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奋力交出设市三周年高分答卷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9日 来源:温州网 作者:

  何宗静

  中共龙港市委书记

  今年是龙港撤镇设市三周年,是开启设市改革探索期向新型城市建设期转型的蝶变之年,更是接受国家和省市检阅的大考之年。龙港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和省市委关心关怀,全面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及“两会”精神,紧扣“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深入实施“1455”发展战略,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奔跑姿态,招百亿项目、强百亿产业、创千亿投资,做强改革创新动力源,争当拥江发展排头兵,坚定走好“全域创新、全域精美、全域共富、全域文明、全域智治”的特色化新型城市发展之路,奋力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为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增添新胜景!

  林海涵

  龙港市市长

  2022年,龙港市政府将坚决贯彻温州市委市政府和龙港市委决策部署,始终紧扣“一条主线”“六个先行”“四大振兴”,奋力在“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建设大局中找准目标定位,不断放大改革优势,当好开路先锋。要深入实施“1455”发展战略,聚力孕育新城市、培育新产业、奔赴新赛道、奔向新生活,加快构建“一轴一带一新城”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攻坚、高端产业培育发展、重大平台创建突破、公共服务提质扩面、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以坚定有为的精神状态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日龙港

  龙腾九霄,敢为人先方能“港”为人先。

  秉持骨子里的改革创新精神,龙港撤镇设市以来,一路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发展活力不断迸发——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0.34亿元,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3亿元,增长17.5%,增速位列全省第9、温州第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662元、32770元,分别增长9.7%和10.5%。

  2022年是龙港新一届党委政府履职的第一年,站在奋力建成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的新起点,龙港市将紧紧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一年清单、三年行动、五年计划”为抓手,高标准起步,高起点开局,努力交出设市三周年的高分报表,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同时按“一年大变样、三年大突破、五年大成果”要求,通过3到5年的努力,争取建成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打造共同富裕样板。

  发挥改革优势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最近,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蔓延至我国多个省份,防疫抗疫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龙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精准防控工作,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深入思考,发挥改革优势,着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高效开展。

  龙港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连日来,“网格e助手”扫楼通小程序、“龙港市快递行业疫情防控信息系统”“龙港市核酸在线”平台等应用场景,相继在龙港上线应用。它们均是龙港市加快数字化改革步伐,通过组建相关攻坚团队、寻找专业技术人员紧急研发的疫情管理“利器”。以3月24日上线的“龙港市网格e助手”扫楼通小程序为例,甫一上线,该款小程序一天时间内即协助防疫工作人员扫录龙港市门牌信息6万余户,扫码核查信息4万余户7.5万余人,缓解了龙港改革中面临的“人少事多”难题。

  而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工作,龙港市还发挥“市管社区”改革优势,3月15日即组织千余名龙港市机关干部下沉至社区,协助该市26个社区联合党委在基层社区商户中推广“场所码”。两天时间,即让龙港市10800多家商户用上了“场所码”。

  赋能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在持续深化改革之时,为赋能高质量发展,龙港今后将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兴市、制造强市,推动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补充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在五年间成长为温州南部副中心的强劲增长极。

  实现以上目标,唯有实干。

  今年1月1日,随着龙港市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甬台温复线芦浦互通连接线工程开工,奋战奋进的冲锋号早早在这个新生城市响起。今年,龙港将安排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建设项目193个,总投资1046.99亿元,年度投资200.36亿元,亮出了新一届龙港党委、政府“大干快上抓项目、攻坚克难促发展”的鲜明导向。

  推动经济提质增效,既要以“项目为王”,也要进一步聚焦产业升级。

  龙港将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落实招商“七张清单”,深入开展制造业招大引强行动,积极构建“1+N”招商联动机制,组建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招商专班,明确目标任务及奖惩机制,促进项目招商投资量、实物量和工作量“三量提升”。持续深化科技企业“双倍增”“双迈进”行动,加快壮大科技企业队伍,全力培育企业研发机构,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省科技型企业100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30家,更大力度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以上。落实惠企政策资金2亿元,支持市场主体降本减负6.2亿元,加快建立“雄鹰”“领军”“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培育梯队,净增“小升规”企业100家,力争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以人民为中心 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从我发病,到在龙港市人民医院查出急性心肌梗死并马上手术植入心脏支架,前后只用了80多分钟。”和记者说起去年自己的这场患病就医经历,龙港市砖瓦社区居民王万仓至今心有余悸。

  因为快速获得救治,王万仓的心脏功能如今已经恢复正常。而就在龙港市人民医院介入中心筹建完成前,患急性心肌梗死的龙港市民,只能往上级医院送,一些人往往在去外地就医的路上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改革本质上是让百姓更有获得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是龙港设市后呼声最高的民生需求之一,龙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加快补齐龙港医疗卫生短板作为优先事项全力推进,以超常规的举措和“龙港速度”,2020年与温医大附一院达成了智联合作。根据协议,温医大附一院对龙港市人民医院全面运营管理。依托“全托管”这一强大技术后盾,王万仓在龙港市人民医院介入中心获得了有效救治。

  为让更多龙港市民像王万仓这样,切身感受到生活在龙港这座城市的幸福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龙港在广泛征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梳理形成10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逐项分解落实责任,主动接受各界监督,确保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今年,还将重点打造世纪大道景观轴、滨海都市风情带(安澜工程)、滨江都市核心区(沿江板块)、龙湖湿地生态公园、舥艚渔港风情小镇、新人民医院、社会治理中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科技文化体育综合场馆、五星级酒店、绿色包装材料制造基地(金田塑业)等十大亮点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优化生活场景。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前进过程中的奋斗目标!”谈到今后的工作,龙港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重要的位置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推动全民创业就业,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确保‘十四五’末,全市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9万元、5万元,收入比缩小到1.8左右,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来源:温州日报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