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体协作增动能 携手共唱“双城记”

一体协作增动能 携手共唱“双城记”

温州网 2021-09-10 15:58:00
对于撤镇设市两周年的“年轻”县级市龙港来说,寻求区域协作机会、借势借力补齐短板、加速集聚要素资源,无疑是迅速找准定位,完成角色切换的一把钥匙。

  位于龙港新城产业集聚区的温州高新区龙港分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作为龙港和龙湾“双龙”合作的核心项目,该园区自去年9月正式启动建设以来,按照“一年启动、两年见成效、三年建成”的目标要求全速推进,争取早日释放两地区域协作的“乘数效应”。

  对于撤镇设市两周年的“年轻”县级市龙港来说,寻求区域协作机会、借势借力补齐短板、加速集聚要素资源,无疑是迅速找准定位,完成角色切换的一把钥匙。

  去年5月,龙港与苍南两地正式签署两地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突出发展规划协同、设施项目协同、产业体系协同、环境提升协同、民生工作协同、公共事业协同,建立健全区域协同发展机制体制,力争为全国区域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探索新路、做出示范。

  “龙港与苍南加强两地区域协作的目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双赢局面。区域协作不仅要让龙港发展得更快更好,也要让苍南发展得更快更好。”龙港市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产业协同为例,苍南重点发展智能装备、激光与光电、生命健康等产业,而龙港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产业有分工,方向有侧重。

  在民生领域,龙港市民对于两地的区域协作亦感受真切。“我家孩子今年中考考上了苍南中学,依然还可以去苍南中学读书。”龙港市民陈女士说,“龙港与苍南的教育协作具有三年过渡期,让龙港市民在教育选择上有所缓冲。”此外,两地正在全面建立优质医疗、养老、文化、体育、公交、水电、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管理等同城化机制,使两地之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加通畅,让两地百姓充分享受“同城化”的改革红利。

  几乎同期,龙港与龙湾也在去年5月签署了区域战略合作协议。“双龙”协作旨在发挥双方比较优势,以科技创新为龙头,以产业园为载体,破解瓶颈制约,提升产业层次,促进两地高质量发展。在温州大都市区发展格局中,龙湾是“向东面海”的主战场,龙港是“向南联动”的主阵地,做好“双龙戏珠”文章,可谓意义重大。

  产业协作是起点。作为区域合作先行先试区的温州高新区龙港分园,占地约8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约300亩,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已经招引并开工了生物基碳纤维材料、壳聚糖纤维、纳米银抗菌材料、PBAT基全降解塑料、智能制证发证设备等7个项目,并配建了包括加速器、员工宿舍、研发办公等功能的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和园区公共配套。二期占地约500亩,计划于2022年启动建设,园区以科技赋能产业链高端化为目标,以新材料、智能装备为主导产业,通过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打造科创资源集聚成果转换的加速器、资源要素供给改革的试验田、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园区。

  下一步,龙港与龙湾两地将加强在社会事业、基层治理、对外开放、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力度,努力实现两地全方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互利双赢,加快推动两地一体化协调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