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独特的文化阵地,社区教育是浙江终身教育的靓丽名片!我市通过打造“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社区,满足居民个性化学习需求,构建乡村十五分钟“学习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即日起,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城市大学、温州新闻网特联合推出“浙”里享学 文化共“富”——走访温州市“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主题宣传活动,为大家解码全民终身学习的“温州模式”,全景展示温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文化先行”奋力绘就的“共富”新图景。

退休不掉队!“藏龙卧虎”的鹿城庆年坊有个人气爆棚的时政讲堂

温州网2022-12-06 11:53:00

  温州网讯(记者 王嘉叶 金道汉 通讯员 张乐倩)“党的二十大报告都说了什么?”“省党代会里都有哪些的‘温州元素’?”在鹿城区松台街道庆年坊古街区,“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的“时政讲堂”,总是人气爆棚。

  “国家的新政策,国际的新局势,老师们总是会第一时间找材料、备课,给我们讲解。虽然退休了,但我们也得时刻跟上形势,不掉队啊!”庆年坊社区的老邻居们说起“时政要闻”课堂的老师们,总是佩服又兴奋。

  这些“传说”中的“人气老师”,便是庆年坊“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徐包龙”讲师团的主要成员——原鹿城区委副书记徐包龙和退休老师林荣。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一闭幕,他们便马不停蹄走进社区对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宣讲,以求第一时间将二十大精神带入社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徐包龙”讲师团是庆年坊“文化礼堂·社区学校”诸多社区服务团体之一,承担着为每位社区中老党员提供家门口就近学习机会的职责。除了讲师团,共同体的“人才库”可谓人才济济。“蒋岳明”帮帮团成为社区的“万能军刀”,为市民们提供免费的修指甲、配锁、补鞋、家电维修等服务;“阿川在身边”志愿服务队是社区居民们的“贴心人”,照顾着他们的日常生活,帮他们进行权益维护;此外还有“百老惠”越剧社、腰鼓队、民俗风情队、爱乐团、中华韵舞蹈队等团体,把社区生活点缀得丰富精彩。

  “我们很喜欢来到这里,和老邻居们在一起,公益服务、学习,虽然很忙,但是很充实,很开心。”满头银丝却精神矍铄的社区义工笑着说。据悉,庆年坊“文化礼堂·社区学校”有100余名义工,很多都是居住在社区的老党员,在离退休后继续来到社区“发挥余热”,到了周末节假日则有更多年轻人加入这个队伍,为社区居民义务服务。

  共同体还根据群众“口味”与需求,社区内人才“开发”结合“课程点单”与社会合作,陆续开办了声乐班、越剧班、书法班、歌咏班、排舞班等丰富的公益课程,并在寒、暑假推出各类青少年主题讲座、居民健康教育、科普培训,为青少年、居民提供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学习平台。

  对于社区居民们来说,共同体是他们的“学校”,也是他们的“舞台”。社区100位书法爱好者挥毫而就的100个毛笔字“家”造就了学校的“百家墙”,古街和韵文化节记录了古老街区的“古今传承”与社区居民的才华和睦,“迎接建党100周年粮票展”的展品来自原瓯海县粮食局局长林兆麟老先生的经年收藏,珍贵的中草药标本是著名中草药医生黄大中留给社区的宝贵财富……让社区内“人才”挥洒才华,让社区外“人才”群贤毕至,如今卧虎藏龙的庆年坊“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已然成为社区年轻人和中老年人共同的“家”。

监制:张佳玮|策划:黄国强|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