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金融手机报》第84期

2016年05月03日 17:49:00 来源: 查看评论

【精彩导读】

【金改动态】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毅对信保基金运作提出四点要求
◆中国金融论坛张震宇谈温州金改之“风险防范”
◆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运营管理中心“升级”
◆温州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贷款发放量超亿元
———————
【市县金改动态】
◆市处置办为娄桥风险企业脱困解难题
◆鹿城:召开2016年度街镇金融工作会议
◆龙湾:积极运用信保基金破解企业难题
◆苍南:联合公安局研判P2P网贷平台风险隐患
◆开发区:组织企业赴上海对接资本市场
———————
【资本市场】
◆数据播报
◆“温州板块”2015年年报相继公布
◆互联网+文创基金牵手国智上市孵化基地
◆瑞安举办资本市场培育企业与战略资本对接会
◆五洲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
———————
【金融服务】
◆我市村级金融服务覆盖面达89%
◆泰顺农信联社加大支农贷款投放力度
———————
【名家观点】
◆李有星:加强企业民间融资的法治保障
———————
【金融读库】
◆《中国金融战略:2020》
———————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29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8.57%
———————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4月29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330.98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23190笔,总金额达307.49亿元

【金改动态】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毅对信保基金运作提出四点要求

4月29日上午,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毅一行到市信保基金运行中心调研指导信保基金运营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相关合作银行负责人陪同调研。会上,市金融办副主任、市信保基金运行中心理事长余谦作了信保基金运行情况汇报;温州银行、龙湾农商银行、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市信保基金运行中心汇报信保业务难点和思路。

王毅常委,充分肯定了信保中心自开业以来的工作进展,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服务定位。要坚定信保基金设立初衷,结合温州文化特点、经济现状,通过政府增信,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要坚持非营利性的经营原则,在保费方面让利企业;合作银行要给予政府增信企业利率优惠,控制贷款企业获取资金的成本,减轻企业贷款负担。

二是探索业务拓展。适时拓展信保业务服务范围,包括地域拓展和合作银行的拓展,可以探索与非捐资银行的业务合作。

三是加强贷后管理。与合作银行共同合作进行存量信保业务贷后管理,把控信保业务风险,并及时制定代偿、追偿管理办法,实现信保基金持续稳健经营。

四是健全企业辅导体系。对小微企业开展融资辅导、财务管理、企业管理等方面的辅导培训,规范企业运作,提高管理水平和融资能力,为企业转型升级打下基础。
截至4月末,信保中心共出具担保函55笔、承保金额总计7600万元,在审及合作银行意向申请合计24笔,金额总计4460万元;两者合计达到12060万元。

■中国金融论坛张震宇谈温州金改之“风险防范”
 
近期,在一些方面暴露出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现象,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在近日举办的中国金融论坛上发言呼吁,要做好四个“坚持”以求化解此类事件的方法:首先应坚持企业“先清偿后代偿、先抵押后保证”两原则;其次坚持“还款计划与期限、担保责任与比例”两协商,实现银企合作共赢;再次坚持“行政帮扶”和“司法处置”两协调,防止企业“猝死”;最后坚持“资产保全”和“联防联控”两手抓,防止资产恶意转移。

在化解金融风险上,温州已获得明显进展。1250多家企业得到帮扶,相关收益企业近4000家。不良贷款连续两年“双降”。破产审判实践有效推动经济平稳转型,着力防范发生类似望洲集团这样的企业风险事件。下一步,还将在完善担保圈风险处置政策、拓宽市场化的不良资产处置渠道、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和财产核查制度、探索减轻不良资产处置税负、改进银行内部管理和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发力推动。只有地方政府承担起主动化解担保圈风险的责任,充分调动政府、银行、企业各方面各层级的积极性,才能稳妥有序地消除这一风险隐患。

■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运营管理中心“升级”

近日,温州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运营管理中心从调低费率、增加合作银行、打通银行额度等多方面调整政策,为推动我市实体经济减负增效添一把力。根据政策,小贷中心的费率从原来的3.3%下调至2.2%,信用优良的优质客户还可以享受到最低1.8%的费率,也就是说投保1.8万元,就可以贷到100万元的款。

目前,继农业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之后,邮储银行也加入了小贷中心合作银行的队伍。四家银行各有各的业务侧重点,农业银行为已在农行结算的个体工商户和处在发展初期的创业者推出“创业贷”业务,华夏银行专门针对特定市场的经营户提供经营类贷款,宁波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邮储银行以纯信用低风险个人贷款户为主。丰富的贷款服务也使更多企业和个人享受到政策红利。

除此之外,原本农业银行、宁波银行、华夏银行、邮储银行的额度是固定分配的。但在业务开展过程中由于各家银行业务发展规模不同,推进进度不同,可能出现一些银行额度不够用,另一些银行额度用不足的情况。因此此次调整在总额度不变的情况下,各家银行的合作额度在不同银行间打通使用,由小贷中心与各家银行协商调节,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数据显示,2016年1-3月份,全市共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750笔,总保额1.3亿元,促进银行贷款1.29亿元。

■温州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贷款发放量超亿元

身处金融改革和农村改革的先行区,温州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积极创新,探索试点“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新模式。瓯海农村商业银行作为温州全市唯一的试点金融机构,目前已发放贷款360笔,金额10075万元,深受农户欢迎。

为真正打通农村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瓯海正式出台“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政策。据此模式,农户可用自有的动产、不动产及其他经济权益作为抵(质)押担保物,采取书面承诺方式向贷款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与普通质押贷款不同的是,农户只需向村里的协贷员提出申请,协贷员于两天内通知银行和瓯海农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上门调查、评估,村级组织承担起协助银行看管资产和真实性调查的义务。

“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采取银行、村经济合作社、农村“三位一体”公司“三方联合”的管理模式。“三方联合”管理模式通过在农户和银行之间引入村经济合作社和农村“三位一体”公司两个媒体中介,实现信息归集、成本归集以及资产的统一“代管”,适应农业、农村特殊的经营环境,提高了“代管融资”模式的效率,降低了银行成本。

瓯海农商银行在瓯海每个村聘请了1至2名威信高、能力强的村民作为协贷员,负责本村信贷接单、协助贷款调查、不良清收等。该项创新预计可盘活瓯海当地300亿资产,惠及当地4.5—5万农户。

【市县金改动态】

■市处置办为娄桥风险企业脱困解难题

日前,市府副秘书长、市处置办张震宇主任,叶新明副主任一行带队前往瓯海娄桥街道调研“树信心、铸诚信”企业帮扶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张震宇主任听取了娄桥街道、泽雅镇对试点工作的汇报,随后张主任利用自己丰富的风险处置经验为与会企业代表在经营中遇到的金融风险难题进行解答。此次调研以现场座谈会的形式,对瓯海区企业帮扶试点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解决了风险企业存在的现实问题。既具有指导意义,又具备现实意义。

■鹿城:召开2016年度街镇金融工作会议

近日,鹿城区召开2016年度街镇金融工作会议暨2015年度金融工作先进表彰大会,传达我区今年街镇金融工作相关要求。会上,区金融办相关科室负责人分别就2016年度金融工作考核要求,包括企转股、挂牌上市、金融风险处置工作等考核事项与各街镇进行传达;同时对《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相关细则和P2P网络借贷行业风险防范进行贯彻宣传,对“三位一体”社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进行详细介绍。各街镇纷纷就会议内容进行发言并就各自街镇具体工作特点对考核重点事项做深入探讨和分析。

■龙湾:积极运用信保基金破解企业难题

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成立以来,龙湾区金融办积极推广落实,自温州某阀门有限公司在龙湾农商银行成功获得了首笔由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担保的贷款后,截止3月31日,龙湾区共申报小微企业信用保证贷款18笔,涉及金额2100多万元,业务申报数量为全市第一。

■苍南:联合公安局研判P2P网贷平台风险隐患

为确保G20杭州峰会期间我县金融安全,防止诸如“泛亚”、“e租宝”、P2P网贷平台等群体性金融事件爆发,日前,苍南县金融办、公安局联合研判苍南县P2P网贷风险隐患,全面加强源头治理,为国际峰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苍南县金融办李道驹副主任、苍南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杨赛大队长就全县金融风险发展、P2P网贷平台监管、建立协作长效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开发区:组织企业赴上海对接资本市场

近日,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组织企业赴上海农行私人银行总部对接资本市场,特邀来自长江证券,开展开发区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活动,为企业提供企业上市、政府政策等方面的解读与分析。今年以来开发区已有两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下一步开发区将通过引导企业深化股改,推进企业“新三板”挂牌,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开展企业并购重组,推广企业债券融资等一系列措施打通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资本市场】

■数据播报

截至4月末,全市累计新增挂牌13家,另有8家企业材料在全国股转系统待审核。此外,根据企业进展情况,预计到5月末,还将新增3家企业报送材料,新三板挂牌速度明显加快。

■“温州板块”2015年年报相继公布

进入4月,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加快了年报的披露步伐。“温州板块”的年报披露也在陆续进行,年报和业绩快报逐个出炉。从已披露的年报和业绩快报中可见,去年一年温州的上市企业在经济形势疲软的形势下表现依旧可圈可点,令人惊喜的是,多家传统鞋服类上市企业一改之前的颓势,实现逆袭,迎来了新增长。

今年“温州板块”有望迎来新兵,多家企业陆续启动IPO上市实质性工作。此外,“后备库”也将继续壮大,按照计划,今年我市拟上市企业达到并动态保持在200家左右。

■互联网+文创基金牵手国智上市孵化基地

日前, 由瓯海区金融办、瓯海区股权服务中心主办,温州报业传媒有限公司和国智9号创意街区承办的“2016年温州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会瓯海站”在国智九号创意街区成功召开。这是首场温州互联网+文创基金的资本对接会,总规模10亿元,吸引了300多家温州创新型企业参与。

挂牌后的国智上市服务孵化基地将与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上海股权交易中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达成战略合作,孵化基地以国智九号园区为载体,计划在今年7月份上新三板的国智园区作为样板,为温州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企业上市辅导、金融商学院、股权融资、股权众筹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

■瑞安举办资本市场培育企业与战略资本对接会

日前,由温州市金融办牵头,瑞安市金融办主办的2016温州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会瑞安站在瑞安金融创新产业园召开。在这场资本和项目对接的盛宴中,现场参加路演的9家资本市场培育企业吸引了10家投资机构的关注。

对接会上,瑞安市政府产业基金也获得了投资机构和企业的高度关注。该基金由市政府主导,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实现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结合,推动瑞安市主导产业和战略性重点领域发展。基金投资方向主要是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等七大重点产业以及瑞安市汽摩配、机械电子等四大主导产业。该产业基金初期规模3亿元,目前已到位1.2亿元,到年底累计到位资金将达到2.1亿元。

自去年12月以来,由温州市金融办牵头,先后在平阳县、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举办温州资本市场培育企业与战略资本系列对接会,参加对象为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企业,产业符合市510产业,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初创期企业;各基金公司、投资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通过对接会,让更多的企业接触资本市场,搭建投资机构与企业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创新持续发展,推动温州多层次资本市场跨越式发展,帮助更多的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五洲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

近日,五洲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同意函,股票代码837144,成为龙湾区第六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五洲阀门股份有限公司被科技部列为重点火炬计划项目和国家级新产品研发和生产单位、是阀门行业国家标准制定编写成员、浙江特种阀门研制中心,荣获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名牌产品称号,省重点高新技术产业化单位。

【金融服务】

■我市村级金融服务覆盖面达89%

目前我市共有社区支行等便民服务网点111家,助农取款服务点2700多个,村级金融服务覆盖面升至89.45%,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柜面业务电子替代率达89%,位居全省同行之首。2015年,我市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存贷款规模、增量居全市首位,继续全面实现盈利,净利润26.56亿元。截至3月末,各项存款余额1856.63亿元,贷款余额1307.94亿元,不良贷款率1.99%,远低于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平均水平。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持续推进支农“三大工程”建设和推动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电子机具和物理网点“村村通”的覆盖率分别达88.68%和20%。目前,温州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968.46亿元和458.57亿元,余额和户数均有效增长。鹿城、瓯海农商银行已分别成功发行10亿元“小微”金融债和“三农”金融债,乐清农商银行也获批发行“三农”金融债。

■泰顺农信联社加大支农贷款投放力度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农民的资金短缺现象尤为明显。为不误农时,泰顺农信联社把春耕备耕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加大了支农贷款投放力度,要求把一切计划安排由“纸上”落实到“田头”,确保助力春耕生产的顺利开展。到目前,该联社涉农贷款余额为36亿,其中农户贷款为34亿,惠及全县44201户农民。

【名家观点】

■李有星:加强企业民间融资的法治保障

如果说要完成民间融资的地方管理,必须在一些法律上做出调整。总体设想应该是中央和地方金融定级分层,中央管系统的风险管理,地方主要是为小中微实体服务。我们应该把“一行三会”无法明确的内容,由地方政府兜底。

温州是在全球第一个有法可依的地方,我有幸参加了法的全程起草和颁布,有些感悟。明确立法权。省级立法应该起作用。政府应该担当其监管责任,政府应该有能力和责任管理地方民间融资,构成金融机构的民间监管。

构建企业民间融资活动的民间性、市场化、法治化管理制度。金融领域一定是事前、事中、事后要一致化管理,否则事前放过去,事中出了问题,这个是没用的。金融、食品、航空三大领域不适用“法无禁止即可为”,一定要监管的,无底线的备案,这个是错误的。

为了完成这个事情必须建立公共平台服务制度,民间融资主体的设立管理制度,和民间融资主体和中介机构制度。还有设立程序性+实体性监管制度。我们建议在程序上多下功夫,以程序来引导社会人的规范运行和发展。(作者系浙江省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

【金融读库】

■《中国金融战略:2020》

这本书从中国未来经济“四大机遇”与“四大挑战”起步,就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发展中不可回避的汇率、资本流动、人民币国际化、外汇储备、国内金融改革、沪港国际金融中心、策略措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由过去、现在到将来,从大历史角度出发,通过理论与实证的分析,将上述一系列困扰决策者的历史性命题,作为一个完整的整体,进行思索、梳理,力图按其内在发展逻辑,展现出中国金融的行动纲领。(作者:夏斌、陈道富)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29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8.57%(即平均月息1分55),较上一个工作日利率上升0.27个百分点(4月28日监测数据为18.30%),详细内容请登录 :www.wzpfi.gov.cn。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4月29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330.98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23190笔,总金额达307.49亿元,其中单笔备案最高金额为1.52亿元,单笔300万元以上符合强制备案标准的共2731笔,金额达238.40亿元。

从《条例》实施后的备案总额分布情况看:鹿城58.39亿元;龙湾56.55亿元;瓯海45.13亿元;乐清37.58亿元;瑞安37.60亿元;永嘉21.70亿元;洞头9706.56万元;文成6.24亿元;平阳17.28亿元;泰顺6.40亿元;苍南14.49亿元;经开区5.11亿元。

接收本手机报免费,感谢您的阅读。如有新闻线索、反馈信息,请及时与综合处联系。邮箱:finance_wz@163.com,电话:88967865。
温州市金融办

温州金融手机报
[编辑: 周苗苗]
(本文来源:)
关键词: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