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孕育新城市 奔向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8日 来源:温州网 作者:

  温州网讯 近日,占地1005亩的龙港未来“新外滩”——龙港市滨江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开工建设。预计3年后,这一承载龙港“老城复兴”使命的先行地,将成为鳌江南岸的一颗璀璨明珠。

  大刀阔斧忙建设的背后,是龙港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的时代考量。

  在龙港“撤镇设市”后,温州提出要在鳌江流域建成温州都市区南部副中心,龙港为此大力实施“拥江面海”发展战略,主动变革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理念,全力加速“老城复兴”“新城崛起”,加快打造“一轴一带一新城”城市空间新格局,引领资源重组、空间重构、品质重塑,推动城市能级跃升,看得见的美好生活,正在这里酝酿、发生!

  温州南,空间布局起新笔

  从“全国第一农民城”到全国首个“镇改市”,从5个小渔村到如今近50万人口的县级市,龙港一直承载着百姓质朴的“城市梦”。

  但光环之下,是与城市层级不相匹配的城乡面貌:公共设施老旧、交通拥堵严重、绿地面积不足等,十分扎眼。

  今年初,为顺应温州加快推动龙平苍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回应龙港城市能级、形象、品质提升的需要,龙港的“城”长计划迎来了又一升级——高标准推进“一轴一带一新城”,即世纪大道景观轴、滨海都市风情带和龙港新城。

  经国内顶尖规划团队设计,世纪大道景观轴以道路改造、风貌提升为基础,统筹推进21.4公里道路两侧景观美化和城市开发,打造成为“最美迎宾大道”;滨海都市风情带以滨江大道、海塘安澜工程为纽带,串联湖前工业区、滨江核心区、新城中央商务区、舥艚渔港经济区,打造集历史、产业、文化、健康、休闲为一体的风情海岸示范带;龙港新城以城市崛起、产业升级为目标,推进城市现代化、产业集群化、环境生态化,成为展示龙港改革发展形象的重要窗口。

  龙港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海涵介绍,龙港将排除一切干扰、调动一切力量、战胜一切困难,把“一轴一带一新城”分别打造成龙港的“主脊梁”“金腰带”“新地标”。

  锚定这一目标,龙港成立“一轴一带一新城”建设领导小组,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半年一评比、全年总考评”工作机制,造浓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干事氛围。

  鳌江畔,老城复兴绘新篇

  从鳌江四桥起沿着鳌江自东向西约3公里,就能纵览位于滨海都市风情带的滨江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施工现场。眼下,这里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车辆往来穿梭,高端商业、高端住宅、休闲公园等15个子项目正开足马力抢进度。

  滨江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是龙港建设“一轴一带一新城”、推动“老城复兴”的示范项目,涉及下埠、江浦、江口等3个社区,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6.8亿元,聚集宜居、宜业、宜游等功能,形成连通新老城区的滨江发展轴,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门户窗口”。

  “下埠曾是龙港建镇的5个小渔村之一,由于先发却欠缺后发,发展一度停滞于本世纪初。”下埠社区党委书记王振春说,这次开发项目约50%面积隶属下埠辖区,涉及征迁房屋房龄最老的可追溯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如果不拆,下埠未来就无路可走!”王振春坦言,早在2017年下埠等“城中村”就主动向上级党委政府申请拆改,当时仅拆了数十亩,且因缺乏总体规划一直未建设。

  如今,随着滨江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落地,下埠等“城中村”的繁华梦终于又被托起。龙港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章圣伦回忆,以往龙港实行滚动式拆改,拆一片建一片。“但当‘镇改市’提出更高要求,城市有机更新必须拿出大动作、拆出新天地!”于是,龙港去年启动了这一龙港史上体量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

  热潮还在继续。早在滨江核心区开工建设的前一周,施工单位即由华润置地与中建八局组成的联合体就已入驻现场。目前正按三个标段、两班人员轮流建设,实现昼夜不停工。“预计9月底,核心区地标之一城市展示厅用时不到2个月就能完工,将用于数智展示龙港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中建八局项目经理王崴说。

  近年来,龙港以重塑城市空间格局的魄力,实施沿江板块、文卫路区块等拆改项目,舥艚渔港风情小镇等特色载体,以及下涝、河底高等省级未来社区试点,一段具有龙港特色的老城历史正在破茧而出。

  东海岸,新城崛起添新能

  15年前,鳌江南岸,东海西侧,尚是一片30多平方公里的莽荒滩涂。十多年来,这片滩涂上不乏大开发、大建设、大招商和大发展的掠影,逐步勾勒出一座占龙港市国土面积1/3的城市雏形——龙港新城。

  龙港新城规划面积35.8平方公里,设有七大功能区:市民文化岛、江海欢乐港、超级服务港、科技服务岛、产业创新港、临港商贸港和智慧未来港。截至目前,在建市政道路36条,道路网框架已基本构成;在建住宅小区16个,交付住房2880套;水域面积约7826亩,绿地面积1.36万亩;集聚印刷包装等企业超1000家。

  站在重塑空间格局的新起点,今年5月,一场声势浩大的新城迭代开发“大决战”拉开序幕:今后3年,龙港将投入超千亿元,落地超百个重点项目,打造“新空间、新地标、新产业”,确保“一年出形象、两年大变样、三年新跨越”,实现产城融合的新城蝶变——

  在拓展新空间上,建成道路60多公里,全面拉开“七纵十四横”城市路网框架;做精做细旅游等20多个专项规划,高标准开发城市绿地、综合管廊等“地下空间”。

  在打造新地标上,建成五大湖7500亩水域体系,构建超1.36万亩绿地空间;加快推进建设龙港市人民医院、体育场馆、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等一批符合龙港精神元素的地标建筑。

  在发展新产业上,依托省级经济开发区、青龙湖科技城等高能级平台优势,力争引进重大产业超10亿元项目30个、超50亿元项目8个,力争100亿元产业项目实现零的突破;推动新材料基地上下游产业链集群发展,加快龙港商港、智慧物流园等配套建设。

  “新城是龙港酝酿新一轮腾飞的主阵地,新城建设‘加速度’将催生龙港发展新动能。”龙港市新城开发建设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冯永仕透露,新城这片创业热土、宜居乐土、发展沃土正在释放吸引力。“近年来,新城不少楼盘开盘即售罄。这是一个崛起的信号!”

  市民新期待

  杨乃增

  身份:龙港市滨江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拆迁户

  心声:我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从小成长于下埠一带,经历了龙港建镇、设市等历史变革,也见证了龙港老城数十年的环境变化。近年来眼看鳌江北岸高楼林立、灯火通明,我心里特别羡慕。今年,滨江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终于启动建设。一想到以后可以住进高楼,家人散步、孩子读书都很方便,我就打心里高兴。我期待,龙港能够拿出当年敢为人先的龙港精神,用速度和质量跑赢周边地区,让我们老市民能够早日享受发展成果、安度人生幸福晚年。

  来源:温州日报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