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独特的文化阵地,社区教育是浙江终身教育的靓丽名片!我市通过打造“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社区,满足居民个性化学习需求,构建乡村十五分钟“学习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即日起,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城市大学、温州新闻网特联合推出“浙”里享学 文化共“富”——走访温州市“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主题宣传活动,为大家解码全民终身学习的“温州模式”,全景展示温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文化先行”奋力绘就的“共富”新图景。

龙港咸园“小梨园” 唱响乡村艺术“大文化”

温州网2022-12-05 16:01:00

  温州网讯(记者 黄国强 通讯员 胡剑波)江南灵秀出莺唱,啼笑喜怒成隽永。都说越剧孕育于江南秀美的山水田园中,精气神沾染了吴越民间生活的烟火气,与江南百姓的文化血脉相依相偎、相辅相成。

  这不,一到周一晚上,素有“小梨园”之称的龙港市咸园社区文化礼堂内,又开始胡琴悠扬、越曲声声,台上做念打唱,台下群众围着八仙桌面对而坐,品着茗打着拍,目光流转着扬舞的水袖、飘逸的台步,耳畔流淌着悠扬的旋律、清婉的唱腔,好不惬意。

  家住咸园社区的戏迷郑老伯说,之前想看戏听戏,得去几公里外的江滨公园,遇到票友排练才能听一听看一看,赶上刮风下雨或是去的不是时候,只能作罢。自从龙港市咸园社区文化礼堂开设周一越剧专场以来,喝茶看戏那是风雨无阻,每次还得提前来,不然位置都没有。

  能在家门口享受到文化大餐,这要得益于咸园社区“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项目的实施。据社区书记上官光群介绍,为满足广大乡村文化生活需要,搭建对接政府与乡村良性互动平台,龙港市社区学院与咸园社区文化礼堂在去年10月顺势成立了“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项目。

  按照“统筹规划、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创”的工作理念,共同体把社区学院作为人才持续性发展培养基地,把文化礼堂作为展露才艺,展现文化魅力的舞台,不仅满足了群众在家门口兴趣学习的需求,又给了他们展示才华的平台,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吸引了100多位志同道合的爱好者,并组建了一支极具文化艺术素养的队伍——龙港市咸园乡村艺术团。

  艺术团的负责人陈秋燕老师说,为了迅速提升团队的专业水平,他们会不定期邀请社区学院里的名师前来教学培训,学员们不仅课堂上学得认真,狠下苦功练习,平日里同行间还要经常聚在一起相互切磋取长补短。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艺术团里厉海瑾等一批老学员,如今也成了远近闻名的专业老师,指导起了新加入的学员。

  边学边演边创作,让咸园乡村艺术团短短时间里就有了不小的名气,成了龙港市咸园“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项目的一个特色品牌,不仅衍生出了越剧、歌咏、舞蹈、武术、太极拳等十余个分团,而且水准一点都不亚于专业团队,今年还被温州市委宣传部点单,接了四场送戏下乡的文化表演任务,演出场场爆满,人气超高。

监制:张佳玮|策划:黄国强|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