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不设乡镇的龙港市如何高效治理基层?

不设乡镇的龙港市如何高效治理基层?

温州网 2021-07-22 15:59:00
今年3月,为进一步深化“一套班子管社区”改革,构建更加“扁平化”的基层治理体系,龙港又撤销九大片区党工委,将102个社区划分为26个基层治理单元,这标志着龙港扁平化改革从1.0过渡版迈向2.0升级版。

  3到5年内,龙港市久经风霜的舥艚渔港渔区将脱胎换骨。今年起,该市规划总投资约23亿元,要结合港区周边美丽渔村创建形成渔港经济区。目前,规划中的渔港经济区中,地处舥艚社区的渔区民俗文化广场项目已先行启动征迁,征迁率超过93%。

  舥艚社区居民陈明表,是社区里签约同意征迁的住户之一。“社区党支部书记经常来家里讲解政策,我家征迁后能在附近分到两套安置房,老家也能尽快建得更好,所以就赶紧签嘛。”和记者说到自家同意签约的过程,陈明表很爽快。

  “龙港市规划的渔港经济区覆盖9个社区,我们舥艚第一社区就占了4个,包括舥艚社区、中段社区、永安社区和老陡门社区。社区联合党委的建立,让每个社区党支部书记都成为联合党委委员,使得各社区认同感和荣誉感更强,在沟通和推进类似征迁这样的基层工作时更高效、心更齐。”黄昌尧现任龙港市舥艚第一社区联合党委书记,平时协调包括舥艚社区在内的6个社区的日常管理事务,而在今年3月12日龙港召开全市深化“扁平化”基层治理改革推进会之前,黄昌尧的身份是舥艚片区党工委书记,日常要协调片区内21个社区的事务。身份转换后的这几个月以来,黄昌尧在工作中有了不同的感受,印证他这种感受的,还有“联合党委统一指挥下,各社区最高一天内发动800多名居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自撤镇设市之初,龙港扁平化改革即着力推进。

  一开始,龙港市通过创新开展市直管社区改革,以九大片区党工委协调全市102个社区管理。今年3月,为进一步深化“一套班子管社区”改革,构建更加“扁平化”的基层治理体系,龙港又撤销九大片区党工委,将102个社区划分为26个基层治理单元,这标志着龙港扁平化改革从1.0过渡版迈向2.0升级版——26个基层治理单元,每个单元建立社区联合党委、社区联勤工作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位一体”运行机制,将部门下沉干部、驻社干部、社工、网格员、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整编入社,由社区联合党委统一考核管理,组团为群众服务,力求进一步提升市直管社区效率。

  2021年3月12日下午,市四套班子领导分赴各社区联合党委、联勤工作站为其授牌。林传帅 摄

  新的基层治理模式,正在实践中让基层的治理成效得到大幅度提升。记者昨天从龙港市有关部门获悉,户籍人口约38万人的龙港市,截至7月18日22时,新冠疫苗第一剂共接种271374剂次,第二剂已接种173633剂次。为引导居民及时接种疫苗,各社区联合党委担当大任,连日来,联合党委通过打造精细化组团服务体系,联合整编入社的各部门工作人员和专职网格员等,认真梳理到期未种、脱漏名单,通过出动流动宣传车、印发宣传单、发送提醒短信等多种方式在各自域内加强引导,在短时间内形成全市疫苗接种工作合力。

  “不设乡镇(街道)、实行治理扁平化,是龙港基层治理体制改革的鲜明特色,在全国县域治理范围内具有高辨识度。今年新设立的社区联合党委体现了党建统领下基层党组织的联合,而片区党工委类似于市委派出机构,两者在架构上有本质区别。”龙港市委基层治理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联合党委除了在应对突发疫情等紧急公共事件时能彰显作用外,它更多的职责在于探索日常工作中如何更高效地为民众提供服务,让社区里老百姓关心的事情都能被摆上桌面,第一时间反馈到市里和职能部门,促成问题高效解决。

  龙港市华中社区挂牌。

  为实现这一目标,目前,龙港已建立市领导联系、市直部门单位捆绑社区联合党委、联勤工作站工作制度、“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基层“固定会议日”制度、“日调度、周协调”制度等一系列社区问题协调机制。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当下的龙港也在探索建设社区治理“三位一体”协同应用系统,集成信息采集、部门联动、智慧社区、便民服务等功能模块,将机关协同办公系统、视联网会议系统延伸覆盖到26个社区联合党委,实现数字治理。截至今年6月底,社区治理“三位一体”协同应用系统已流转基层民生事件2618件,结案2416件,吹哨事件处置率100%,办结率92.3%。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