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功臣模范 王清

2021-02-05 09:54:00

  王清,男,1927年6月出生于浙江临安,是现居在洞头区北岙街道上新社区唯一一名健在的抗战老兵。

  

  1944年底,浙东新四军在北上途中路经王清的家乡临安。“正气、坚毅、团结……这支革命队伍仿佛有一股力量牵引着我,当时心里就不断地冒出‘我要参军入伍,打跑日本鬼子,保卫家乡’的念头。”于是,1944年,18岁的王清毅然参加新四军投身于抗战,如愿入伍当上了一名革命军人。

  解放战争时期,他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冲锋陷阵,多次立功受奖,也多次身负重伤,至今大腿上还留有3片炮弹皮,是二级残疾军人。“涟水保卫战、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我都参与过。”回忆起当年的战争场景,仿佛还历历在目,王清老人脸上有些自豪,有些伤感。

  1953年,经组织调动,王清来到洞头县,当时海岛生活困难,他把这里当做自己的第二个故乡,在工作中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听组织的话、干最累的活,从没怨言,在海岛上一干就是30年。

  1983年,离休后的王清舍不得离开洞头,也不愿赋闲在家里,认为自已还能为国家做贡献,组织上也征求他的意见,他不摆老资格,不以功臣自居,诚恳地说:“我是名老战士,能再发挥余热机会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情再好不过了。”于是他到离休干部活动室走马上任,义务当起了管理员。

  活动室的琐事多,他从不计较,平时,他每天清晨打扫好卫生,整理好各项事物,主动接待离休干部前来读书、阅报、看文件。离休干部在这里搞活动,他鞍前马后忙个不停,尽心尽力搞好服务,这一干又是16年。

  人生大部分时间都献给事业,如今90多岁,他为民服务的心一直没变,每逢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在社区的邀请下,为共建部队讲述自已当兵抗战时期战火的场景,讲述自已当时大腿被子弹中枪的场面,现在腿上还留着枪片,听的新兵战士们个个精神抖擞。无论新兵入伍、老兵退伍,王老一直坚持关注关心着。

  每年的暑、寒期,他还为社区的未成年讲革命故事,学生们非常敬佩他。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他看到我区的党员、居民群众主动参与抗疫,宣传少出门、不出门,他主动配合说,我不给国家添乱,积极配合社区工作。看到机关党员、群众出钱、出力,他也不甘示弱,他说:”我不知钱要捐哪里,我拿到民政慈善机构捐款去了。”当时他捐款1万元,他始终认为自已是国家培养的,现在国家有难应当人人出力。在平时的生产生活中,他能保持军人的优良传统,与邻里之间和谐相处,特别让人尊重。每次我们问王老要不要回老家去,他说洞头就是我的家,我就是土生土长的洞头人。

  他总说,战争的胜利归功于党的正确领导和群众的拥护,现如今,祖国日益强大,他希望祖国的后辈子孙能够牢记历史,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团结一致,努力在各行各业上为祖国做贡献!

监制:金道汉|编辑: 李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