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港:1146项涉企审批事项“一章”搞定

龙港:1146项涉企审批事项“一章”搞定

温州网 2021-08-20 15:38:00
众多被招引到龙港的企业都体验到了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签约项目在审批程序和时间都大幅压缩,相继快速落地,为助力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营造了良好环境。

  紧扣“大部制”改革要求,龙港“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昨天,龙港市划转第二批481项企业申办及生产经营、项目审批、技术改造等关联度高的涉企审批事项,归龙港市行政审批局统一实施。自此,在龙港市,1146项涉企审批事项全部“一章”搞定。

  “一枚印章管审批”是龙港市改革的重头戏之一。撤镇设市以来,龙港紧扣“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要求,结合中央“放管服”改革,谋定探索“事项最少、流程最佳、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新型县域政务服务模式,集中力量推进政务服务实现“一机构”,即通过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采取挂靠等形式组建行政审批局,与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将政府部门的行政许可权,划转行政审批局直接行使,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政务服务改革模式,努力打造全国新型县域政务服务标杆。

  去年11月26日,龙港企业、中融鸿鹏实业有限公司拿到了盖有一枚印着“龙港市行政审批局”字样公章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苏巧将 摄

  “龙港市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让我们企业很快办好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工程施工许可证,目前,我们投资3亿多元的超级智造4.0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建设完毕,二期也进场开工了。”昨天,龙港企业、中融鸿鹏实业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缪正特告诉记者。去年11月26日下午,缪正特和公司总经理温积省一道步入龙港市政务客厅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室,5分钟内拿到了盖有一枚印着“龙港市行政审批局”字样公章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编号330383202000001,这是龙港市行政审批局首次盖出的公章,标志着龙港“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正式起航。

  龙港市审批局盖出的第一枚章项目,如今已完成第一期工程。 采访对象供图

  “与全省范围内现有的其他四个行政审批局(嘉兴市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绍兴市柯桥区行政审批局、台州市天台县行政审批局、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相比,龙港市行政审批局最大的特色,就是实现了全省首个涉企类审批全领域‘一枚印章管审批’。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可以从80天缩短到40天。”龙港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金孟渡介绍,为大幅降低行政审批工作成本、持续提升营商环境,龙港确定先以投资项目审批和商事登记为“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的突破口,重构相关审批流程。

  “一枚印章管审批”政务服务。苏巧将 摄

  而随着去年首批665个涉企审批全领域事项先行在龙港市全部“一章”搞定,众多被招引到龙港的企业都体验到了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签约项目在审批程序和时间都大幅压缩,相继快速落地,为助力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营造了良好环境。昨天,记者从龙港市投资促进中心获悉,今年1月到7月,龙港市共完成招引内资14.95亿元、外资1549万美元,落地亿元产业项目15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4个;落地251项目4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个。今年龙港招引的安徽金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万吨高性能薄膜新材料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20亿元,该公司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项目6月底立项,目前已经启动建设开始打桩,这期间,项目设计方案的审批在一周内即完成,大大加快项目落地速度,“目前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建设,计划一期建好后就引入引进德国布鲁克纳的生产线与技术,生产高性能薄膜。”

  龙港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 新年送助企大礼包。 陈翔 摄

  据悉,为继续做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目前,龙港市行政审批局结合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工作,正在建设“一枚印章管审批”业务协同应用。未来,希望通过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现有数据,使“一枚印章管审批”以数字化改革呈现,建立审批与监管信息集成平台,使行政审批局与划转事项原主管部门均能及时掌握工作进程,形成不同部门之间的高效便捷的信息集成模式,让审批过程全知晓,实现审批、监管、执法的数据互通和及时反馈,进一步提升优化龙港营商环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