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高能级平台集聚下的“龙港速度”

高能级平台集聚下的“龙港速度”

温州网 2021-09-06 15:57:00
从产业平台的集聚,到产业结构的跃升,“龙港速度”书写在每一寸土地上。为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空间瓶颈,加快高能级平台建设,龙港市委市政府结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出台了小微企业园“1+X”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龙港市彩虹创业园内的不少包装企业都在热火朝天地加快生产。在万发印业的车间内,成垛的硬纸包装还散发着油墨的味道,不远处全自动机器阵阵轰鸣,一张张印着月饼样式的崭新包装正在生产线上快速产出。

  “现在园区内几乎每家企业都是这样的场景。”彩虹智慧园业委会副主任颜厥赛的话里透着自豪,从2019年底园区投用以来,龙港市委市政府通过平台集聚要素,帮助中小印刷企业一改原来低、小、散的状态,形成了完整的生产链。“我们开玩笑说,这是从‘游击队’一下子成了‘正规军’。”颜厥赛说。

  特色印艺小镇 破解企业发展瓶颈

  包装印刷是龙港的支柱型产业。在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龙港始终坚持“城市化与产业化互动”的发展战略,以培育市场主体和发展民营经济为主线,走出了一条独具龙港特色的产业发展道路。

  随着撤镇设市之后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原本粗放型的生产经营方式渐渐无法适应城市化的进程。企业分散、环保问题突出、无法形成集聚效应……一系列问题困扰着经营了数十年的印刷企业主们,也给年轻的龙港摆出了一道难题。

  为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空间瓶颈,加快高能级平台建设,龙港市委市政府结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出台了小微企业园“1+X”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撤镇设市以来,彩虹智慧园、龙港新城创业园、龙港时尚小微园、黄河产业园、新双鲸产业园、龙诚小微园、世纪科技创业园等7个小微园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

  彩虹智慧园地处龙港印艺小镇。印艺小镇于2018年入选浙江省第四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是全省唯一一个以印刷包装产业为主导的时尚特色小镇。

  “目前,小镇规划区内5个总建筑面积达127万平方米的小微企业园均已建成投用,初步形成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新格局。”据龙港市经发局副局长薛纪广介绍,印艺小镇内现有工业企业1021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科技型企业34家。创建以来,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及配套生产性服务业总产值97.4亿元,实现税收收入2.91亿元。

  “现在园区的环保设备和配套设施跟上了,企业的产值也大大增加了。我自己的文苍印业是入驻园区的第一批规上企业,入驻之前的年产值在1000万元左右,这两年已经增长到2500万元了。”颜厥赛笑着又补充了一句,“这还是不完全统计!”

  获批省级经开区 加速产业结构跃升

  从产业平台的集聚,到产业结构的跃升,“龙港速度”书写在每一寸土地上。在龙港市的东南侧,获批不到一年的龙港市经济开发区已经初露风华。

  这座规划面积20.11平方公里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由龙港新城区块、龙江区块、湖前区块等三个区块构成。现有规上工业企业275家,超亿元企业34家,拟上市企业7家;2020年工业总产值430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达80%。

  依托世纪大道、甬台温高速复线、228国道、城南大道、龙金大道、灵海公路等,龙港经开区构建了“四横五纵”的整体交通运输网络格局。同时,这里还拥有苍南、平阳、泰顺唯一的深水港口——崇家岙港,并通过甬台温高速复线与温州机场、深水海港等重大基础设施联结。便捷的交通更赋予了这里不一样的机遇。

  为提速发展,龙港经开区紧盯重点行业,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在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卫生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谋篇布局。

  作为产业链发展主战场,在推进创新提升方面,龙港经开区充分结合产业特色,围绕印刷产业关键技术以及重点环节,利用优势资源,加快推进现代印刷产业链的延伸,鼓励印刷企业向印刷新品研发、设计、创意等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同时加大科研投入,研发制造国产印刷设备。

  此外,龙港还将以打造省级县域营商环境改革试点、县域营商环境标准化工程为“一座基石”,将开发区作为营商环境改革重点承载平台,打造集电子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产业信息、数据资源共享于一体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新体系,实现城市化发展与信息化、数字化共融,提升龙港智慧服务设施能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黄荣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