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电动自行车管理植入“智慧+”平安中枢 温州洞头:电动车驾驶人守法率达95%以上

电动自行车管理植入“智慧+”平安中枢 温州洞头:电动车驾驶人守法率达95%以上

人民公安报交通安全周刊 2021-10-19 08:34:45

  今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以电动自行车整治为切入口,植入“智慧+”平安中枢,联合基层治理数据源系统和保险公司、市场监管等多部门,构建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前端抓取、预警处理、综合治理”闭环管理体系,全方位提升电动车驾驶人守法意识。目前,全区电动车交通事故数较2019年同期下降26.3%。

  变“被动管理”为“超前智控”

  今年年初,温州市公安局洞头区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在执勤中发现,一些电动车驾驶人常常抱着侥幸心理在夜间违法行驶。为此,他们采用“线上+线下”双监管模式,打造“电动自行车追踪查”系统,通过“高性能AI硬件平台+深度学习算法”的方式智能识别采集分析车型,实现对占用机动车道、逆向行驶、不戴头盔、违法带人等违法行为的精准抓拍。截至目前,全区共闭环架设抓拍点位17处,查处非现场电动车违法行为18643起,有效破解凌晨等时段管理难题。

  为破解“识车不识人”的问题,洞头区警方对车辆信息进行了全面采集。将已确认的34655辆电动车信息导入“电动自行车追踪查”系统进行“人车关联”,确保精准推送、快速处罚。洞头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翁定福说:“我们还对电动车植入了报废预警模块,可以提前一个月生成报废预警信息,以短信通知关联车主及时做好车辆报废工作。”

  变“刚性执法”为“柔性智治”

  “线上学习虽然要花点时间,但是学完之后确实提升了我的守法意识。”处理电动车违法的李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为严格落实电动车违法行为安全教育学习制度,洞头警方着力研发“电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在线学习考试系统”,采取现场学习、上门培训、集中教育等方式,引导驾驶人学习电动车管理条例及在线考试。截至目前,全区已有6931人次接受在线学习,实现城区电动车驾驶人守法率达95%以上。

  洞头区警方还探索推出电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制度,制定《电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办法》。翁定福说:“我们将13种电动车违法情形列为扣分事项,并建立个人诚信档案,对多次违法、频繁违法的已处理驾驶人与未处理记分车主,纳入洞头‘百岛信’信用体系。”同时,交管部门协同保险公司共同挂牌设立电动车上牌便民服务站2处,建立登记上牌、办理保险“一站式”服务模式。针对全区3000辆电动车保险即将到期的现状,整合公安交警“人车关联”应用系统与保险公司“保险数据系统”,对脱保电动车进行精准预警推送。截至目前,全区共引导6432名群众自愿办理电动车保险。

  变“单兵作战”为“综合智管”

  “电动车的整治光靠执法部门单打独斗是不够的,我们还要依靠社会力量。”洞头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金鹰说。今年1月,洞头警方依托快递外卖自律协会,与外卖企业建立警企协作机制,打通公安“交通违法管理平台”与“行业协会查询系统”数据壁垒,推送多次违法或频繁违法的人员信息至行业从业人员档案库,由行业协会负责从业人员入职审核,对频繁违法人员提高从业条件,对多次违法未处理的从业人员实行禁止派单或从业。

  “电动车的治理源头是销售门店,门店严格落实购车车主实名与上牌备案尤为重要。”洞头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蔡运希说。洞头警方联合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加大对超标电动车执法巡查力度,有效杜绝“安全系数不达标、实名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发生。同时借助“海霞妈妈”等志愿者队伍和6个镇街、12支群防群治队伍共2000余人,充实全区132个基层网格力量。此外,交管部门第一时间将违法驾驶人信息通过“四个平台”推送到区平安办,再逐级流转至属地村社,安排网格员开展上门安全教育,实现网格化与信息化的有效融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陈文雅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