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实施“青蓝接力” 助推经济发展 | 瓯海着力“六大品牌”打造“六大工程” 推动新生代企业家培育工作走在前列

实施“青蓝接力” 助推经济发展 | 瓯海着力“六大品牌”打造“六大工程” 推动新生代企业家培育工作走在前列

温州网 2022-12-08 16:40:00
打造“党建引领、青蓝接力、素质提升、产学共赢、参政议政、践行慈善”六大培育工程,获得央视《焦点访谈》点赞。

  近年来,瓯海区工商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青蓝接力”工作,始终坚持“传承·创新·共享·发展”的理念,着力“红色根基、师徒传承、智汇课堂、产教融合、亲清政商、彩虹公益”六大品牌工作,打造“党建引领、青蓝接力、素质提升、产学共赢、参政议政、践行慈善”六大培育工程,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本地特色的新生代企业家培育道路,获得央视《焦点访谈》点赞。

  着力“红色根基”夯实

  打造“党建引领”工程

  率全市之先在集创星谷打造了一个集“产学研”校企合作、智汇课堂、青蓝接力以及党建活动等多方位成果的展示平台,并荣获温州市第一批“两个健康”先行基地称号。依托新生代联谊会党支部,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马鞍岩革命交通站建立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在浙江一大会址建立“主题党日活动基地”,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中共浙南一大会址、井冈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企二代”接受组织教育、遵守组织纪律、过好组织生活。在全市统战系统互看互学活动中,围绕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营商环境打造、青蓝接力工程等内容作专题汇报发言。组建8090新生代企业家宣讲团,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学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与区委组织部启动新生代企业家“八走进·助共富·双传承”系列活动,积极推进新生代企业家政治事业“双传承”。

image.png

  着力“师徒传承”模式

  打造“青蓝接力”工程

  在数量上,做到广覆盖、广吸收。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现有会员171名,其中已接班58人,自主创业55人,二代接班人占比67.8%,会员平均年龄为35.6岁。在质量上,做到“名师配高徒”。为做好“青蓝接力”传帮带,率先聘请了森马集团、冠盛集团、伟明环保、东经科技等7位德高望重的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让老一代企业家培育新一代企业家助其成长。特别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为学术导师,并不定期邀请导师为新生代企业家开堂授课。

image.png

  着力“智汇课堂”开展

  打造“素质提升”工程

  通过“互看互学”聚人气。建立“请进来、走出去”培训机制,开辟“学创道场”,先后12次分别赴四川大学、湖南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等地参加高级研修班深造学习;赴广州美的集团、阿里巴巴总部、深圳华为、日本等地开展“深度游学”;与杭州每日互动、台州杰克公司、温州力诺流体、瓯海眼镜、德赛集团等知名企业“互看互学”,不断开阔眼界,坚定理想信念和培养经营理念。通过“新生代学院”聚人气。2018年“瓯海区新生代企业家学院”在温州商学院揭牌成立,制定区新生代企业家三年培养计划,通过实施“151工程”对新生代企业家开展系统、有效的教育培训。“青蓝新学(首届)班”自2020年11月开班至今,已开展16次集中学习培训,邀请了国内各地知名学者、企业家开展专题培训,接下来还将举办第二期。通过智汇课堂聚人气。为会员及其企业高管量身定制涵盖财务、班组长能力培训、演讲力、华为用人之道、法律等“智汇课堂”54期,学员超过2500人次,得到了会员企业的热捧和好评,活动报名热烈。

  着力“产教融合”平台

  打造“产学共赢”工程

  牵线校企合作,推动成果转化,打造“产学研平台”促进产教融合。先后组织新生代企业家走进在瓯9所高校,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项目,包括与温州大学共建温州大学新生代企业家传承与创新研究基地,与温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教授博士瓯海行”校企合作活动,与温州大学时尚学院设立产学研合作研究基地。新生代企业华联机械集团成立省级企业研究院,中环检测与安防职院共建“温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基地”,前坤环境与温州大学共建“就业实习基地”。联谊会还以“学生创客基地”“设计大赛”等项目,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落地。2022年6月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携手成立产教融合联盟,共商共议深化产教融合面临的机遇挑战,同心同向致力于产教融合助推瓯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力“亲清政商”关系

  打造“参政议政”工程

  党政部门高度重视新生代工作,区委主要领导多次亲自主持召开“书记面对面”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区四套班子领导深入走访新生代企业进行调研,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定期走访新生代企业家,倾听企业发展思路和存在的困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搭建政企交流平台,聘请了区商务局、经信局等10个职能部门为顾问单位,多次召开“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组织新生代企业家与经信、税务、发改等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解读最新惠企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困难。2022年共有38名新生代企业家分别担任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人数位列全市高位,新生代企业家们以自己独特的视角,积极为瓯海发展建言献策。

image.png

  着力“彩虹公益”履责

  打造“践行慈善”工程

  以“彩虹公益”为主打品牌,引导新生代企业家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扶贫帮困、赈灾救济、捐资助学、提供就业岗位等公益方式回馈社会,传递爱心正能量。从资助泽雅贫困山区的中小学生活动到“我要圆大学梦”,再远赴新疆助学,共认捐资助了146名中小学生和12名大学生;携手眼视光医院为特殊学校低视力儿童开展验光配镜慈善活动;与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彩虹公益”光明行活动,在每年的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为特殊儿童实现梦想助力;第一时间奔赴洪水、台风、地震灾区送去大米、食用油和被子等赈灾物资;募集200多万元用于开展贫困职工救助金、环卫工人捐助、贫困村结对、植树建林等活动,更有新生代企业家以个人名义捐赠200万元设立“陈铮公益基金”用于贫困职工救助;与瓯海中学正式签约设立瓯海新生代“青蓝奖学金”,每年捐赠10万元以奖学金的形式鼓励瓯中学子冲刺高考首考。面对新冠疫情严峻形势,新生代企业家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迅速组织捐款捐物,冲锋在前,累计捐赠约105.6万元,包括30000只医用口罩、57000只手套、5000套防护服和3500副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彰显了新生代企业家们的风采与力量。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钱素红 黄作富 陈建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