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你会乱鸣笛吗?你在哪种情况下会鸣笛? 本报开展“乱鸣笛”网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驾驶员 今年以来曾偶尔鸣笛

你会乱鸣笛吗?你在哪种情况下会鸣笛? 本报开展“乱鸣笛”网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驾驶员 今年以来曾偶尔鸣笛

温州日报 2021-10-21 08:30:59

  本报记者 庄越

  喇叭对汽车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在很多时候可以起到很好的提醒和警示作用。但是随意乱鸣笛,却会产生噪音污染,对他人造成困扰。许多人承认鸣笛确实是下意识的习惯动作,但也有一部分人以各种理由强调“非鸣不可”的必要性。10月19日,本报记者通过网络开展“乱鸣笛”问卷调查,短短一天时间,共收回1220份有效问卷。

  调查显示:近八成网友表示,今年以来,在开车过程中会偶尔鸣笛,而鸣笛的原因各有不同。

  市民苏先生每天上班都会途经市区车站大道,让他最糟心的就是此起彼伏的喇叭声响。“身为车主,我自己也会按喇叭,但基本都是进行提醒,为了避免发生意外。”他说,早晚高峰期,车流量大,车子行驶缓慢很正常,可就是有很多心急的私家车、出租车乱按喇叭催促。根据调查结果,41.1%的网友表示鸣笛是因为嫌前车慢,按喇叭催促;30.6%表示因为变道,按喇叭进行提示;37.9%是因为遇到前方有行人(非机动车)时,按喇叭提示让行;31.5%则因遇到拥堵、车辆插队时,按喇叭发泄不满。此外,33.9%的市民则提出:因为前方车辆车主玩手机迟迟不启动、红灯变绿灯不开,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等“不文明”行为而鸣笛。

  网友“苏苏”家住市区黎明路附近,每天都会经过黎明东路到洪殿农贸买菜。她说,不仅是机动车,其实非机动车乱鸣笛现象也很严重,许多外卖、快递小哥为了赶时间送货,都会疯狂地按喇叭,刺耳的声音,让人不由地心烦。“苏苏”希望,执法部门能加强执法力度,同时也希望非机动车驾驶员遵守交通法规。

  与“苏苏”有相同诉求的还有其他参与问卷的网友。调查显示:超八成网友表示,希望其他交通参与者(行人、非机动车)共同遵守交通法规;46%网友希望相关部门加强执法力度;66.9%,希望提高驾驶员文明行车意识;62.1%则希望进一步优化交通设施。

  许多网友表示,“乱鸣笛”现象的发生,是因为驾驶员“文明行车”意识不高,各种交通乱象导致部分驾驶员鸣笛警告。针对如何解决“乱鸣笛”现象,网友们也纷纷提出殷切期盼:要整治机动车“乱鸣笛”,同时增加非机动车“乱鸣笛”的管理;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处罚机动车插队加塞、转弯加速等不文明现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陈文雅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