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客户端|成本价跨社区安置 龙港圆无房户“户有所居”梦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微信图片_20220418170522.jpg

  试点君说:

  去年4月,绍兴市、象山县、龙港市、德清县、义乌市、江山市等一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市、县的实施方案,经浙江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复,并报农业农村部备案,浙江省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千百年来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如何进一步盘活?哪些标志性改革成果将成为可复制、能推广的“浙江经验”?

  试点君带你一起盘点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这一年。

房地产宣传推广简约公众号首图.jpg

  “户有所居”是农户宅基地资格权实现途径之一。龙港市人多地少,一些社区因无建设用地,导致无房户建房落地难。农村宅基地改革前,龙港约有3000余户无房户,让老百姓“户有所居”是政府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龙港市精准出击——

稿定设计-1.jpg

  关键农户资格权成本价跨社区安置

  由政府成立“跨社区调剂保障公司”,帮助农户统一建造“安居小区”,农户只要出建设成本价,就可以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龙港市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第一批选择了6个社区参与跨社区调剂。

稿定设计-2.jpg

  “不但住上了新房子,还能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配套。”

  华中社区和金山港社区是跨社区统一安置点。龙港市华中社区党总支书记冯亦科说,华中社区目前已建设420套安置商品房,无房户只要出每平米30004000元的成本价就可以住进小区。结合未来乡村建设,小区还打造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十大场景”,让农民享受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配套。

稿定设计-3.jpg

  目前,龙港市已有156户无房户实现成本价跨社区安置。凭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还有5000多农户将摆脱危旧房,住上新房。为降低农户资金成本,龙港正在推进农村居民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配套,让农民跟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一样享受同等社会福利,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