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治理精度”传递“民生温度” 龙港激活基层治理“一江春水”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来源:温州网 作者:

党员志愿者向市民进行防疫宣传。

  郡县治,天下安。

  打破惯例促改革,这是流淌在龙港人血脉内的基因,也是龙港撤镇设市的先决条件。然,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治理既是改革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更是改革探索的“最先一公里”。

  撤镇设市两年来,龙港大胆探索、创新实践,秉持“不建机构建机制、不增层级增协同”改革理念,持续深化“市管社区”扁平化改革,探索完善“党建统领、组团服务、数字治理”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了40%的行政资源承接100%的行政职能、服务好48.5万常住人口这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经验。

  以“智”赋能

  数字化改革敲开现代化治理大门

  从村社合并划分九大片区,到片区撤销划定26个基层治理单元,在毫无经验可以借鉴的背景下,龙港的改革之路势必要“摸着石头过河”。  

  每个单元,强化党建引领治理作用,建立社区联合党委,是龙港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探索的新路径,由此诞生了社区书记向市委书记汇报、社工“零距离”对接市级部门这一“大胆”尝试。

  那么,市级指令如何高效直达社区和部门?答案就在龙港不断加快的数字化改革步伐中。

  今年年初,龙港市社会治理中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启动运行,融合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政法信息指挥中心、12345投诉举报中心、110指挥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渔业安全救助指挥中心、网络舆情监测应急中心、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等“九中心合一”,统一处置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工作事项,实行网格“巡办结合、反向考核”和社区、网格责任捆绑,实现80%以上事件在网格得到闭环处置,真正实现全域“一网统管”。

  已上线运行的“网格E助手”APP等一大批“即战力”数字应用,看似是解决某一领域问题的应用,其实“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撬动体制机制变革、重塑政府服务流程的同时,更是进一步回应了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要在体制、创新、机制等方面进行流程再造,聚焦平台与网络、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感知、研判、预警、处置功能,实现数字化改革对社会治理全穿透。”龙港市委书记何宗静道出了龙港数字化改革的目标,也道出了龙港奋力交出设市三周年高分答卷的信心。

  党建引领

  让共建共治共享“双向奔赴”

  社会治理不是“独角戏”,而是一场“大合唱”。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龙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引领基层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滴!”手机一点,服务上门。今天的龙港,90%的个人事务都能在家门口办理。办不了的事由社区“打包”到市里,1小时响应,两个工作日反馈,办结率达98%以上。

  近日,家住龙港泰安社区的陈阿婆家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龙港壹加壹志愿服务中心的义工。几天前,陈阿婆腰痛的老毛病又犯了,孙女便为她在手机上“下单”了针灸理疗服务,没过多久,陈阿婆的“订单”便被壹加壹志愿服务中心“接单”了,志愿者医师们带“活儿”上门,为陈阿婆以及邻居们现场施针、穴位推拿,并为患有肩周炎、颈椎病的居民提供了专业的理疗指导。

  “腰痛好久了,每次去医院排队、挂号很不方便,没想到在手机上‘下单’就能在家门口享受针灸,还是免费的,太方便了!”对于这次“点单”服务,陈阿婆赞不绝口。

  随着数字化改革推进,一份美好生活的“需求响应清单”不断扩容。依托“浙里办-志愿浙江”服务平台,如今龙港以“社区(小区)点单、部门派单、党员干部接单”的形式,开展了送百项红色志愿服务到各社区(小区)活动。龙港市委组织部联合龙港市壹加壹志愿服务中心、龙港市丫好小记者服务中心、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等21个社会组织,招募427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志愿者组建“共享社·幸福里”队伍,在102个社区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实现党建引领红色志愿服务社区(小区)全覆盖。

  在付出劳动的同时,党员志愿者还可以同步登录“龙港先锋云平台”,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得“爱心时光银行”的先锋值,先锋值不但能兑换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能兑换理发、家电维修、代办等服务,实现正能量的“双向奔赴”,成为当地提升治理能力、奔向美好生活的“关键一招”。

  破浪渡汪洋,船轻帆正扬。龙港,这座全省最年轻的城市,正努力在市和社区之间建立更精简、更高效的新型关系,闯出独一无二的社会治理之路。 

  市民新期待

  周锡礼

  身份:龙港市湖前第二社区副书记

  心声:我们社区干部是连接百姓与政府的纽带,更是基层治理的先锋队,龙港市“市管社区”扁平化改革这两年中,让我体会最深的是“距离”拉近了。这个“距离”包括我们与百姓的呼应,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到如今的“强配合、共参与”,百姓的心声我们听得到,百姓的支持我们感受得到;这个“距离”也包括我们与部门的联动协作,随着社会管理职能下沉,行政审批权限、公共服务力量延伸进村社,我们社区干部干起活来更加灵活,也更有底气。我期待着龙港今后推出更优化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更便捷的办公办事流程,更亲民的民生服务“红利”,让我们的百姓更有幸福感,更有获得感。

  来源:温州日报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