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创新!浙江龙港试点农民住房公积金制度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新政实施一天下来,共有50人报名,接下来我们还将在13个社区推广。”

  9月1日,浙江省温州市龙港市正式施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建缴住房公积金制度,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蔡启尧下午通过电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官方平台的消息,龙港市试点将农民群体纳入公积金保障体系,由公积金管理部门开立个人公积金账户。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连续缴存6个月后,可享受15万~5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可基本覆盖农民购建房的资金缺口。

龙港发布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建缴住房公积金制度

  进展:首日50多户报名,将进一步推广

  众所周知,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而且,住房公积金只在城镇建立,农村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此次龙港市创新施行农民缴存公积金的举措,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泛关注。

  蔡启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这项试点工作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谋划和讨论,7月份得到了该市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认可。又经过1个多月的准备工作,才正式宣布施行,试图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取得一定突破。“新政实施一天下来,共有50人报名,接下来我们还将在13个社区推广。”

  据龙港发布官微,首批报名的50名农民经审核后,将由龙港市公积金管理部门开立个人公积金账户。

  与城镇居民的住房公积金不同,龙港市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最低不低于龙港市上年度最低月工资标准1840元,以10%的缴存比例按月全额缴存。“无房户”还受到地方财政按月配缴补助,标准为个人月缴存额的25%,最高不超过每人每月75元。

  首批13个试点社区,年满16周岁且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灵活就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均可纳入公积金建缴对象,涵盖在村务农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等,覆盖人群达23868人。

  值得注意的是,按相关规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连续缴存6个月后,可享受15万~5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可基本覆盖农民购建房的资金缺口。

  “而且贷款利率只有2.7%~3.2%,相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非常低,”蔡启尧告诉记者。

  专家:有利于推进城乡制度进一步接轨

  龙港市位于浙江省最南端,由温州市代管。2019年8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龙港撤镇设市,是目前全国唯一实行“大部制、扁平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县级市。区域内常住人口近50万,约一半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据龙港市政府官网披露,今年7月份,龙港市召开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过了《龙港市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建缴住房公积金实施细则》。该市市委书记何宗静指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要立足龙港实际,大胆探索尝试,狠抓农村宅基地改革核心问题。

  安居客数据显示,龙港市近一年的新房价格一直维持在15000元/平方米上下,与温州的房价有约5000元/平方米的差距。

龙港市近一年新房价格走势 来源:安居客

  对于龙港市的创新举措,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农村发展学会会长魏后凯今日下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农村居民由于收入水平相对较低,自有资金不足,楼房的建筑质量不高,使用寿命不长。

  “龙港市施行更加优惠的公积金贷款制度,将有望改善农村居民的住房质量和条件,而且有利于推进城乡制度进一步接轨,实现居民权利平等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魏后凯表示。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