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独特的文化阵地,社区教育是浙江终身教育的靓丽名片!我市通过打造“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社区,满足居民个性化学习需求,构建乡村十五分钟“学习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即日起,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城市大学、温州新闻网特联合推出“浙”里享学 文化共“富”——走访温州市“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主题宣传活动,为大家解码全民终身学习的“温州模式”,全景展示温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文化先行”奋力绘就的“共富”新图景。

平阳内岙国学“广济社”:武魂传千年 文脉塑新城

温州网2022-12-06 11:53:00

  温州网讯(记者 王嘉叶 金道汉 通讯员 胡明明)如果你在春天来到这里,你也许能赶上今已少见的上巳节活动,孩子们着汉服、聚水畔,曲水流觞,游戏答题;如果你正好清明踏青走进这里,在清代进士黄辅清的墓前,你会看到居民们奉古礼、祭先贤;如果你在周日来到这里,你会听到琅琅读经声,教室中是家长带着孩子们诵读经典、感悟国学……

  这里是有着“水头后花园”之称的千年古村——水头镇内岙村,源于唐宋,留存至今。宋代便先后出过三个武状元、众多文武进士;至清代则出了清代进士、翰林院编修黄辅清。源远的人文历史,给这片土地留下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承担着新时代居民精神文化建设和终身学习重任的内岙“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按照“建管用育”四位一体的要求,以“亲子国学”为主题,开办了国学文化传习社——“广济社”。

  在“广济社”里,每位学生的家长都是义工,都在班级中担任不同的职责,包括户外组织活动、财务、班医、后勤等。而学员则采取混龄教育,年龄构成由幼儿园大班至初一不等。依托星期日活动载体,制定星期日活动计划,开展诵读国学经典星期日活动。

  “我们村有的孩子从2016年起便在班里诵读经典了,从字还认不全的小萝卜头,到现在都上中学了,很多孩子都在平阳县国学经典背诵大赛取得了很好成绩,这可是个高手如云的‘硬核’大赛。”学校负责人程加练提起广济班的孩子,满脸都是骄傲。

  除了从书本中学来的知识,共同体还为孩子们安排了多种多样的“实践”课程。村里的果园种满金桔,果园主人无偿贡献给孩子们采摘、游玩;绿色阅读必须从孩子抓起,学校便安排相关宣传活动和专题讲座。传统节日的活动更加不能少,“庆元旦、迎新春”送春联、“十全十美”闹元宵 、燂春吃春茶体验立春习俗、 “亲近国学·欢乐金秋”亲子国学秋令营……着汉服,延旧俗,让孩子们亲身感受传统文化中的人文情怀。

  国学诵读传承文人精华,“武状元”的“武魂”当然也不能输。南拳传承人廖乾翰的弟子成为武术班的公益老师,带着孩子们练南拳、舞少林棍,强身健体,文武双修。

  关爱儿童,造福全民。共同体也为居民们提供了多种实用课程、民生课程。如:面向老年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越剧培训班、职业技能培训、老年人书法等,参加人数众多,并安排固定时间、地点,形成规范化的教学模式;面向全村新型职业农民、外来新村民等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系列上岗培训活动;面向家庭妇女开展家政服务培训活动进文化礼堂……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有的孩子考学离开了,又不断有新的孩子加入进来,村里的诵经声岁岁年年,从未断绝,正如内岙“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守着这片土地传承的文脉与精气神,走向新的未来。

监制:张佳玮|策划:黄国强|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