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典型人物 | 宋玲华:十九大党代表退休不褪色 热心公益15载

典型人物 | 宋玲华:十九大党代表退休不褪色 热心公益15载

2023-06-07 10:29:57

  宋玲华,女,195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金华兰溪,瓯海区政协退休干部,党的十九大代表。她秉承“党员永不退休”的热情,15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热心公益,成立“宋玲华党代表工作室”“宋玲华慈善工作室”“宋大姐帮教室”等多个工作室,积极开展理论宣讲、帮扶助困、公益演出、志愿服务等活动,累计开展宣讲近600场,省吃俭用累计捐款40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桑榆之力映出彩霞满天。曾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浙江省最美志愿者、优秀党员、十大慈善之星、浙江好人等荣誉。

  对自己小气却慷慨慈善

  她是永不退休的宋大姐

  2008年从瓯海区政协退休后,宋玲华一直热心公益,将“宋式”温暖送到各地,“公益不退休”成了退休后的常态。宋玲华出自普通家庭,夫妻靠退休金生活,日常坐公交出行,用儿子淘汰的旧手机,网购低价衣服,买30块钱的地摊凉鞋……这位对自己精打细算的“抠”阿姨,为困难群体捐起款来却很大方。她的生日(11月17日)正是温州市“兰小草”爱心宣传日,每年这一天她都捐出1117元;设立“老宋微基金”,省吃俭用,长期结对帮扶留守儿童、贫困生、残疾儿童,为孩子们送去爱心慈善金、书籍、学习用品,2009年至今累计为白血病孩子、贫困生及其他困难群体捐款40多万元。

  “做慈善,我的能力很有限,但聚沙成塔,作为党员,我起的是带头作用。”2017年11月,“宋玲华慈善工作室”成立。宋玲华不但自己做慈善,还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慈善。她带头捐款2000元并募集善款23.5万元,资助“海绵少女”包珍妮创作出版诗集;新冠疫情发生后,宋玲华第一时间带头发动800多人参与捐款,累计募捐20多万元;经常给西藏、新疆的孤儿打毛衣、织围巾并发动身边的老阿姨参与,带领瓯海“银耀瓯越”志愿服务大队参与各项慈善义工活动,10年累计服务时间达30万个小时以上。

  传播党的政策“好声音”

  她是闲不下来的宣讲员

  2017年,宋玲华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后就定下目标——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她仍以宣讲二十大精神为己任,从市区到农村,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监狱、部队,她几乎有请必到,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开展红色宣讲。

  为了让宣讲更具吸引力,宋玲华每次授课都全程站立,根据授课对象准备了学生版、基层版、机关版、企业版等多个版本的课件,并能熟练地转换普通话、温州话、上海话、杭州话、金华兰溪话等7种语言。这样的宣讲亲切、有新意,还“接地气”,深受群众喜爱。宣讲足迹从温州各县(市、区)遍及浙江省内宁波、金华、兰溪等城市。听众中最年长的是百岁老党员,最年幼的是7岁的小学生。

  2017年10月,“宋玲华党代表工作室”挂牌成立,成为传递党的声音的“讲习所”、掌握民情的“前哨站”,更是亲民惠民的“服务岗”。2017年10月至今,她在各地累计宣讲近600场,最忙的时候一天赶了4场。

  用爱点亮失足人员“心灯”

  她是给予“新生”的宋妈妈

  2015年“宋大姐帮教室”挂牌成立。宋玲华积极投入到失足青少年和妇女的关爱帮教中去。她经常自掏腰包给失足少年补贴生活费、购买生活用品,即使事务繁忙,仍会经常保持联系,用真情真爱帮助他们打开心结,点亮心灯,避免再次犯错;时常给戒毒所失足妇女们捐资捐物,每年带领“五老”志愿队的队员们前往戒毒所和学员们座谈、联欢,为她们送去精神食粮,鼓励她们好好改造,早日获得新生。

  随着关爱帮教工作的深入开展,帮教范围逐步由温州市内延伸至浙江省内,目前已在浙江省杭州市、金华市等多所监狱、戒毒所等单位设立帮教点12处,引领失足在押人员重走正道。近年来,10多名失足少年、失足妇女在宋玲华的爱心帮教下重获“新生”,他们亲切地称呼她为“宋妈妈” “宋奶奶”“宋大姐”。

  退休,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十五年的光阴,宋玲华不遗余力地去身体力行,也带动影响了身边的人践行公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李洋洋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