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万全镇创新“摆摊一件事”模式 让“小摊”融入共富“大潮”

平阳万全镇创新“摆摊一件事”模式 让“小摊”融入共富“大潮”

温州网 2023-01-06 19:03:48

  “自从镇里给我们规划了摆摊位后,我们做生意也安心了,也不用担心执法人员过来检查,现在生意也越来越好了。”日前,万全镇流动摊贩经营者陈女士告诉记者,随着万全镇助力“地摊经济”各项举措实施后,她有了自己的专属“店面”。

  据了解,为推动“地摊经济”规范发展,2022年以来,万全镇依托“摊助富”平台,创新构建“摆摊一件事”管理新模式,通过“科学规划、线上审批、弹性经营、智慧监管”全闭环管理,以数字赋能“地摊经济”的“小场景”提升城市烟火气,为万全新市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助力共同富裕。

  科学规划 优化服务

  “去年,我们针对流动摊贩地点不固定、信息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构建了‘规划-审批-监管’全闭环管理模式,让布局更合理、摆摊更便捷。”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地摊经济”规范发展,该镇广泛征集流动摊贩和周边商户的意见,充分考虑周边居民的实际消费需求和生活配套,坚持疏堵结合、有序经营的原则,避开商铺、学校、主要道路等区块,在工业园区、断头路、闲置地等位置规划了11个区块共161个点位,允许注册摊贩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区域内有序经营。

  据介绍,为强化“地摊经济”管理,该镇依托浙里办“摊助富”应用,开展线上自主申报审批服务,严把食品安全关和消防安全关,对摊主健康情况和食品、食用油溯源管理情况等方面做到“一摊一审核”,并在审核入库后,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抽签、摇号等方式予以安排摊位,对本地户籍、低收入群体等予以优先考虑。

  同时,该镇还不断加强宣传工作,精心编制自主申报简易操作流程视频,通过“万全垟快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并开设线下申报窗口,针对部分不会线上操作的困难摊主,主动开展上门宣传指导,及时做好服务,为摊主们解决“急难愁盼”。据统计,目前,该镇已指导代办16起。

  创新体系 强化监管

  据了解,该镇针对流动摊贩管理难、执法力量不足问题,构建“数字+网格+机动”监管体系,制定出台了《流动摊贩规范设置标准》《万全镇食品摊贩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并对流动车辆、流动摊位进行统一划线、统一标识、统一改造,进一步规范食品摊贩的生产经营行为,切实提高了行业食品安全指数,确保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地摊经济难以管理已经成为了目前困扰着大众最大的问题,随着城市智慧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我们创新了‘AI化’监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确保无死角,打造智慧城管全面执法系统。”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坚持“一网统管”,打通了县镇智慧执法平台,通过AI智慧球机对161个点位进行自动场景分析,并以后台提醒、喇叭喊话等方式,对超出经营范围的占道经营、随意丢弃垃圾等违规行为进行预警,即时整改,让监管更有力、场景更立体,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该镇还持续强化“网格化”管理,通过推进全科网格、执法网格、微网格“三网合一”,在11个区块落实11个网格长管理,加快推动监管、执法力量进网格,并结合常态巡查管理,防止未登记审核流动摊贩“打游击”“钻空子”。同时,也通过“网格化”管理,对流动经营、店外摆放等违规经营行为预先进行提醒,及时发现问题进行警告调解,努力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引发大矛盾。

  柔性执法 彰显温度

  “‘地摊经济’是稳就业、促消费、保民生的有效措施,我们通过精细化管理,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相结合,在不断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过程中,融入更多的人文关怀。”该负责人介绍,该镇针对流动摊贩乱象多、易反弹问题,不仅建立了联席制度,还积极开展柔性执法,并实施积分制度,让群众更暖心、管理更长效。

  据介绍,该镇通过建立流动摊贩代表定期联席座谈机制,听取流动摊贩、顾客、周边商户和群众的意见,对改革推进过程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及时优化,确保“地摊经济”发展与城乡环境提升相兼容。目前,已收集解决群众意见26条,群众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同时,该镇还制定了第一批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将占道经营、违规停车等10件事纳入“首违不罚”清单,实行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等制度,让柔性执法彰显人情味。

  与此同时,该镇创新《万全镇流动摊贩积分管理办法》,对摊位预约周期内积分保持在90分以上的经营者,在下一轮摊位预约时优先安排摊位,鼓励一般性扣分通过志愿服务恢复,让经营者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参与文明创建,助力共同富裕。(来源:新平阳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