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独特的文化阵地,社区教育是浙江终身教育的靓丽名片!我市通过打造“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社区,满足居民个性化学习需求,构建乡村十五分钟“学习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即日起,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城市大学、温州新闻网特联合推出“浙”里享学 文化共“富”——走访温州市“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主题宣传活动,为大家解码全民终身学习的“温州模式”,全景展示温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文化先行”奋力绘就的“共富”新图景。

温州侨乡丽岙藏着一个“小丽学堂” 暑期校外托管为侨胞免费带娃

温州网2022-12-05 16:01:00

  温州网讯(记者 金道汉 通讯员 戈春燕)温州市区的南端有一座丽岙小镇,是著名的侨乡,亦是“温州花城”。每到暑期,小镇上的茶堂“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小丽学堂”就会迎来络绎不绝的学生,或在阅读室静享阅读好时光,或在书画室挥毫泼墨书芳华……这是该校开展的暑期校外托管免费服务,项目一经推出就被抢光,收获了周边不少学生和家长的点赞。

  借着我市创评“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的东风,2021年下半年,丽岙街道茶堂“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应运而生,书写下“共同富裕,文化先行”的“花样文章”。学校结合丽岙当地文化基础与“花”“侨”等地方特色,打造“小丽学堂”终身教育学习品牌项目,开设学文班、花创坊、艺趣间、食乐园、翩舞队、科学园等课程,为丽岙百姓提供一站式的全龄教育学习平台。共同体自创办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课程50余项,累计500多课时,线上线下约有7000人次参与。

  而暑期校外托管免费服务,则是该校助力“双减”化解侨胞子女暑期托管难的创新之举。据介绍,学校在每个暑期开设“侨乡少年游”暑托班,为社区数十名孩子们提供定制化的“托管培训”服务。在等待家长来接的时间里,孩子们可以在学校里写作业、阅读、绘画、书法、做手工、学乐器、科学实践等。

  为了让课程更加丰富,学校更是下足了功夫。学校借助本校老师资源,针对十几位老师个人特长,开展相对应的托管服务项目,建立行之有效的托管服务体系。同时,链接社会资源,与温州商学院等学校、培训机构结对,吸引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教学活动,并在辖区内招募一批有专业特长的爱心公益人士参与到各类兴趣教学活动中。

  “爸爸在国外,妈妈要带弟弟很辛苦,暑假都没时间陪我。”在学校阅读室,三年级的许乐乐同学(化名)正津津有味地阅读着故事书,她告诉记者,有了“小丽学堂”后,她再也不担心暑期没去处了。

  “儿子跟儿媳都在国外,之前孙子跟着我没有课后生活和乐趣,现在放学后我都会把孩子带到‘小丽学堂’上各种免费课程,学校还开设了各式老年人课程,在等待的时候我也不会闷着,而且还都是免费的,真是太好了!”来接孙子的王大爷说道。

  据悉,作为温州著名的侨乡,丽岙常住人口约3万人,其中侨胞侨眷占93%,几乎家家户户都是侨眷。这些人口以老人、青少年儿童居多,他们大多系子女或父母居住在国外。受客观条件限制,丽岙街道众多留守老人、妇女存在着文化素质偏低、精神生活匮乏等问题;留守儿童物质条件基本予以满足,但课余生活单调,缺少益趣。

  作为一家“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谈及开设“暑期校外托管服务”的初衷,该校副校长黄崇洁表示,我们针对侨乡青少年儿童,以趣味性、创新性为主,开设特色课程,让青少年们在游戏、实践中学习知识,让教育回归本身,让青少年健康、快乐、全面地成人成才。

监制:张佳玮|策划:黄国强|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