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独特的文化阵地,社区教育是浙江终身教育的靓丽名片!我市通过打造“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社区,满足居民个性化学习需求,构建乡村十五分钟“学习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即日起,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城市大学、温州新闻网特联合推出“浙”里享学 文化共“富”——走访温州市“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主题宣传活动,为大家解码全民终身学习的“温州模式”,全景展示温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文化先行”奋力绘就的“共富”新图景。

灵昆街道沙塘社区“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

温州网2022-12-05 09:02:00

  ■共同体概况

  沙塘社区位于灵昆街道沙塘村浦下路9号,地处灵昆街道,辖区总面积2.6平方公里,总人口2834人。近年来,先后获得省级旅游特色村、市级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市级村庄整治合格村、市级绿色示范村、市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沙塘社区分校创建于2019年,文体活动室等多功能活动室面积达1792平方米,图书阅览室现有藏书3201册;建有户外健身场所、百姓舞台,共计800平方米。为更好地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社区加大对设施设备的投入,为社区家庭教育活动的开展铺下坚实的基础。围绕“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创建总体要求,开展多样化的教育服务,构建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努力推进学习型社区的创建工作。

  ■创建成效

  老年教育——积极面向辖区老人开展各类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老年智能技术应用相关培训。社区学校每年开展两学期教学内容,每学期教学均为4个月左右,已开展国学、煲出健康来、好吃的粗杂粮、学习智能手机与老年生活等课程。增长老年知识、丰富老年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对社会发展要求的适应而开展的终身教育活动。

  家庭教育——积极推进家庭教育和家长教育。组织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我爱我家,垃圾分家”活动,“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等,传播家庭文明新风尚。

  青少年校外教育——积极利用社区和各类场所,积极开展青少年校外实践体验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青春期教育讲座、中小学生健康讲座,暑期艺术培训汇演等活动。

  职业技能培训——以村民兴趣爱好为契机,积极开展兴趣活动班和培训班。如:中式甜品培训班,西式甜品培训班,高级护理培训班,月嫂培训班等,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以中国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让村民群众在活动中学习传统文化,体验促进感情的融合,提升自身素质,营造民主和谐氛围。

  ■品牌示范

  围绕合格社区分校创建总体要求,开展多样化的教育服务,构建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努力推进学习型社区的创建工作。利用沙塘村特色社区教育在文化礼堂开展了“传统节日代代相传,端午包粽子”活动、“我爱我家,垃圾分家”活动,“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等活动。

  同时积极开展中式甜品培训班,西式甜品培训班,高级护理培训班,月嫂培训班等兴趣活动班,每年开展两学期教学内容,每学期教学均为4个月左右,已开展国学、煲出健康来、好吃的粗杂粮、学习智能手机与老年生活等课程。借助“百姓舞台”,不定期的开展武术活动交流、艺术演奏等文艺活动,展示社区群众艺术、特色民俗风情。组建了武术协会、乡村艺术团等文体队伍。

监制:张佳玮|策划:黄国强|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