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法制报|司法“救活”开发商 317户业主盼来产权证

浙江法制报|司法“救活”开发商 317户业主盼来产权证

浙江法制报 2022-09-02 20:56:51
在这本产权证的背后,是方泰嘉园的开发商从破产清算到破产和解的“重生”之路。

  自7月6日龙港的林先生顺利领取到第一本产权证,连日来,龙港方泰嘉园小区的317户业主开始陆续领取等待了近4年的产权证。

  在这本产权证的背后,是方泰嘉园的开发商从破产清算到破产和解的“重生”之路。

  诉讼不断 开发商被申请破产清算

  方泰嘉园,位于龙港大道,被称为“龙港大道最后一席核心大宅”。该楼盘由苍南方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泰公司”)开发,按照合同约定,交房时间为2018年9月30日,实际交房时间为同年12月4日,属于逾期交房。更让业主没想到的是,开发商没有代缴物业维修基金等“办证”费用,导致业主无法办理产权证。

  “没有办证,也就没有法律保障,心里始终不踏实。”林先生说。

  由于延期交房违约以及其他商品房买卖纠纷,2019年至2020年,业主先后纷纷起诉方泰公司,其他借贷债权人也向法院起诉,要求支付欠款,总计标的金额上亿元。

  至2021年,涉方泰公司的146件案件逐一结案后,其中100多件案件的债权人又纷纷申请强制执行。

  “那时部分案件已经执行结案,但还有许多案子无法执结。”经办此案的龙港市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法官郑丽娜介绍,当时的方泰公司负债累累,基本没有履行能力。

  2021年4月,李某等8名业主像其他业主一样,也准备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方泰公司赔偿延期交房违约金。此时,龙港法院经过研判,在立案阶段架设了进入破产程序的“快速通道”,由这8名当事人直接对方泰公司申请破产清算。

  龙港法院裁定受理方泰公司破产清算后,对方泰公司的债权债务进行了审查,确认方泰公司的债权人共计107户,债权金额达1.2亿余元。

  清算转和解 扫清办证障碍

  法院调查发现,方泰公司名下有少量住宅、地下车位等资产,但存在已实际出售、未预售登记等瑕疵,财产性质、价值等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财产处置难、变现慢。

  “更重要的是,如果破产清算,业主之前已经交给开发商的物业维修基金等只能作为普通债权受偿,受偿比例低,物业维修基金缴不上,业主办证还是成问题。”郑丽娜说,“而破产和解具有程序流程简便、债务清理高效、矛盾化解平稳、企业得以存续等制度优势。”

  于是,法院开始引导当事人改变“车道”,由清算转和解。

  “破产和解对我们来说难度很大,但和解后公司还能继续经营,也有好处。”方泰公司负责人表示。之后,经过多轮沟通,方泰公司初步提出了和解方案,明确详细的债务清偿方案及办证步骤,其中明确由方泰公司一次性缴纳税费、物业维修基金、保修金等费用,确保业主们能顺利办出产权证。

  债权转股权 危机企业“获新生”

  但这个和解方案要发挥作用,还得通过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根据和解方案,方泰公司的普通债权清偿比例为11%,对此,债权人李某和章某迟迟没有同意,而李某、章某分别对方泰公司享有债权5600余万元和3600余万元,合计占全部债权的76%,债权比例最大。倘若他们不同意和解方案,和解方案将无法通过债权人会议表决,那么和解也将半途而废。

  如何有效促成破产和解,又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的权益?针对李某、章某的债权问题,法院指导李某、章某与方泰公司进行多轮谈判,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若二人同意和解方案,并且和解方案最终通过债权人会议表决,则二人持有的债权本金部分转为方泰公司的股权,持股比例由二人与方泰公司现有股东协商确定。

  2022年5月24日,方泰公司正式向龙港法院申请和解,并提交和解协议草案。最终,和解协议草案经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获高票通过,表决同意的债权人数为99.07%。

  “‘债转股’既解决了对外债务问题,也为公司注入了新活力。”曾多次想放弃和解的方泰公司负责人对公司的未来又充满了信心。和解方案通过后,他表示,优先解决业主“办证”问题,将会是公司后续履行和解协议的“第一原则”。

  6月中旬,方泰公司按照和解协议约定缴纳了全部业主办理产权证所需费用。317户业主终于盼来了迟到4年的产权证。至记者采访时,已有166户业主拿到了产权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