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让科技创新成为最鲜明的城市气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来源:温州网 作者:

  这一场科技创新的实践,始于制度的改革与突破。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龙港在这片“试验田”播下了科技创新的种子。

  三年时间,三生万物。经过时间的发酵、环境的优化、市场的培育,这颗种子已夯实根基、枝叶繁茂,逐步形成从应用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和人才支撑的科创全链条,推动科技创新在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开出繁花。

  创新指数80.7,指数较上年提高16.6,指数进步位次全省19位;2021年财政科技经费投入4536万元,同比增长23.8%;全市规上工业研发投入从2019年3.66亿元提升至2021年7.14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从2019年47家提升至2021年105家;省市研发机构从2019年25家提升至2021年85家……一组组不断攀升的数据成为龙港科创兴城生动的注脚,印刻成城市发展鲜明的气质。

  有形之手 为科技创新生态“激活力”

  自古华山一条道。龙港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

  龙港市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一区五城”战略,首先就是打造活力创新城,成为温州改革开放的展示窗口、各路英才向往的创业创新高。第二次党代会将“一区五城”再度升级,2021年以来,龙港市先后印发《龙港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龙港市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龙港市推进全社会研发投入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将推进科技创新协同工作体系、科技创新摆到了全市发展大局的核心位置。

  今年6月,龙港148家规上企业获得了2500万元研发经费补助,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现规上工业研发增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等重点指标加速突破。7月,高新技术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申报培训沙龙举办,吸引了近百家企业参与,申报高新技术企业72家,省研发中心的企业7家。

  这是龙港积极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一个缩影。将385家规上企业和11家科技服务机构匹配对接,实行“一对一”专项辅导。智创科技服务公司总经理项延杭说,通过他们在龙港开展科技成果对接会、技术交流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和企业财务研发管理培训等系列活动。从“科技新政宣传、研发费用归集建账、科技项目申报、研发机构培育”,构建科技创新全链条服务体系。

  2022年,龙港持续推进科技企业“双倍增、双迈进”行动,常态化梳理关键“卡脖子”技术、开展“揭榜挂帅”活动,引导行业协会或链主企业牵头,推广行业共性技术方案,真正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

  围绕高层次人才引育,推出人才新政50条、科技创新20条,构建了从招引、培育、孵化、产业化到保障全面覆盖的政策扶持体系。

  招才引智 提升产业发展“强主体”

  火热夏日,金田塑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款名为BOPE的同质可回收材料正在数字化生产线上有节奏地流动着。

  “该产品原材料是由我们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玉良院士团队牵头,与中石化北化院联合开发。”龙港高分子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徐董介绍,该材料已经在生产线上规模化生产,不仅实现原材料替代,为下游减少加工工序,进而为生产链上的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转型升级成功原生产线,突破原先生产范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关键是科技成果能够进行产业化。在促成科研院所和企业结对上,龙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周到的服务。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龙港挂牌成立浙江理工大学龙港研究院、北京印刷学院龙港产业学院、龙港高分子产业研究院,深化省级印刷产业服务综合体应用服务。

  成立一年多时间,浙江理工大学龙港研究院已与26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针对龙港企业需求,依托学校学科优势,设立了智能制造工程研发中心、新材料技术与应用工程研发中心、包装结构设计工程研发中心,面向龙港等周边县市,开展产学研合作、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去年11月,研究院建立了龙港市第一个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陆续引进了2名全职博士、5名全职硕士。”浙江理工大学龙港研究院院长彭来湖介绍,研究院同时通过一系列研究生联合培养政策的制定和落地,吸引学校研究生和导师团队来龙港开展印刷包装等行业的关键技术研发,建立了“专业实践在企业、研究课题为企业、毕业工作留企业”模式的浙江理工大学龙港市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龙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持和创新动力。

  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的科技创新需求和主要技术瓶颈,49个项目列入新一轮龙港科技项目,6个项目列入温州市“揭榜挂帅·全球引才”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项入选省“双尖双领”重大科技项目,2项入选省“倒逼、替代、引领、转化”四张清单,实现网上技术交易总额9.89亿元,“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院校主力”科研体系不断完善。

  塔尖重器 搭建高能级平台“稳支撑”

  “龙港青龙湖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方案,正式报请温州市政府,并已转报省政府。”龙港市经济发展局传递出了令人振奋的消息。该园区以科技服务业为支撑,以现代印刷包装、新材料、高端装备三大优势产业为主导产业,规划总面积11.09平方公里,建成后将进一步拓宽龙港城市和产业发展空间,为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提供服务和支撑。

  根据《龙港大孵化集群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要求,龙港市三年将培育龙港新城孵化园、印艺小镇客厅等孵化平台23万平方米,其中2022年新增孵化空间6万平方米(高线7万平方米)。眼下,孵化平台已获认定空间面积1.6万平方米,龙港新城孵化园、印艺小镇客厅、电商孵化园年内将完成建设,将为入孵企业提供研发、中试、生产经营的场地和办公方面的共享设施。目前中关村、浙江科创中心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专业运营机构正在对接。

  创新速度、服务速度、建设速度……正不断汇聚成龙港科技创新的加速度,为共同富裕县域样板城市建设提供强劲的科技支撑。

  市民新期待

  李建强

  身份:智能制造工程研发中心常委副主任

  心声:作为龙港第一个全职引进的博士后,目前,我与我所在的团队,在龙港经发有关部门的领导下,正针对龙港印刷包装产业现状,积极开展印刷、包装产业数字化提升专项工作。身为苍南人,从小在龙港长大,对这座被冠以“农民城”“印刷城”的浙南小城有着很深的情感,能够在龙港“撤镇设市”、提速发展的当下,回到龙港,凭借个人的专业知识及团队的学科优势,参与到龙港市印刷、包装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中,为龙港市建设尽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荣幸,也期望像我们团队这样“新血液”的加入,能为龙港市的发展带来新活力。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