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让文明成为城市最靓丽的风景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来源:温州网 作者:

  绿意盎然的公园绿道、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停放齐整的路边车辆、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行走在龙港,遍地可见的文明景象令人心旷神怡。

  城市之美,不仅限于旖旎秀丽的风光,更在于深远厚重的文明底色。撤镇设市3年来,在改革热土上,一个个城市提质、民生提档的工程加速落地:新增绿地30公顷以上,完成民生实事绿道7.2公里;创成五化农贸市场4家、省放心市场9家;打通区域道路微循环,交通拥堵大幅下降……

  如今的龙港,正凝心聚力朝着省示范文明城市迈进。

  “外在美”

  立足现有资源 扮靓城市颜值

  整齐划一的装修内饰、规范整洁的摊位分类、严格处置的垃圾管理……龙港市第四菜市场,是一个干净卫生的现代化农贸市场。“这几年管理改造以后,菜市场环境变化太大了。”在此经营水产二十年之久的经营户朱女士深有感慨:“有了红黄绿贴牌,我们也就知道从哪里着手改进了。”

  此前,龙港农贸市场普遍存在环境脏乱、设备陈旧等问题,基础条件相对薄弱。为纾困解难,龙港基于原有市场框架,通过内部改造提升,分批次对市场进行整体改造。目前,已创成五化农贸市场4家、省放心市场9家。

  市场改造提升后,如何保持是一大问题。为此,龙港以“绿黄红榜”评分机制、市场专业化管理等手段,进一步优化管理机制。朱女士所说的贴牌,正是龙港市的创新实践。“我们对农贸市场、经营户分别进行评比,按得分高低,每月评出绿、黄、红榜,对绿榜得主予以嘉奖,对上‘红榜’的对象采取停业整顿等惩处措施。”龙港市监局副局长孙作淦介绍道,他们还通过农贸市场专业化托管,有效落实市场主体责任,提高市场管理能力。

  扮靓农贸市场的同时,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交通问题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今年7月以来,龙港下埠区域试点实施交通微循环建设,区域内16条双向小路均改为单向通行,并增设路内停车泊位。此举一出,不仅缓解了主干道交通压力,提高次、支道路利用率,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供需矛盾。“在城区道路改造工程难以实施的情况下,开展交通微循环改造是一种投资小、见效快的有效措施。”龙港交警大队副中队长林浩表示,试行以来,下埠区域交通拥堵警情下降80%,交通事故警情下降28.1%。

  漫步在月湖翠湖生态廊道,优美的湖滨风光和高楼林立的新区景象映眼入帘。从“美丽一隅”到“星罗棋布”,近年来,龙港深耕公园绿地建设,依托空闲地整治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魅力。目前,已启动“金角银边”公园绿地项目15个,新增绿地30公顷以上,完成民生实事绿道7.2公里,月湖翠湖生态廊道一期已完工,城市公园二期(湿地)公园计划9月下旬开园,届时,龙港市民将有更多休憩娱乐的好去处。

  “内在美”

  丰富文化活动 凝聚创文共识

  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是“人”,最亮丽的景象是人人都沐浴在文明新风中,人人都参与到文明创建中。

  9月10日中秋之际,龙港置信名都小区的13户家庭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月圆之夜——品尝月饼、了解中秋习俗及民间传说、前往海滨观光带观潮赏月,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大家畅谈美好生活,共同感受中秋传统文化的浪漫与温馨。

  这是龙港丰富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建设10分钟志愿服务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龙港从镇到市的转变,市民对文化服务的内容和质量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平台,龙港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推出志愿服务点单新形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线上平台,社区、市民可提交活动需求,系统以派单的形式,把订单精准传送至专业团队,实现志愿活动精准送达。截至今年8月,龙港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千余场次。悄然间,文明力量潜移默化地浸润了龙港市民的心灵。

  以“共享社·幸福里”创建为抓手,龙港积极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加速建设文化活动设施。龙港市艺术馆、龙跃路城市书房、夹纻漆器民办博物馆等一批高颜值、高品位的重点文化场所陆续落地。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系统工作,不仅要靠政府主导推进,还要靠群众协助参与。”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黄昌尧介绍道,为凝聚创文共识,龙港以全域精美环境整治为主抓手,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强化创建机制建设,建立了集中攻坚行动方案、集中攻坚督查方案、文明格“1151”体系等创建联动机制。同时,还创设周二文明创建日、每月志愿服务节、每天礼让斑马线劝导等活动载体,全域推进文明创建。

  行走在龙港,所到之处文明之花绽放——每一次斑马线前的礼让,每一次俯首捡起身边垃圾,每一张志愿者自信的笑脸,都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投身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个美好诠释。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该市上下共同协作下,一股股文明城市创建热潮在龙港涌动,一幅幅彰显着龙港特色的文明蝶变画卷在徐徐铺开。

  市民新期待

  黄光梭

  身份:龙港西排社区党支部书记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推进,近年来,龙港市农贸市场面貌有了全新改变。尤其是我们西排农贸市场,作为我市第一家五星级标准试点,目前已完成五星级图纸设计,后续将立即展开预算、招标等流程,按照五星标准设计建设,争取今年获得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验收,明年申报五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创建,争取创成我市第一家五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