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建设“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让市民过上了“文艺周末”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3日 来源:温州网 作者:

  当下,龙港市正在全力推进“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把更优质的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精彩纷呈的暑期公益培训班,热闹非凡的周末文艺市集,节目众多的社区文化礼堂展演……这个暑期,随着龙港“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推进,龙港市民在家门口就过上了“文艺周末”。尤其在“精神共富”上,龙港精准服务“一老一小”群体,让他们享受到了便利又多彩的文化服务。

  在龙港图书馆世纪新城分馆中阅读的市民。 翁卿仑 摄

  暑期培训惠及众多学员

  昨日晚上,龙港市的16名青少年学员迎来他们在这个暑期话剧影视表演的第10堂课。这是中共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推出的“文化龙港‘艺’起精彩”龙港市暑期公益培训班中的培训课程之一。担任该话剧影视表演培训导师的是出生于1995年的张朝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影视戏剧表演专业,曾在“开心麻花”工作4年,参与“开心麻花”演出近500场,参演作品获上海国际戏剧节金奖。“作为龙港人,我希望为家乡的语言类艺术做出自己的贡献,因为这在目前的龙港依旧是相当稀缺的。”张朝帅说道。

  据了解,“文化龙港 ‘艺’起精彩”龙港市暑期公益培训班于7月18日启动,覆盖10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公益培训通过公开招生的方式面向龙港市所有中小学生,共开设18项文化艺术类培训课程,27个班级,共有400多名学员报名成功并参加培训,课程含声乐、美术、书法、拉丁舞、话剧影视表演、古琴等。

  龙港暑期的诸多公益培训班,大多在周末举行,孩子们因此过上了别样的“文艺周末”。记者了解到,接下去,龙港计划将公益培训班常态化。

  三园社区举行的“又见市集”夜市。 翁卿仑 摄

  戏曲巡演覆盖文化礼堂

  刚结束了8月27日晚在咸园社区文化礼堂的越剧演出,龙港市咸园乡村艺术团又于昨日晚上赴西排社区文化礼堂进行表演。

  该艺术团是去年成立的民间文艺团体,这个暑期艺术团每周平均3次组织下乡演出,截至目前,共进行了35场戏曲巡演活动,覆盖龙港全市26个基层治理单元的文化礼堂。活动也多数安排在周末晚上进行。

  据介绍,该团还有越剧、京剧、旗袍时装秀、温州鼓词等10个分团,他们所到之处,受到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

  此外,这个暑期的周末,龙港还有众多的“非遗进社区”体验活动,温州鼓词非遗传承人缪秀霞表演的《双仙斗》、米塑非遗传承人洪素素教授的米塑三星堆面具手工体验等,尤其受到社区老年人的喜爱。

  西排城市书房。 图片由龙港市宣传统战部提供

  城市书房赋能文化服务

  炎热的暑期,城市书房和图书馆无疑是孩子们既能避暑又能学到知识的绝佳场所。目前,龙港市共有1家图书中心馆、2家图书分馆,2家城市书房,此外,该市龙跃路城市书房、翠湖亲子阅读城市书房、政务客厅城市书房都计划于9月份开馆。

  “我们每个城市书房的活动,都与‘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紧密结合,其中西排城市书房、世纪新城城市书房都已经纳入其中,新建的城市书房在建成后也纳入‘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公共文化设施。我们根据每个社区的特色,在这些场馆中定期打造符合所在社区的文化活动。”龙港市宣传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个暑期,龙港市李家垟、洪宫、三园、西桥、瓯南、河底高等10个社区立足各自文化特色,整合现有文化设施和硬件资源,着力在文化建设上打造“一社一品”。比如三园社区先后开展了啤酒节、音乐市集、后备箱市集、汉服朗诵会等;新兰社区则依托西排书屋,举行了杨德孝个人美术讲座等文学艺术类活动;河底高社区依托龙港图书馆沿江分馆,举行了青少年红色读书会、故事分享会等青少年活动。

  逐渐成形的龙港市“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把文化“种”到了家门口,丰富了龙港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孩子们在龙港市暑期公益培训班的课堂上。 图片由龙港市宣传统战部提供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