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浙江龙港:共富共治共享 提升幸福成色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现在我们社区成了网红打卡点。”“环境越来越好了。”“20分钟医疗圈太方便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浙江省龙港市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将其纳入了龙港的改革命题之中,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

  因改革而生、伴改革成长。作为浙江省最年轻的市,龙港在改革路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打造未来乡村产业、治理、邻里等场景,致力改善群众生活,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发展促共富打造未来乡村产业场景

  “社区越建越美,现在是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了。”浙江省龙港市华中社区一位居民说道。然而谁曾想到这个网红打卡点十年前还是路不通、灯不亮、楼不高的小村庄。

龙港市鸟瞰图。

  改变从2012年开始,这一年,原鉴后西村并入龙港,在党组织的带领下,通过强化干部队伍、党员队伍、乡贤队伍建设,成为了热门AAA景区村庄、网红打卡点。不仅如此,随着龙港“撤镇设市”“村改社区”等改革的深入,该村与鉴后东村合并升级为华中社区,迈上了新时代发展的快车道。

  “近年来,华中社区陆续投入2600多万元,全面开展社区容貌大整治,建成了生态河道、休闲游步道、浮雕广场、全民体育健康中心、灯光夜景等一系列项目,极大地改善了社区环境面貌。”华中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社区面貌改变的同时,产业也注入了新活力。2015年,华中社区党总支积极走访6名党员乡贤,推动乡贤回归、项目回乡、资金回流,从根本上改变经济结构单一、底子薄的状况。其中,梦江南生态园就是乡贤投资近3000万元建设而成的,社区也因此实现了从“种田地”到“卖风景”的转变。

  为实现提质增效,2021年4月,华中社区与石路社区、监后垟社区、儒桥头社区成立联合党委,打破了原有行政界线,把4个社区串联为一个整体,构筑江南水乡体验、社区生活服务、绿色工业生产三大板块,规划了19个建设项目。预计三年后,4个社区的集体总收入能够达到2000万元,将达到现在的6倍。

  以需求促共治打造未来乡村治理场景

  “我们通过土地整合,为集体经济增收近35万元。”龙港市河底高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他们把“闲杂地”变为“聚宝盆”,打造了智能停车场,有效解决了周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智能停车场项目是该社区乡村治理中的一个场景。据了解,该社区还借助数字赋能,打造集教育、健康、交通、养老等8方面的公共服务场景,建立全方位的智能服务体系。

龙港市未来乡村一隅。

  据了解,河底高社区的改变离不开党组织的引领。近年来,该社区通过延伸党的“神经末梢”、强化党的“神经元”、疏通党的“神经脉络”,致力于探索具有河底高特色的共同富裕路径。

  在龙港市,像河底高社区这样通过党建引领实现乡村治理的案例还有很多,如方城浦社区曾被温州市列为脏乱社区,社区书记到任后,紧扣未来乡村建设规划,以“党建聚力 筑梦古城”党建品牌为引领,建设了集文化、产业、体验为一体的龙港“方城水寨”未来乡村农文旅体验基地。

    为确保“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近年来,龙港市探索社区治理“1+1”模式,通过找出路、破难题、求致富,变行政指挥为直接参与,让党的组织引领优势和政治核心作用在基层治理各领域充分发挥,助力打造未来乡村治理场景。

  以服务促共享打造未来乡村邻里场景

  “家门口养老,幸福感更强了。”发出如此感叹的是浙江省龙港市章良社区的居民。

  近年来,龙港市扎实推进群众关心的“一老一小”工作,打造康养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课后学堂、“一元共享餐”老年公益食堂等,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一老一小”服务需求。

龙港市未来乡村邻里场景。

  泰安社区结对老年大学,开设老年学堂;华中社区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定点送餐;林家院社区正全力打造儿童友好服务中心……一系列的举措,全面提升龙港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

  不仅如此,龙港市还科学统筹鲸头社区、中对口社区等未来乡村现有阵地资源,共筑20分钟医疗圈、15分钟养老圈、15分钟健身圈。同时,龙港建成了城市驿站,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免费提供医疗、药箱、头盔、茶水、针线包、充电宝等便民物资,助力邻里场景更温暖。

  龙港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共同富裕的大场景中,该市将围绕“人的一天、人的一生”,滚动实施民生实事三年行动,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继续绘好共富图景,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