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独特的文化阵地,社区教育是浙江终身教育的靓丽名片!我市通过打造“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社区,满足居民个性化学习需求,构建乡村十五分钟“学习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即日起,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城市大学、温州新闻网特联合推出“浙”里享学 文化共“富”——走访温州市“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共同体主题宣传活动,为大家解码全民终身学习的“温州模式”,全景展示温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文化先行”奋力绘就的“共富”新图景。

庆年坊“文化家园·社区学校”共同体

温州网2022-12-05 09:02:00

  ■共同体概况

  庆年坊社区隶属松台街道,面积0.6平方公里。社区内古街老巷,纵横交错,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与人文内涵。2014年12月开馆的社区文化家园教育设施齐全,面积达1700平方,为社区学校教育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和社会氛围。文化家园以传统古街文化为依托,力求通过思想引领、道德教化、礼仪培养、文化熏陶等形式,打造成群众开展文化教育、丰富心灵世界的精神家园。场馆设置了百家墙、邻里茶坊、百家学堂、东瓯讲坛、百姓之家、科普体验中心、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等功能场所,成功打造了社区居民休憩、交流、学习的空间。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的发展,满足辖区居民群众的学习需求,社区学校依托文化家园这个主阵地,共同打造庆年坊“文化家园·社区学校”共同体,搭建多元化学习平台,创新多样化活动载体,紧紧围绕保障居民群众享有终身教育服务权利和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素质”为中心目标,组织开展多层次、多规格、多形式的社区教育培训活动,逐步使庆年坊社区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创建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教育共同体

  把社区学校常态教育课程入驻文化家园开展。从文化家园原来每星期只有一节课时扩展到每星期六节课时,所有课程也是根据群众“口味”,精心挑选,陆续开办了声乐班,时政要闻、越剧班、书法班、歌咏班、排舞班等丰富的公益课程,而各类培训教育活动人次7493人次,达到社区常住人口的69%。在寒、暑假推出各类的青少年主题讲座、新居民健康教育、vr科普培训,为青少年、居民提供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学习平台。

  以社区文化家园为依托,作为社区分校特色教育活动阵地,定期开展健康向上的教育活动,保证了社区居民玩有场所、学有阵地。并且在文化家园里开设东瓯讲堂,雪君公益道德讲坛、左邻右里讲闲谈、VR科普体验中心等为社区教育开拓新的场地。

  建立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机制,加大硬件投入。社区分校在以上级拨款为主的基础上,积极鼓励社会各方面捐资支持文化家园社区教育。

  二、优化活动载体,提升整体社区教育水平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广泛开展知识培训讲座。今年社区开展“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期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青少年禁毒知识宣传”、“减轻自然灾害 守护美好家园”、“消防安全教育”等知识讲座,内容涉及计生、健康、消防安全、未成年人等多方面,通过讲座的开展全面提高了群众的文化素质。

  坚持以特色节日宣传为重点,开设“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营造社区传统文化氛围。社区充分利用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传统佳节,开展贴近居民生活、弘扬时代精神、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

  以体育社区创建为契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社区乒乓球友谊赛,社区趣味运动会等活动都为社区居民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让社区居民可以在此尽情挥洒汗水,展现自我风采。

  树典型,表彰先进。庆年坊社区于每年年底在文化家园社区分校内开展优秀学员表彰活动,通过表彰,社区希望能激励更多的居民投入到学习的队伍中来。

  在文化家园社区分校内设立创作园地,寻找挖掘了不少社区能人,邀请他们来这里开课或举办展览。

  ■品牌示范

  学校特色品牌——“雪君公益道德讲坛”于2014年12月在社区文化家园开讲。讲座内容丰富,每一期讲座都会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公务员、教师、记者、志愿者等,这些主讲人来自不同领域,从事不同工作,有着不同经历,为社区居民群众、青少年和一些慕名而来的市民带来丰足的“精神食粮”。让大家在家门口聆听国学文化、聆听道德故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从而激发居民的爱国主义情怀,把勇于创新、奋发向上、诚信友爱的优秀品格融入每一位群众的血液中。

  如:文化学者、经济专家、省、市党代表、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副会长谢浩主讲《文化自信与优秀传承》;国医大师唐祖室弟子《探中医真谛》作者毛勇宣讲“伟大的中医”;温州市委党校文化与社会学教研部主任、温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事务副会长陈中权做题为“为人处世之本”《弟子规》解读;浙江省优秀发明企业家、温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浙江小伦制药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伦主讲的《道德经》与日常生活;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张小燕多次亲临基地主讲“和合”文化视野下的温州精神。

  丰富多彩的主题内容,逐步形成较为完善并具有一定规模的社区教育模式,每年参与学习的人数多达3152人次,参与群众又不断的宣传到身边人以及邻里街坊,并取得了传播范围广、群众满意度高的良好效果。

  庆年坊文化家园还有“古街和韵”文化节、慈孝文化节、家风家训及传统佳节等一批活动品牌,以“聚人、聚心、聚正气”为导向,不断满足和丰富着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监制:张佳玮|策划:黄国强|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