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港全域人口市民化 同城待遇留人心

龙港全域人口市民化 同城待遇留人心

温州网 2021-09-24 14:06:25
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继续深入,龙港市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也在进一步增强。

  温州网讯 “在龙港找工作很方便,只要你诚信肯干,总有赚钱的机会。”和记者聊起在龙港市的生活和工作,老家安徽亳州的“80后”张红海,用“依赖”二字来描述他对这座城市的情感。如今的他,在龙港安家生子,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完成从务工者到创业者的跳跃。

  龙港给张红海这样的“新市民”以发展机会,张红海们也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

  今年,在张红海牵头下,100多位龙港新市民组建起社会公益组织——龙港市龙城乡音助警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在龙港市公安局管理指导下,积极参与当地基层治理,协助政府开展200多次任务,涉及疫情防控、治安巡防、高考护航、应急救援、矛盾纠纷调解等,相关抖音总浏览量达160万次。张红海也因为在龙港公益事业中的突出贡献,个人新市民积分在全市新市民中名列前茅,孩子获得上龙港优质学校的机会。

  随着新市民积分应用责任清单在龙港各部门的推行落实,张红海等新市民每年只要交410元,即可与龙港原住市民一样享890元的医疗补助。为保障新老市民同等待遇,龙港市计划全年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的财政补助,在企事业职工已享医保的基础上,把自由职业者、无单位的新市民纳入医保范围,确保持有居住证的新市民100%享受同城医保待遇,让新市民“大病不用慌,小病不用愁”。

  “龙港的前身是‘中国第一座农民城’,作为一项改革创举,30多年前的龙港,农民需要花钱买地基进城。如今,龙港作为新生城市,需要吸引更多人来干事创业。为此,在无乡镇背景下,设市后的龙港推行全域人口市民化改革,有效创建了‘自由流动、按需申请’的人口户籍改革新格局,同时打通县域内壁垒,实现新市民积分跨区域应用,新市民积分应用零门槛、无差别。新市民可以与原本地市民同等享受就业、就学、就医以及住房等公共服务政策,欢迎各方人才进城,以此加快城市化进程。”龙港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龙港有户籍人口38.2万,在册新市民人数约12.5万。去年,龙港全域完成“村改社区”,与此同时也催生了人口大量流动集聚。龙港通过紧跟而上的户籍制度改革,取消市内迁移落户城镇和农村的条件区别,无差别实行城镇或农村落户标准,且流动比以往更为便利,办理更为便捷,推动了农民城到新生城市的跨越式发展。

  与温州市区现行户籍政策相比,龙港户籍改革政策除了实行城镇和农村无差别落户,还呈现出放开人才引进落户条件、放开“合法稳定住所”的认定范围、放开落户地的选择、新设投资和个人创业人员落户条款等亮点。

  今年,在前期户籍改革基础上,龙港市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擎,以“低成本、高效率”为导向,着力实施“一窗通办”新机制、“浙里新市民”场景应用新项目,全新打造“全城通办、同城待遇、数字化治理、无差别受理”全域人口市民化户籍改革2.0版。新市民积分管理从“纸质申请”转向“自主申请”,赋分模式从“人工赋分”向“自动赋分”,做到即时赋分、动态管理;新市民积分申请服务从“多头跑路、费时费力”转向“数据跑路,即办即用”,着力减事项、减环节、减次数、减时间、减费用,帮助新来龙港生活工作的人们全面融入城市化建设,力求让老百姓充分享受改革红利,探索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继续深入,龙港市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也在进一步增强。

  记者昨天从龙港市委组织部了解到,今年以来,龙港人才工作继续“赶超发展”,目前,成功集聚科技创业项目23个,吸引人才来龙港申报国家级项目10人、省级项目25人,推动龙港市高层次人才数从32人增长至54人,其中,江苏大学相关科研团队与龙港市合作建设的高分子材料研究院,将于今年10月上旬启用运行。

  科研创业领域汇聚天下英才之时,被众多龙港市民寄予厚望、肩负龙港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重任的龙港市人民医院,在人才招引方面也取得历史性突破:从去年至今年8月,引进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1人,招聘硕士研究生12人、本科生36人,其中,双一流硕士研究生1人、双一流本科生5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在无乡镇背景下,龙港设市后推行新市民与本地原住民同等享受就业、就学、就医以及住房等公共服务政策——全域人口市民化 同城待遇留人心

  记者:李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