的同时,陈正闯亦是子女、父亲、丈夫。家中的亲人们也很需要他,他渴望陪在家人身边,守护家人平安。家中的小宝才满一周岁五个月,刚学会喊爸爸,听着电话里孩子奶声奶气的“爸爸,爸爸”,他这七尺男儿亦是眼泛泪光。但他深知与隔离人员24小时接触的风险,他只能交代妻子好好照料,而家人的全力支持成为了他的动力与信心。

  在隔离点,他秉持恪尽职守、冲锋在前的军人本色,用坚守与奉献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堡垒峻岭。虽然军装已经脱下身,但军人的使命从未忘,他用最有力的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铮铮誓言!

监制:金道汉|编辑: 李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