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实施“青蓝接力” 助推经济发展 | 侴术雷带领其团队开展钠电池研究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助力温州发展

实施“青蓝接力” 助推经济发展 | 侴术雷带领其团队开展钠电池研究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助力温州发展

温州网 2022-12-08 16:40:00
“现在的温州瓯海,如此渴望人才、如此重视科技,未来怎么就不会是下一个深圳南山、福建宁德?”

  “青蓝接力重在精准培养,可以让培养工作更具目标,更加高效,能够快速助推多领域快速发展。”去年归国的“温智青年”侴术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动于温州瓯海对科技人才的重视,对自己扎根这片科创热土的未来充满了信心:“现在的温州瓯海,如此渴望人才、如此重视科技,未来怎么就不会是下一个深圳南山、福建宁德?”

image.png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侴术雷教授曾任职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于2021年回国,目前任职于温州大学担任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同时也担任温州市钠离子重点实验室主任。在谈及为何会放弃海外高校工作的机会选择入职温州大学时,他表示结缘温州是在2012年来温参加一个海外高端人才活动,在那次活动上他感到在温州知识是被重视的、人才是被尊重的,之后的每年都乐于来温州参加学术会议、产业论坛、合作指导博士后、联合发表学术论文等活动。

  回国后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要把钻研了十几年的钠离子电池研究转化为产业化项目,助力国家的新能源发展,而温州瓯海第一时间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他回国后首次被邀请到温州参加“钠离子电池项目论证会”,“当时包括市委组织部、市投促局、温州大学、瓯海区组织部等十几个单位都很重视我,跟我一个人开会,后来还陪我半夜坐航班去北京到国家电网开项目论证会,所有人共同帮我修改汇报材料,带我看了一天的场地。后来又去跟正泰谈合作,帮助我申报省鲲鹏人才计划,从始至终没有一句怨言。这些都让我感觉到我不是一个人战斗,我是这支强有力团队的一份子,每个人都把我的项目当成是自己的项目,让我真正有了回家的感觉。”温州对人才的待遇给侴术雷教授感受到一种家的温暖。

  锂资源日益紧张无法满足储能领域市场需求急剧增长,同时锂离子电池安全性较差,因此开发低成本、高安全、长寿命钠离子电池已成为一项迫切的需求。侴术雷及其带领的团队一直从事钠离子储能电池及关键材料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研究,主要围绕正、负极关键材料、电解液及电池工艺四个方面展开,研发世界领先的低成本、高安全、长寿命钠离子电池关键材料及生产工艺,解决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卡脖子难题。

image.png

  据了解,其团队目前已实现单晶大颗粒、低成本、无结晶水、比容量可调的普鲁士蓝正极材料的吨级生产;开发了一套以环境友好型可再生生物质硬碳制备工艺;提出一种基于氢键调控的阻燃电解液新方法;并开发了一系列钠离子电池生产相关工艺,成功实现钠离子电池完全不燃烧的效果。其团队所专注的钠离子电池普鲁士蓝正极、生物质硬碳负极以及阻燃电解液的创新性研发,也是世界三大主流技术路线之一。目前侴术雷已经在Science, Nat. Chem.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共发表文章380余篇,高被引论文31篇,被引用24000余次,h因子83,2018年-2022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瓯海区持续推进“青蓝接力”工程,始终坚持“传承、创新、共享、发展”的理念。正是这种对一代代青年人才创新发展的重视,有志青年侴术雷的新能源梦想在瓯海得以“施展”。据了解,今年4月侴术雷及其团队联合瓯海区人民政府、中建八局、上海大学有机复合污染控制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拟投资20亿元,筹划在温州打造5GWh钠离子电池制造基地,实现高性能钠离子电池产品产业化,促进清洁能源发展,优化能源结构。这将是省内最大的钠离子制造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2.5亿元。

  作为温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一员的侴术雷表示,未来团队的研究不仅要进一步加深与国能(浙江温州)等单位的合作关系,更要与温州及周边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加强联系,紧密合作,共赢发展。同时也要与国内外多所知名院校,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大学、伍伦贡大学等保持紧密的学术交流、联合培养等多种合作交流模式,力争将其所带领的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成为支持地方“高、精、尖”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阵地,构建国际新能源创新高地。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钱素红 黄作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