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独特的文化阵地,社区教育是浙江终身教育的靓丽名片!我市通过打造“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社区,满足居民个性化学习需求,构建乡村十五分钟“学习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即日起,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城市大学、温州新闻网特联合推出“浙”里享学 文化共“富”——走访温州市“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主题宣传活动,为大家解码全民终身学习的“温州模式”,全景展示温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文化先行”奋力绘就的“共富”新图景。

水头镇内岙“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

温州网2022-12-05 09:02:00

  ■共同体概况

  水头镇内岙村地处水头镇区西北,宋代辖属三桥里,为千年古村。这里,风光秀丽,民风淳朴,有着“水头后花园”之称。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蔚起,先后出过三个武状元、众多文武进士,有清代广济庙、三眼井、清代谢氏老屋(银店)、百年榕树等人文景观,更有清代进士、翰林院编修黄辅清墓,有清一代。

  共同体以“文旅古村、书香内岙”为创建目标,以国学文化和农耕文化为灵魂,打造全民终身学习阵地,助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知礼向善有文化。荣获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温州市墨香村社、温州市一级社区学校、温州市四星级文化礼堂等称号。共同体占地面积1200㎡,建筑面积1800㎡,配备有多功能、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电脑室、会议室、多媒体播放室等场地设施。其中,图书阅览室与电子阅览室计80㎡,阅览席位35个,图书2600册,各种报纸期刊10多种。

  ■创建成效

  面向全村新型职业农民、青少年学生、老年人等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共同体针对中老年人开办的老年人健康知识培训,越剧培训班,传统民俗文化班等。面向全村新型职业农民、外来新村民等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系列上岗培训活动,全年参加培训人数达辖区常住劳动力人口10%以上。积极做好青少年校外教育,注重体育艺术科普阅读等活动,积极开展青少年校外实践体验活动、农耕文化活动,使青少年学生在社区学校能接触到更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开展家庭教育讲座进文化礼堂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亲子国学阅读活动,妇女维权知识讲座进礼堂,促进亲子共读,持之以恒,教学相长。

  以省五星级文化礼堂——内岙文化礼堂为基础,增建“北山书院”,邀请平阳县国学文化传习社讲师为民众开展国学教育,多次举办全县性国学经典诵读大赛。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锤炼道德品质,倡导文明新风,提升世道人心,利益社会大众,让水头乃至平阳民众都能真正感受到国学的魅力。同时,建设“平阳学统馆”,展示自平阳学统发端者北宋鹤溪人陈经邦、陈经正开始一直到当代苏步青、谢侠逊、周瑞金的平阳历代文化名人,将平阳先贤全方位予以展示,成为平阳学生必到的朝圣场地。

  大力培育村武术班、吹打班、广场舞班等基层农村文化团队,使其成为共同体的“内生力量”,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升管理水平,真正做到“我们的学校我们管”。另一方面是提供资金保障。坚持推行“多元基金”,每年,学校借重阳节、春节,鼓励结对企业捐资、村乡贤自愿捐款、村集体收入补助等多种方式,充实公益基金会,用于共同体日常花费和活动经费,确保长效运行。

  ■品牌示范

  学校按照“建管用育”四位一体的要求,打造“亲子国学”文化品牌,开办亲子国学班“广济班”,围绕“文化礼堂 精神家园”定位,依托星期日活动载体,制定星期日活动计划,开展诵读国学经典星期日活动,做到周周有计划,周周有活动。一到周末,文化礼堂内就会传来小朋友们的琅琅书声。

  “广济班”秉承了养正学堂“不分新旧惟求益,兼爱自他所谓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坚持不了的家长”与“亲子共读,教学相长”的理念,每位家长都是当然义工,都在班级中担任不同的职责,有导读老师、户外组织活动、财务、班医、后勤等。而学员采取混龄教育,年龄构成由幼儿园大班至初一不等。

监制:张佳玮|策划:黄国强|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