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速度!半年崛起8大文化场馆 家门口的文化味越来越浓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6日 来源:温州网 作者:

  城市中的水塔变身阅读休闲空间,渔村里的闲置老宅成了百姓书屋,曾经的城市规划展示馆改造为高颜值艺术馆……近日,记者走进龙港市,发现不少文化场馆正在烈日下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并都将于龙港设市三周年前集中开馆。

  “龙港撤镇设市之初,相应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还没有跟上。随着广大市民对公共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我们利用最快的速度,通过新建、改建、维修、提升,改造一批主题鲜明、示范性好、美誉度高的文化礼堂、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农家书屋等特色文化阵地,努力实现‘15分钟文化服务圈’全覆盖。”龙港市宣传统战部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箫逸美术馆内部场馆效果图。

  记者了解到,在龙港即将于今年夏天开放的新文化场馆中,有8大场馆是今年才确定方案就马上付诸实施的,分别是:龙港市政务中心城市书房、龙跃路城市书房、西排城市书房、龙港市翠湖城市书房亲子阅读馆、龙港艺术馆、龙港市夹纻漆器博物馆、龙港箫逸美术馆以及乾头村空笺书局。从确定方案到建设场馆,龙港在文化场馆建设中跑出了“龙港速度”。

  龙港文化中心城市书房一角。 翁卿仑 摄

  龙港艺术馆改造效果图。

  其中,龙跃路城市书房由龙港市龙跃路老水厂拆建改造而来。老水厂是龙港人的集体城市记忆,高高的水塔也一直是龙港的地标性建筑。这座水塔建设于龙港建镇前夕,1983年9月正式送水,从而揭开龙港的水厂供水历史。改造后的空间将老水塔融入现代的透明盒子建筑,以老龙头、老水管和老水表等元素装饰后院,通过这些组合点亮城市记忆并开启怀旧又不乏时尚的城市生活。这座城市书房阅读空间将取名为“城市中的水塔”。

  “城市中的水塔”效果图。

  正在进行内部装潢的龙港翠湖城市书房亲子阅读馆,则由原来的龙港翠湖城市书房提升而来,坐落于龙港新城大片草坪中央,挨着翠湖。该馆将从“一米高度看世界”的儿童视角出发,在改造中不断加入互动体验功能,营造一站式、体验式的亲子互动场所。

  龙港翠湖城市书房亲子阅读馆一楼多功能厅效果图。

  正在改建中的龙港艺术馆,则由原来的龙港市规划展示馆改造而来。该艺术馆眼下已引入第三方运营团队,将定期开展音乐会、讲座、沙龙、市集、艺术装置展等。

  龙港美术馆外部效果图

  新建的龙港市夹纻漆器博物馆和龙港箫逸美术馆都坐落于龙港湿地公园,眼下正处于内部装修阶段。夹纻漆器博物馆由龙港市省级非遗传承人何必阔负责进驻运营。何必阔为龙港夹纻漆器世家的何氏第五代传人。该馆将布置有夹纻漆器历史馆、传承馆、工坊、研学手作体验区、文创品销售区等。紧邻的箫逸美术馆,则将打造成集美术展览、陶艺文创、艺术游学体验以及音乐茶艺相结合的文化休闲类美术馆。

  夹纻漆器博物馆二号楼效果图。

  位于舥艚乾头村的空笺书局,又是另一番文化气息,记者发现这里已基本打造完成。该书局所在老宅于42年前建成,二层渔村石头房格局,拥有宽敞的四合庭院。老宅闲置18年之后,房主开始对老宅进行艺术改造。眼下,植入百姓书屋、变身公共文化空间的老宅取名为空笺书局。“空,就是空白;笺,是信纸。空白的信纸,一个可以让人放空的地方。”该书屋的运营负责人吕芙蓉介绍。不久的将来,她将引入咖啡、茶、轻食等更多休闲业态。

  空笺书局。

  空笺书局一角。 翁卿仑 摄

  龙港市宣传统战部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文化场馆的运营上,龙港市通过实施社会化运营,吸引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公共文化设施运营管理;并制定面向社会力量采购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目录与实施细则,完善政府面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机制,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多元供给。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