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独特的文化阵地,社区教育是浙江终身教育的靓丽名片!我市通过打造“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社区,满足居民个性化学习需求,构建乡村十五分钟“学习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即日起,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城市大学、温州新闻网特联合推出“浙”里享学 文化共“富”——走访温州市“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主题宣传活动,为大家解码全民终身学习的“温州模式”,全景展示温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文化先行”奋力绘就的“共富”新图景。

祥和社区“文化家园·社区学校”共同体

温州网2022-12-05 09:02:00

  ■共同体概况

  瑞安市安阳街道祥和社区地处瑞祥新区文庄路,面积2平方公里,总户数4963户,常住人口17199人。获得省级民主法治社区、温州市四星级社区类文明单位、省级无障碍社区等荣誉。

  瑞安市祥和社区分校,成立于2020年4月,以文明市民学校为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社区教育和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在祥和社区分校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在2021年创建温州市二级社区分校,被评为2021年度瑞安市优秀社区学校。

  安阳街道祥和社区文化家园是市民学习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开展终身教育工作的主要阵地。建筑面积900多平方米,有市党群服务中心、城市书房、书画室、红色讲堂、春泥计划馆等多功能于一体,围绕“祥和新韵,融合共享”的定位,以党建为引领,以传统优秀文化家风家训元素与新时代先进文化为融合,突出文脉传承、文明传播。

  祥和社区分校和文化家园通过共同合作协商,传承、建设社区文化。社区分校通过文化家园这一空间载体,培育、拓展社区公共文化空间,重建社区公共生活,以有未来向往、和谐的社区文化生活来引领社区公共生活的价值取向,丰富社区公共生活的内涵,发挥居民的主体性激活居民的文化自觉,进一步满足老百姓终身学习和精神文化的需求,最终实现“共建共享,和美和乐”幸福家园。

  ■创建成效

  祥和社区分校与祥和社区文化家园组建共同体,依照社区居民的需求,充分地、有效地利用教育资源来组织、实施青少年、老年教育和社区居民素质提升等各类教育培训,不断打造共同体成为社区教育的主要阵地,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终身学习行列。

  老年教育——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以需求为导向设计了诵读、插花、书法、越剧、手工、网络、葫芦丝7个项目课程,组织健康知识讲座、反诈骗知识讲座、义诊、公益健身等丰富多彩的培训讲座,同时在端午、中秋节、重阳节和春节等传统节日进行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2020年老年教育培训人数200人,占社区75周岁以下常住老年人口的11.1%;21年老年教育培训人数240人,占75周岁以下常住老年人口的13.4%。

  职业技能培训——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将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培训。我校每年都向社区新市民、下岗职工和失业农民开展技能培训。

  青少年校外教育——组织青少年参加“乘风破浪小河长 巡河护河我在行”,加强青少年对巡河护河工作的了解,培养青少年爱护环境的意识,举办禁毒宣传、消防体验等安全教育活动,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的能力,举办垃圾分类、手工、科普体验等趣味学习活动,丰富青少年的课外生活。

  家庭教育——结合家风家训培训,每年都举办家庭教育主题讲座和亲子活动,“同一世界 同一个梦想”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组织居民参加百姓学习之星评选。近两年一共举办了60余次群众性活动,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达8000多人次。

  ■品牌示范

  青少年校外教育的佳园——充分调动文化家园资源,丰富校外教育内容,发动青少年、儿童群体进入文化家园,让更多青少年进入全面发展的实践课堂,不断打造共同体成为青少年社会实践的园地,推进共同体的青少年校外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累计活动记录有200多场次。

  老年教育的乐园——为丰富辖区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一个自娱自乐、切磋交流、展示才华的平台,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增加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指数。

  志愿者的家园——祥和社区文化家园及祥和社区分校建立了志愿者档案,进行有效管理。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主动参与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社区教育等活动,在满足社区居民教育需要的同时,给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创造良好的条件,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监制:张佳玮|策划:黄国强|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