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律政佳人24年坚守维权一线 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天

律政佳人24年坚守维权一线 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天

2022-08-05 08:52:05

  虞爱萍,女,1966年1月出生,56岁,中共党员,籍贯浙江瑞安,浙江信泰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律师。作为一名律师,她自强自信;作为一名女性,她自尊自爱。24年来,虞爱萍将青春热血奉献给维权事业。因爱岗敬业、维权卓著,虞爱萍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十大标兵”、两次荣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百名优秀人物”、“浙江省优秀女律师”、“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校友”等百项荣誉,并于2010年3月赴北京参加三八国际妇女节100周年纪念大会,接受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与表彰。

  妇女维权的“贴心人”首创妇女维权工作室

  1998年,虞爱萍走上了从事律师这条路。从那时开始,虞爱萍所承接的案件90%涉及到妇女的权益保障问题。

  为了办好案件,“在某某案件的取证路上”,几乎成了虞爱萍的口头禅,每一起妇女维权案件的成功,都是虞爱萍用“脚步”踏实取证调查出来的。2004年6月,她曾为贫困户非婚生子女落户问题日夜辗转奔波于瑞安和顺泰之间,并通过法律手段成功维权。这是她从业至今做得最久的一个案例,该案例被评为2007年“温州市十佳法律援助案件”和2008年“浙江省十大典型援助案例”。此后,虞爱萍帮助其母子拿到低保补助及助学凭证,还时常给他们寄送去生活、学习用品。同样,虞爱萍在2016年办理的《李某诉丈夫重婚案》,她在北京瑞安两地多次取证,最后完成惊天逆转。该案件获评第二届“全国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被中国妇女报等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网站刊登。

  2006年,虞爱萍担任瑞安市妇联妇女法律维权中心和148法律援助中心妇联分站负责人,她还自掏腰包聘请法律专业人才坐镇热线。2012年瑞安市妇联挂牌成立的“虞爱萍工作室”,成为浙江省内首创的妇女维权工作室。因维权工作创新,得到浙江省妇联的充分肯定,其他地区妇联多次专程前来学习交流维权经验。截止至今,虞爱萍总计接待上万位来电、来访、来件的弱势妇女,无偿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数百件,被百姓誉为“维权卫士”、“弱势群体靠山”。

  职工维权的“援助者”创新成立“虞爱萍劳模法援工作室”

  虞爱萍用其柔弱的身躯,不仅肩负妇女维权工作的重任,还毅然扛起了职工维权大旗。在虞爱萍从业以来经手的1000多个案件中,有200多起是法律援助案件。

  2010年5月,虞爱萍受聘兼任148法律援助中心工会分站负责人,瑞安市总工会职工维权中心副主任。短短几年时间内,虞爱萍负责瑞安市总工会职工维权中心,接待来访3000余件,处理维权案件近500多件,并成功化解多起讨薪欠薪重大群体性事件;因维权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示范单位”,其许多成功做法获得上级肯定,并在全省进行经验推广。2016年,瑞安市总工会创新成立“虞爱萍劳模法援工作室”。

  社会工作的“奉献者”奔赴各地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宣传

  作为一名律师,虞爱萍也曾因办理案件而多次受到人身威胁。虞爱萍不仅不畏惧威胁,作为妇女、职工维权的坚强守望者,她明白写建议提案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最有力有效的武器。虞爱萍撰写了许多与法律与维权有关的提案和建议,在“两会”期间奔走呼吁,争取最大范围更多的热心人士关注、参与妇女权益保护。

  自1998年以来,虞爱萍不分昼夜奔赴边远山区、乡镇、社区、学校、企业、机关、三所宣讲普法知识,授课近千场,受众数十万计。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反家庭暴力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日”等大型活动中,虞爱萍均积极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方便困难群众就近及时获取法律服务。

  来源:瑞安市文明中心

  责任编辑:李洋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陈文雅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