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共享社·幸福里|洞头东沙村:欣欣向“榕”,让大榕树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共享社·幸福里|洞头东沙村:欣欣向“榕”,让大榕树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2023-06-02 09:55:37

  一棵古榕,就是一处风景、一段故事、一种文化,大榕树意蕴“平安吉祥、健康长寿”。近日,市派农指员、洞头东沙村第一书记充分挖掘乡村独特的300年大榕树文化底蕴,党建引领开展“知联同心·共富同行”、“和美乡村·欣欣向榕”、“志愿服务·心心向榕”等特色项目活动,沉寂的古渔村呈现出一幅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新场景。 

  知联同心·共富同行。5月26日,东沙村党支部联合市铁投集团知联会,组织开展“知联助力村企共建活动”,重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考察洞头的足迹,学习考察了洞头红色印迹馆“海上花园”,实地察看“八八战略”在东沙渔港和东沙村二十年的美丽蝶变,走访观摩东沙村300年大榕树、共富工坊、村部修缮提升等示范点建设,慰问低收入困难户和孤独老人,并为30名村民送去防暑用品。集团知联会向东沙村捐赠2万元,用于东沙便民服务大厅改造,打造村民共建共享生活空间,并在榕树下种植一批月季花意蕴四季平安。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发三周年之际,结合诚信文化建设等主题,还开展生动活跃的“送法下乡”法治宣传。

  和美乡村·欣欣向榕。为进一步做好大榕树保护和宣传,市派农指员联合科技特派员,组织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赴东沙村开展“300年大榕树对话3亿年笔筒树”等公益活动,3棵濒危植物“笔筒树”首次回归海岛大榕树下,并种植了一批绣球花、酢浆草等观赏植物,为大榕树文化景观“靓颜增色”。同时,还邀请博士专家为广大村民教育培训“建设和美乡村”,从榕树文化保护、濒危植物笔筒树栽培、海岛特色植物等方面,因地制宜宣讲和美乡村绿化美化常识。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此外,市派农指员、东沙村第一书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文化”交流活动,与各界志愿者、工艺美术大师、知名诗人、作家聚合在大榕树下,开展“文艺下乡”、“诗歌吟诵”等特色活动,让大榕树充满人文气息和生机活力。“一棵古树一座园”,东沙300年大榕树成为洞头“新网红”,成功打造榕树下“口袋公园”,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提升,成为东沙文旅地标IP。下步,东沙村将以300年古榕树为核心,加快实施“榕树下餐厅”项目,统一收储改造大榕树和广场周边的闲置房屋,逐步打造成榕树会客厅和“一中心、一广场、一环线”古榕树景观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项佳妮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